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你家安全嗎? 專家教你妙方

【新唐人2014年08月16日訊】近年來南加買屋人口激增,只是面對地震頻繁的加州,如何選屋整修裝潢才安全?今天就請建築結構專家告訴你!

木造二手屋,是很多加州人的首選。但是建築物是否抗震,你可以透過房屋建築地區判斷。

結構工程專家Dean Stotesbury:「如果你的房子不是直接建構在混凝土板上,那有可能就建在地面突出的部分。」「它們很容易因房屋下面的支撐結構沒有被固定到足以抵禦地震衝擊力而損毀,因此被認為是易毀壞區域。」

高架地基如果沒有足夠的防震加固,很容易倒塌。尤其是建築在山坡,河床或者是不平的地基上。

結構工程專家Dean Stotesbury:「那是棟兩層樓高的建築,當我穿過建築物時,看到有人正匆忙修補和粉刷門口跟窗戶開合處角落的裂縫,很多大的房門跟窗戶都很難打開,很多鋪地磚的灌漿線都是剛修補過的,我一看便知這棟建築物下面的土壤非常不穩固。」

如果無法從建築物外型辨別,你也可以查詢建築物抗震設計。

結構工程專家Dean Stotesbury:「怎樣才能知道你是否住在地震高發區?最容易的辦法是打電話問當地建筑局,問一下你的房子是否屬於結構抗震設計類別中的D,E或F,這幾類代表是地震高發區。」

因為處於地震頻發區域或者是直接建在地震斷層附近,因此建築設計上有防震設計。但經過強震後的建築物,可能有部分損毀需要修繕的問題。

購買房屋同時也要注意房屋修建的時間,1950到1970年之間的水泥建築,由於很多都沒有鋼筋加固,在強震襲擊後結構變得脆弱,所以比較危險。1994年後修建的房屋相對比較安全,因為加州建築法規已經更加完善。

判別屋況後再進行重新裝潢,專家會依據建築結構,強化抗震設計加固房屋。

結構工程專家Dean Stotesbury:「這面是減力牆,可以減輕房子的橫向力,避免房子左右搖晃。」「這是一根不鏽鋼帶,將第二層固定在第一層上,使它們成為一個完整的框,所以當地震上下震動時,不會使這兩層斷開,通常會有另外一根不鏽鋼帶將屋頂跟第二層固定住。」

購屋注意要屋況,一旦地震真的發生撤離時切記切斷煤氣,防止爆炸引起火災造成房屋損毀人員傷亡。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廖珍儀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