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審計署進駐10餘省 摸底土地出讓小金庫

【新唐人2014年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審計署已聯合各地審計機關,全面進駐10多個經濟較發達的省份,對各地土地出讓金收支情況進行專項審計。目前大陸土地出讓金已高達15萬億元,出讓過程中普遍存在權錢交易的腐敗問題。今年以來,已有不少官員因此而落馬。

摸地方政府家底

據大陸《華夏時報》8月22日報導,中共審計署聯合各地審計機關進駐十多個經濟靠前省份,對2008年— 2013年地方土地出讓金收支情況進行全面審計,審計範圍包括2008年—2013年度土地出讓收支和耕地保護情況。

中共國土部南京督察局一位人士表示,土地出讓是除地方債務外,地方政府最敏感的地帶,一直被視為地方政府的「小金庫」,中共中央可能會通過這次審計摸清地方的家底。

上述督察局人士還透露,地方土地運作中存在大量腐敗行為,此次審計土地出讓金收支,也是為掌握線索。

據悉,此次審計比地方債審計更為嚴格,各審計組主辦人員均由審計署和特派辦直派,就連住宿地點都對外保密。而為了應對此次審計,土地出讓違規較多的地方也在安排緊急調賬。

審計土地出讓金 或讓不少官員驚慌

華南某市國土系統一位人士表示,審計土地出讓金,估計會讓不少官員晚上睡不著覺。有財經行業人士指出,國土部門只能管到土地使用,但土地收入是一本「糊塗賬」,低收、交換、挪用等現象層出不窮,近年來落馬的貪官大部分腐敗都與土地有關。

土地出讓金動輒成百上千億,成為地方政府緊盯的「肥肉」,地方政府在財政上對土地出讓收入依賴性較高。

公開數據顯示,2004年全國土地出讓金高達5894億元。2013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讓金收入創歷史新高,達到4.1萬億元,同比增長約45%。按此計算,10年來,全國土地出讓金收入增長了7倍以上。

土地出讓中存在大量權錢交易問題

土地出讓過程中存在較大暗箱操作的空間,充斥著大量權錢交易的腐敗現象。

一線城市土地出讓很多是舊城改造項目,開發商拿到項目後,往往會提出增加容積率,或更改建築規劃的要求,只需象徵性地補繳少量土地款,而中間所涉權錢交易外界不得而知。

湖南一房企負責人披露,土地招標、拍賣和掛牌的操作同樣存在作假問題。政府與企業事先商定好,拍賣時再找幾個陪標的做做樣子,這其中就存在權錢交易問題。

這位人士還透露,為了抬高區域地塊的價值,政府錶面上會以高地價成交,通過暗箱操作,將土地賣給事先約定好的開發商,然後再返還部份土地款。

中部某省會城市一名熟悉土地買賣流程的人士透露,每個區都有政府專門負責土地儲備的城投公司,好地段土地一般會轉至市城投公司,經市長拍板後才能出讓。

這位人士還透露,很多項目出讓都是暗箱操作,特別是在土地行情火爆之際。搶優質地塊的人很多,需提前半年到1年與城投公司溝通。一些土地項目先是出售給政府官員的關系戶,然後囤積一段時間再轉手。要拿下這樣的地塊,至少需要上百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