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危機隨時爆發 習近平向國企砍下「第一刀」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組長的身份,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提出了《央企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在國企中搶佔了眾多山頭的江派利益集團成了箭靶。

長期以來,央企高管薪酬改革之路一直步履蹣跚,阻力重重。2004年《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管理暫行辦法》出台後,統計數據卻顯示央企高管薪酬呈愈來愈高的趨勢。更有不少央企高管將「職務消費」堂而皇之地計入自己薪酬,化公為私、中飽私囊,已到無所約束的地步。

陸媒報導稱,習近平在會議上表示,國企存在薪酬結構不盡合理、薪酬監管體制不夠健全等問題,提出要「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這次的改革方案重點有二,一是規限高管薪酬,二是遏制「職務消費」。

香港《東方日報》統計發現,2013年的上市央企總經理中,中集集團麥伯良和平安銀行邵平的年薪分別高達870萬元和833萬元,非上市央企高管薪酬同樣高得驚人,如原昆侖能源主席李華林年薪為969萬元,中石油董事長周吉平年薪為112萬元,就連一般央企老總年薪亦大多過百萬。

更離譜的是,央企高管「無論虧盈,旱澇保收」,都是「穩賺不賠,坐收千金」。即使出現巨虧,薪酬亦不降反升。報導認為,這不僅是中共所謂市場經濟的一大特色,在世界各國央企中恐亦「獨此一家,別無分店」。

同時,這些央企高管除了坐享百萬甚至千萬年薪,還有名目繁多的福利、補貼和高額獎金。甚至連衣食住行醫,甚或私人請客等開支均由「職務消費」買單。有的更暗度陳倉,將一年幾十萬的「職務消費」攫為己有,放進個人荷包,以致央企九成利潤去向不明。

此前習近平對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實施剪裙邊時,就有大量關於中石油等央企高管花天酒地、揮霍無度的報導曝光。如中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原總經理陳同海,平均每天揮霍四萬元,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請權貴品嘗鮑魚和法國名酒,一頓飯亦豪花六十萬元。

江氏利益集團從中作梗

《東方日報》認為,這些央企一邊侵吞民脂民膏,奢華成風,一邊又抓住搖錢樹,拒不讓利於民。它們是非官非企、亦官亦商的怪胎,經商不是靠平等競爭和經營有道,而是靠壟斷和特權賺得盆滿缽滿。

報導還指出,央企高管並不是市場精英,而是官二代、紅二代和行將退休高官的後花園,他們不是憑聰明才智,也不是靠貢獻良多,而是依仗父蔭和權勢,坐享天價薪酬。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屢屢受挫,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正是這班既得利益者從中不斷作梗阻撓。

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1989年上台後,中共諸多的大型國企:如石油、電信、鐵道、金融利益最豐厚的國企成了江派利益集團的搖錢樹。

今年4月下旬,在習王的「打虎拍蠅」戰中,就有14個國企高管密集落馬。中共喉舌《新華社》統計顯示,在中央直屬企業中,出事高管最多的是中石油系統,其次是中國移動公司和圖書出版單位。

而這3個系統正是江澤民集團勢力此前一直盤踞的領域。其中,中移動被外界視為是江澤民家族的「私人產業」;中石油長期被周永康、曾慶紅掌控;而圖書出版社則由江派前常委李長春和現任常委劉雲山把控。

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審查後,海內外媒體紛紛報導,周永康家族攫錢掘利,操控37家公司謀取利益,僅兒子周濱名下資產就高達以億萬計,其中的大部分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氣行業。

而周永康的馬仔,原中石油集團董事長蔣潔敏、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以及出身中石油的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等一系列中石油系統的高管也已落馬。

直接由江澤民控制的「電信王國」中,中移動廣東公司董事長徐龍、中移動天津公司董事長權明富、中移動河北公司原總經理張連德、中移動河北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工會副主席丁占武、中移動河北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唐山移動公司總經理張磊等也已經紛紛落馬。今年初,中移動數據部一、二把手一審分別被判死刑和無期徒刑。

外界認為,習近平通過央企薪酬制度調整,為破除江氏利益集團的阻撓砍下一刀,以應對隨時可能爆發的經濟危機和政治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