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老根據地失守 一汽大眾兩高管遭調查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8月26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的消息顯示,吉林省檢察機關已對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涉嫌嚴重違法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今年8月以來,中紀委派中央巡視組同時對上海(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盤踞多年的老窩)、江蘇(江的老家)、一汽(江的老根據地)、中科院(江綿恆的政治老窩)等地展開巡視。有輿論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對江派勢力動刀的重要跡象。

中共中央巡視組揪出一汽大眾兩高管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6日的消息稱,根據巡視組發現的問題線索,吉林省檢察機關對一汽-大眾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涉嫌嚴重違法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7月30日,中央第十三巡視組進駐本年度專項巡視點一汽集團。根據安排,中央巡視組將在一汽集團工作1個月,巡視期間為7月30日至8月29日,目前巡視期將滿。

據悉,此前兩年間,一汽集團曾爆發過腐敗窩案。

2013年4月初,大陸《財新網》曾發文披露說,今年兩會前夕,一汽集團多名企業高管突被專案組秘密帶走「協助調查」。被揭開的案中案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該集團及主要合資公司的200餘名中高管理層可能面臨調整,而其中有些人「肯定會入獄」。這將是一汽1953年建廠以來最大的人事震蕩。

報導稱,多個消息源向《中國政策觀察》透露,2012年4月,負責一汽-大眾大區銷售的原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副總經理靜國松被「雙規」之后,今年兩會前夕又有多名一汽高管被專案組秘密帶走,其中包括原一汽-大眾汽車銷售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一汽集團副總經濟師周勇江。

與此同時,大陸財經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也報導稱,當時一汽集團有超過100名高管層成員被專案組帶走協助調查。

一汽是江澤民政治仕途起步的「老根據地」

據了解,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簡稱「一汽」)的前身是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該廠於50年代初在蘇聯的幫助下建成,是中央直屬國有特大型汽車生產企業。中共前黨魁江澤民50年代曾在第一汽車製造廠工作過8年,可以說這裡是江政治仕途起步的一個重要「根據地」。

據了解,江澤民1956年從蘇聯回中國后,歷任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動力處副處長、副總動力師、動力分廠廠長兼黨支部書記,直到1962年離開。

而2013年捲入一汽窩案的吉林省委副書記、前一汽集團總經理竺延風,與江澤民的關係非同一般。每次江澤民去一汽,愛說「我是一汽人」。2000年8月25日,江澤民第三次到一汽,接待他的正是時任一汽集團總經理的竺延風。

1950年代任一汽原動力分廠廠長、一汽副廠長的沈永言與江澤民的關係也非同一般。

據《大紀元》報導,《江澤民在一汽的歲月》一書即為沈永言為拍江澤民馬屁所著。

1990年末,汽車市場萎縮,一汽積壓了18000輛車,資金周轉非常困難。沈永言到北京去江澤民家裡訴苦。江澤民打電話給總後裝備部,只一句話:「這18000輛車給部隊,國務院撥6個億,部隊拿2個億」。裝備部領導只得點頭。

有輿論認為,近日一汽高管李武和周純被檢察機關立案調查,是北京當局對江澤民的一次「警告」,也可能是當局已開始對江派勢力動刀的一個重要跡象。後續是否會有更多職位更高的江派 「大老虎」被北京當局拿下,值得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