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叔」「房嬸」賣房忙 高端住宅銷量下滑過半

【新唐人2014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掀起反腐風暴,令一批批「房叔」「房嬸」接連曝光。有媒體分析,中共官員們由於懼怕當局審查,正在拋售手中的房產。浙江杭州今年上半年的高端住宅銷售下滑過半,被認為或是受反腐措施的影響。

《彭博社》日前報導,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七月份房屋銷售額從六月份的5912億元下降到4242億元。今年頭七個月的房屋銷售額比一年前下降10.5%,到2.99萬億元。

《華爾街日報》引述了十幾名房地產經紀人表示,中共官員如今不敢購買高檔房產,其中一些官員正試圖賣掉那些可能會引起外界懷疑的房產。

報導引述上海中原物業顧問有限公司經理張岩說,由於官員們想儘快將房產賣掉,所以他們願意以低於同類房屋均價5%-10%的價格出售房產。他說,黨員們通常兩周內就能找到買家,而其他多數賣家大多要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找到買家,他們通常等待更高的出價。

張岩說,去年他為一位政府官員賣掉了一套位於上海古北區的房屋,售價約為人民幣1100萬元。他表示,當時類似房屋的售價至少都在人民幣1200萬元。

從2013年開始,大陸各省都出現低價拋售中高端房的現象。據悉,高端樓盤的拋售者皆為身份神秘的客戶,他們從在中介登記房源起,就不曾露過面,由始至終都是交由代理人代辦一切相關事宜。

一般到最後簽約,房主才會親自趕來,一般還要求現金交易,不經過金融機構。還有的賣主,甚至到過戶階段都交給了全權委託人,如情況突變,委託人也只能在電話里「請示」。

在房地產中介領域服務了12年的上海某房地產中介的置業顧問向《21世紀經濟報導》說:「不少高端樓盤的賣房人都十分神秘。十有八九是官員,級別越大往往越神秘。」

報導稱,從2012年習近平掀起反腐風暴開始,各地就陸續湧現官員房產拋售潮。而擁有多套房源的官員及其家屬心存恐慌,不得不「棄財保身」。

報導還引述長三角一線城市一名中紀委系統工作人員的消息稱,關於官員賣房的情況,是中紀委監測的重點領域。調查發現大多拋售人是公職人員、國企高級管理層。

多地出現神秘客戶低價拋售高端房

中共官方宣稱將啟動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后,一些城市出現「官員恐慌性拋房」。在部份大中城市出現了豪宅、別墅等二手房「拋售」的現象,動輒降價幾百萬元以吸引買主。

今年5月,北京多個區域都出現了身份神秘的客戶低價拋售高端房的現象。在這批急售的二手房源中,許多房子都是空置不曾住過的。

在北京一房產中介網站可以看到這樣醒目的廣告語:釣魚台7號院,性價比極高,直降200萬。《新京報》引述附近一中介門店置業顧問稱,該房面積是318平米三室三廳的戶型,房屋沒人住過,如欲購買,價格還可以再商量。

陸媒體曾報導說,官員們在北京郊區持有的各種房產超過10萬套。不少城市的二手房市場頻頻出現政府機構人員拋售灰色房產的現象。

借用網路間流行的形象語言就是,那些二手房市場頻現還沒有被發現或被懲處的「房哥」、「房叔」和「房嫂」。

高端住宅銷售大幅下滑

不過,直到目前,中共仍未推行全國性的不動產登記制度,這在一定程度上縱容了中共官員大肆買房的現象。

賓夕法尼亞大學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雖然中共官員的月收入通常要比非公務人員的收入低14%,但他們購買的房屋面積更大、更奢華。此外,公務人員占所有購房者的比重為7.1%,遠高於公務員數量佔中國總人口0.86%的比重。

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的數據顯示,杭州今年上半年的高端住宅銷售大幅下滑54%。杭州辦公室的研究主管高元生認為,這主要是因對房產的升值預期減弱,但從一定程度上來說也可能是受到了反腐措施的影響。

另外一個拖累市場的因素是,中共當局正準備建立房產登記制度,意味著那些收入中等卻購買多套住房的官員將更容易被發現。不過,中共最近發布的不動產登記制度草案暗示,公眾將只能有限地查看登記註冊內容。

「財經網」曾在相關報導中說,拋售房屋只是官員群體調整資產組合的一個窗口,在中共反腐的逼迫下,貪官除了像售房那樣變化自己的資產形式以外,對外財產轉移將成為一股規模不小的潮流。屆時,中國為數不少的「裸官」或許將成為雙「裸」官員, 因為他們表面看上去也「裸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