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槍桿子」「筆桿子」後 習近平清查「錢袋子」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在深改會上表示,要把中共國企作為整改目標;中共財政部和審計署也將於8月到10月間「雙拳出擊」,開展財經紀律和「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外界分析認為,繼拿下徐才厚、周永康等中共軍政兩界「槍杆子」和折斷央視等宣傳系統「筆杆子」之後,習近平開始清查江系各腐敗實質領域的「錢袋子」。有評論認為,中共權斗中習、江博弈進入決戰期。

8月18日,在中共中央深改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為適應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國有企業改革進程,要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

習近平強調,要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除了國家規定的履職待遇和符合財務制度規定標準的業務支出外,國有企業負責人沒有其他的「職務消費」,按照職務設置消費定額並量化到個人的做法必須堅決根除。

《德國之聲》評論說,習近平的此番表態觸及了國有企業領導層工資外收入的待遇問題,中國民間流傳的「工資基本不動,吃穿基本靠送」中共官員腐敗作風也同樣適用於國企領導。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的報導,中共主要國企单位,尤其是金融銀行領域的部分高管人員將面臨減薪50%。

據悉,受外界矚目的上海、北京、廣東等地已出台國資國企改革方案,對中共國企領導薪酬水平進行規範,並出爐提高國企利潤上繳比例的時間表。

雙拳出擊各部「小金庫

據中共官媒此前發布的消息,經中共國務院批准,中共財政部和審計署將於8月到10月間「雙拳出擊」,開展2013年以來嚴肅財經紀律和「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

中紀委監察部官網消息,中共新華社于近日全面啟動嚴肅財經紀律和「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

據統計,本月以來,經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通報,包括水利部、商務部、中石油、質檢總局、稅務總局、衛計委、新華社等單位紛紛啟動「小金庫」治理。

《北京青年報》的報導稱,「小金庫」是中央巡視組進駐新華社以後反饋的一個突出問題。

2013年10月30日至2014年1月10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對新華社進行了巡視。巡視中發現,新華社一些部門和單位存在隱匿收入、虛列支出等問題。今年2月24日,巡視組組長李景田向新華社作出反饋。

3個多月後,中共新華社黨組被迫發布整改方案稱,加強對違反財經紀律問題的責任追究,嚴查虛列支出設立的「小金庫」,按「虛假收入超過500萬元」的立案標準對其中涉及工作崗位調整或職務晉陞的官員暫緩或取消晉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