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了新華社 「圍剿」劉雲山 習王步步緊逼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在繼《人民日報》更換社長、央視高管主播相繼被抓調查、新華社更換2名副社長和1名副總編後,中共中紀委監察部官網近日宣布,新華社全面啟動「小金庫」專項治理自查自糾工作。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宣傳系統不斷遭到習近平王岐山的圍剿。

王岐山緊盯嚴查新華社

8月22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官網發佈公告,在新華社總社各部門、各直屬事業單位、各直屬企業和國內外各分社範圍內啟動財經紀律和「小金庫」專項治理。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中紀委中央巡視組進駐新華社後發現,這家中共黨媒一些部門和單位存在隱匿收入和虛列開支等問題,「小金庫」也是最突出的一個問題。

隨後中紀委要求新華社嚴查隱匿收入、虛列支出及設立「小金庫」等違規行為,嚴格執行「虛假收入超過500萬元」的立案標準,對達到立案標準的予以立案查處,對涉及工作崗位調整或職務晉陞的領導幹部,視審查情況暫緩或取消調整。

外界認為中紀委這一舉動是個明顯的信號。自從習近平和王岐山推動反貪腐運動以來,江派的劉雲山掌控的宣傳系統不時「對抗」習王,對央視的調查已接近尾聲,《環球時報》近期還發表了蛤蟆鬥青蛇的隱喻文章。新華社目前正在調查整頓之中,需要開始選擇立場,否則其下場定與央視一樣。

傳習近平削減劉雲山宣傳系統權力

進入2014年,中共宣傳系統不斷出現「地震」,不僅中共央視被調查,《人民日報》更換社長,劉雲山在各地的親信不斷被清洗。

2014年2月27日,中共當局成立「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習近平擔任組長,李克強與劉雲山任副組長。外界認為此處李克強的排名在劉雲山之前,彰顯劉雲山部分宣傳系統權力被習近平收回。

7月16日,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御用記者」、原新華社副總編輯慎海雄升任新華社副社長,成為新華社最年輕的副社長。海外有輿論稱,慎海雄是習近平在新華社布下的一枚棋子,這是繼習近平對另兩個中共喉舌陣地《人民日報》和央視動手後,進一步強化對新華社掌控力度的一個步驟。

8月20日,被認為是親習近平、胡錦濤陣營的消息人士牛淚在海外發文,就習近平的媒體改革講話評論說,現在已經不是「誰不改革誰下台」了,而是「誰不改革誰下獄」。有分析認為,此言明顯是對劉雲山說的。

在習近平上任後近2年多的時間,以反腐名義展開對江澤民集團的圍剿在有序進行,目前節奏在加快,已經漸漸逼近江澤民。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認為,習近平將要避開劉雲山掌控的宣傳系統,另立門戶,獲得更大的輿論掌控和話語權,這樣才能夠為習近平圍剿終極大老虎江澤民創造所必需的輿論環境。

至於劉雲山的狀況,他認為,作為中共現在位的江派政治局常委,他將會成為習近平的重點打擊目標,劉雲山將會逐步失去對宣傳系統的權力,被邊緣化,甚至不排除在任上被抓捕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