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覷! 氣爆災後「有毒粉塵」恐罹癌

【新唐人2014年0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萱萱綜合報導)2014年8月,台灣高雄市與新北市新店區接連發生氣爆事件,釀成多人傷亡。而氣爆也導致空氣中瀰漫了大量的「有毒粉塵」,使第一線救災人員、受災戶,及記者成為吸入毒氣的高危險群。榮總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人體無法代謝這些有毒粉塵,並且可能會導致甲狀腺癌、血癌,以及骨髓瘤等病症。


據《TVBS》報導,榮總胸腔科蘇醫師表示,由於現場大量建築物及塑膠管線隨著爆炸燃燒,進而產生了許多有「有毒粉塵」。而這些粉塵一旦吸入人體的肺部之後,將隨著血液循環的流通,由白血球攜帶至身體各個部位的器官,且永遠無法代謝出去。罹患癌症指數將增高,可能有甲狀腺癌、血癌,以及骨髓癌等風險。

據《中央社》報導,2001年9月11日,美國的雙子星大樓恐怖攻擊事件當中,有3萬名救災人員至現場救援,其中卻有2500人罹癌。

在今年7月,紐約1名消防隊隊長因為罹患肺疾與無法動手術的胰臟癌,獲聯邦911受害者賠償基金(9/11 Victim Compensation Fund)賠償150萬美元。其所承受的疾病與化療帶來的痛苦,讓在場聽證會的人士動容落淚。


榮總蘇一峰醫師建議救災人員與記者,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務必戴活性碳口罩、防毒面罩和N95口罩防範。而現場民眾可能因突如其來的巨大災難,導致急性壓力障礙,與創傷後壓力疾患,情況嚴重,將罹患憂鬱症。若擔心健康亮紅燈,最好提早就醫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