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記者遭斬首 重燃人質政策爭議

【新唐人2014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最近,美國公民、前《環球郵報》記者詹姆斯·弗萊(James Foley)被斬首事件和視頻在美國國内引起了很大的轟動,也將美國不與恐怖組織談判、不交付贖金的政策重新放到了顯微鏡下。

總體來説,美國不交贖金的政策由來已久。早在19世紀初,美國國父們就停止向北非海盜交付贖金,結果引發巴巴里戰爭(The First Barbary War)。到了20世紀80年代,伊朗人質危機(Iran Hostage Crisis)爆發,52名美國人被伊朗革命者羈押。當時,吉米·卡特總統明確表示美國不會接受脅迫和敲詐。2002年,小布什總統再度重申美國從來不會把錢交給恐怖分子。

但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這項政策并沒有成爲法律,在執行時也不是完全始終如一。比如在巴巴里戰爭期間,托馬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總統用六萬美元解救了一些美國水手;在卡特總統因伊朗人質危機落選后,新總統里根曾經以武器作爲交換,使三名被黎巴嫩真主黨綁架的人質獲釋,這也就是著名的“伊朗門”事件(Iran-Contra Affair)。

而在今年,雖然奧巴馬政府拒絕交付1.33億美元贖金,導致記者弗萊被殘忍斬首,但就在不久之前,奧巴馬政府也曾用五名塔利班成員換回了美國大兵鮑·貝里達爾(Bowe Bergdahl)。

從這些例子中不難看出,是否花贖金解救人質向來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在弗萊被斬首后更加讓美國政府進退兩難。表面上,美國政府不交贖金的理由很簡單,那就是贖金會被恐怖組織用於購買武器、招募新成員,這無疑會使美國的反恐行動更加艱難。此外,交付贖金也會誘惑恐怖組織綁架更多人質,從而危及美國民衆在海外的安全。

根據統計,美國的這項政策確實收到了一些成效,被綁架公民的數量要明顯少於法國等交付贖金的國家。甚至連基地組織也承認,由於美國政府從來不會談判,而且還會起訴那些想要支付贖金的雇主和家人,所以他們在綁架西方民衆時會盡量避開美國人。

不過在另一方面,不交贖金政策也有一個很沉重的代價,那就是人質的生命。相信沒有一名政客願意面對記者弗萊被斬首的視頻,而他的家人也在事後不斷地呼籲美國政府重新審視這項政策,畢竟生命無價。

儘管有這些壓力的存在,奧巴馬政府的立場還是比較堅定,沒有改變的意圖。根據《赫芬頓郵報》與YouGov機構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民衆也支持這項政策(54%),因爲他們明白,這是用短期的代價換取長期的利益。因此,美國大概仍然不會向恐怖分子交付贖金,但由此引起的爭議也不會停止,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