網傳太原機場戒備森嚴 山西「要一鍋端」?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中國煤炭大省山西,正在遭遇規模罕見的官場地震。目前山西任何動靜,都可能被外界聚焦。8月31日晚間,新浪微博突然出現太原機場有大批警察傳言,使得山西的動向,更為引人注目。

31日,新浪微博認證署名為「歷史作家金滿樓」的網友發文稱:「山西,據說機場滿是警察,傳有重量級人物抵達,看來是要一鍋端……」但幾分鐘後,該微博信息即被刪除。

自2014年2月起,中共山西官場地震不斷,截至目前,有著13名常委的山西省,已有5名常委落馬,今年落馬的22名省部級官員中,山西佔6位,山西「地震烈度」甚至超過了周永康曾經執掌過的四川省。

黑幕重重的山西政商腐敗,中南海最終劍指何方,成為外界高度關注的一大焦點。而「山西」這個貪腐標籤的背後,中共江派大佬曾慶紅家族深涉之中。

8月25日,《新京報》引述前山西記者李建軍爆料稱,該交易案最大受益者、前「山西首富」、山西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因涉黑及洗黑錢等問題,已於本月4日被警方帶走。李建軍曾因公開舉報香港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而蜚聲中外。

李建軍稱,此番張新明被帶走調查,與「華潤百億交易案」也有關連。據悉,「華潤合伙人」、山西金業煤焦集團(下稱山西金業)董事長張新明有幾個外號:「山西首富」、「三晉第一煤老闆」、「山西賭王」、「太原第二組織部長」……

報道稱,2010年2月,華潤集團通過旗下華潤電力以117億元價格,收購山西張新明旗下金業集團。在此併購案中,張新明被外界認為從中套現百億元,並與原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之間存在利益輸送問題。

2013年7月,《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公開向中紀委舉報,金業集團資產包內的3座煤礦,主要證件屬於無效證件,而華潤前董事長宋林涉嫌在該筆交易中放水。以宋林為首的華潤集團高管在山西金業百億併購案中,致使數十億元國有資產流失。張新明在該收購案中「套現百億離場」。

今年4月17日,中紀委宣布,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而此波落馬的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曾分管呂梁市煤礦企業兼并重組整合等工作,與原華潤集團董事長、曾慶紅的心腹宋林關係密切。

今年5月大陸媒體《財新網》曾報,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在擔任呂梁市副市長期間,正逢山西煤炭資源整合,張中生曾分管工業經濟、煤礦企業兼并重組整合和安全生產,並涉及電力等能源相關產業。原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舉報在山西百億併購案中的故意放水案中,涉及呂梁多個煤礦、公司。

而華潤一直是中共分管港澳事務的曾慶紅的勢力範圍。而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經太子黨陳元一手提拔,是薄熙來的老朋友、與薄熙來之間的合作足跡從大連一直到重慶。分析指出,宋林之所以能打破華潤董事長由外經貿部副部長或部長助理出任的慣例,就是投靠中共江派勢力的緣故。

此前,大陸雜誌《財經》2007年1月8日揭露,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他的朋友趙君士在山西太原花7000萬人民幣買一個煤礦,然後經過一個有關係的評估公司,評估到7.5億人民幣,由魯能出資7.5億收購,這樣幾次類似的操作,他們兩個年輕人的資產就達到了33億的資本!

曾偉隨後以37.3億元的價格,買下了賬本凈值738.05億元,實際價值超1100億的山東魯能91.6%的股權。

這之後《財經》遭到重大打擊。總編胡舒立和她的團隊被趕出財經雜誌。2009年12月30日,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胡舒立東山再起,成立財新傳媒,任總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