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張維迎指99%中國人不把自己當人看

【新唐人2014年8月14日訊】大陸經濟學者張維迎最近發表的一番言論引發網友大討論。他表示,現在大部分中國人,60%以上甚至說99%,不把自己當人看。

8月9日張維迎在鳳凰財經主辦的《智友會》節目中認為,我們之所以是人,是因為我們有理性、能思考、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包括要表達。如果你想說一句話,別人不讓你說,你就不說了,這就是你不把自己當人看。

他還就「自由」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自由是比民主更重要的東西。如果沒有自由的理念,那麼我們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自由就像空氣,無論搞什麼學科如果沒有自由空氣的話,人的思維本身就會僵化」。「我認為人類所有的自由裏面最重要的自由就是思考的自由和言論自由。」

他還提出,中國三十年的改革是功利主義主導的改革。

網友「蘇挽_swansuyw」表示震驚了,「這也敢說?俺一般都是偷偷地想想,然後,悄悄地咽回去。」

網友「招譏叟」認為張維迎的自由過度了:「連這話也敢說,不是沒自由而是太自由了。」

網友圍觀:

@林堅-路加:我同意張教授的觀點,但不會以這種方式表達。中國人的現狀是,可以完全捨棄自己,去追求比自己生命價值低許多的東西。自願放棄了並喪失了人是天地之間,所有受造物中至尊的地位。喪失了人的尊嚴。

@見此就想說:強烈的支持。你說出了中國發展之路,總是歪歪扭扭,反復出錯。代價太高,效益和公平太低的根本原因。沒有思想的巨大發展和自由,中國的路只會越走越窄。

@菜式飆語:你別在傷害那些沒權沒勢的草民了,人家不給你說你一說真話就會帶來牢獄之災,到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在這種國度裏,你以為他們只是為自己活著啊,上有老下有小。別站著說話不腰疼。

@向前2008看社會:張教授能不能厚道點,不能你自己不是人就說其他99個都不把自己當人看!

@陳墨-kk:你倒是把自己當人看了,可別人沒把你當人看。

@東勝神洲:說政治時他跟你玩經濟,說經濟時他跟你玩哲學,每天拿著西方舶來品賣弄,到頭來沒有一點自己的貨。

張維迎去年被媒體授予「年度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獎」。他在獲獎感言中說,經濟學家須有獨立的精神才能真正影響社會,他還說,「計劃經濟」導致了人類歷史上一個巨大的災難。這篇感言被中共宣傳部門封殺。他的微博帳號也消失無蹤。

上世紀80年代,張維迎在國家體改委「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工作。1994年,擔任「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1997年升職為教授。1999年,張維迎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2006年升任院長,至2010年卸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