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現稀有鰉魚 長2.7米重537斤

【新唐人2014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陸媒報導,8月25日,黑龍江有漁民捕到一條巨大鰉魚,屬極稀少野生淡水魚。一名戴姓女子用6萬從漁民手中買下它並將其放生。

8月25日,黑龍江市漁政部門的工作人員接到一位名為白文傑的漁民電話,說自己抓住了一條和海豚似的魚。他用幾張網網住了這條魚,將魚嘴拴在船上,讓船停在深水區,直到漁政部門的工作人員趕到現場他才把魚拽到了岸邊。

經漁政部門的人員查看後發現,這條魚長兩米七,重537斤,從外形特徵看確定這是一條十分罕見的野生雌性達氏鰉魚,生長年齡大約在37歲到38歲間。據悉,這種鰉魚極少見,已經瀕臨滅絕,白文傑也表示:「看這魚特別粗實,說打這麼多年沒打過這麼大的。」

聽說這件事後,一名戴姓女子特意找到白文傑,用6萬人民幣買下了這條鰉魚,準備將它放生回黑龍江。次日深夜,大家用漁船把鰉魚慢慢拖拽到江中心,解開了鰉魚的束縛。放生者戴洪娟表示:「就是為了生態平衡,保護野生動物,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鰉魚。我們做這些事情沒有任何回報,也不圖任何回報。」

據網絡資料顯示,達氏鰉魚是黑龍江流域獨有的珍貴魚類,也是世界上現存魚類中體型最大、最古老的一種魚類,起源於一億三千萬年前,壽命有50年以上,曾與恐龍共同生活,有水中「活化石」、「水中熊貓」之稱。這種生物性情兇猛,為大型肉食性淡水魚,雖然未被中國列為國家級保護動物,但聯合國華盛頓公約早在1998年就已將其認定為瀕危物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