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正罕見轉向的一個最新動向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備受外界關注的山東平度拆遷案,近日有了一個出乎外界想象的結果:平度拆遷案全案不起訴

外界觀察,結合此前與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刊文,呼籲:「一切阻礙民主與法治進步的禁錮均應摒棄」,讓「所有公民的權益得到平等保護」,及多次被判死刑的念斌被宣判無罪,周永康主導的「維穩模式」恐被中南海清算。

平度拆遷案全案不起訴

日前,代理此案件的遲夙生律師在微博發貼稱:「喝酒!慶祝!喜獲平度案件全案不起訴,所有八名被以非法拘禁罪名立案的人全都收到了不起訴決定。@劉志強律師@蝸牛背殼慢慢爬和我正在痛飲中。」

2013年8月10日,山東省平度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拘禁為由將7名拆遷居民帶走,其中一人為財新傳媒法治記者陳寶成。

2014年6月25日下午,陳寶成以取保候審的名義離開了看守所。陳寶成是山東平度市東閣街道金溝子村的拆遷戶,2013年8月9日,一輛挖掘機開到陳寶成家門口,陳寶成等村民認為這是要強拆他的房屋,於是將挖掘機駕駛員圍困在駕駛室里達25個小時。陳寶成等7人被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刑事拘留。

「維穩模範省」罕見轉向

山東系維穩惡政重災區,震驚海內外的陳光誠案及99年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後第一個打死法輪功學員趙金華的案例就發生在山東,山東是羅干、周永康主導的政法系禍害民眾最典型的地區。

2012年4月,被山東臨沂地方官員軟禁長達18個月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突破重重圍困,成功脫逃到美國大使館的消息,曾引起全球轟動。

陳光誠向溫家寶提出徹查政法委迫害他及其家人的真相,並要求調查用於非法囚禁他一家人的維穩經費及其中的腐敗行為。陳光誠在視頻中表示,周永康轄下的政法委無法無天。

陳光誠是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人,他幼年失明,靠自學成為律師。長期從事法律維權工作,幫助村民、殘疾人士爭取權益,他因此被媒體稱為「赤腳律師」。

由於揭露臨沂當局執行計劃生育政策、暴力侵犯婦女權益的黑幕,陳光誠遭到當局的忌恨,曾被判刑4年3個月。2010年9月9日,陳光誠刑滿出獄後,全家仍失去自由。其妻袁偉靜被軟禁已7年。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維穩模範省」山東如今罕見不起訴一個抗強拆、有影響的案子,說明山東官場已經聞風而動,這個風向應該與江系潰敗,習陣營釋放整肅維穩模式信號有關。

地方官員看懂了最新動向

北戴河會議之後,中南海未來走向備受外界關注,地方官員們更是密切留意有關政局的一切「風吹草動」。

8月18日,與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刊文,呼籲:「一切不合時宜的條條框框都應衝破,一切阻礙民主與法治進步的禁錮均應摒棄」,讓「所有公民的權益得到平等保護」,替習近平陣營為未來施政走向發聲、測試外界水溫的意味濃厚。

8月22日,習近平「根據地」所在的福建省高院高調宣布多次被判死刑的念斌無罪。

財新網在報導中稱,念斌案塵埃落定,念斌沉冤得雪,終於踏上回家的路。希望念斌案的無罪,能讓更多的冤案能夠平反。

「我們深深感到,一個冤案對一個家庭、甚至一個家族的傷害,是難以想象和無法平復的…」

評論人士認為,製造念斌冤案的直接人是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目前正是外界呼籲如何定罪周永康罪行之際,平反念斌案可以看作是習陣營釋放出的另一個信號,周永康主導的「維穩模式」恐被清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