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醜丟大了 歐中協會指其偷竊和審查

【新唐人2014年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歐洲中國研究協會日前發表報告,指稱中國孔子學院官員上個月在葡萄牙舉行會議時,「偷竊和審查會議的學術材料」。據指,觸發這場學術界風波的,是參加是次會議並發表講話的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主任許琳。外媒甚至對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校長們建議,好好細讀報告後,再公開解釋為什麼孔子學院還需要存在。

《華爾街日報》的一篇評論文章透露了上述消息。歐洲中國研究協會8月1日的報告指出,麻煩從許琳7月22日抵達會議現場就告開始。她的機關出錢承辦這次會議。她首先認定,有些教授的論文「有違中國的規定」,而她更加認為,會議議程表上刊登了另一贊助人的名字是絕對不能接受的。這個贊助人就是蔣經國基金,一個與台灣政府有關係的組織。

於是,許琳「下令她的隨從立刻弄走會議場所的所有材料」,兩天之後,她才發還這些材料,但她撕去了她不喜歡的內容。該評論指出,歐洲中國研究學會主席、瑞典隆德大學東方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Roger Greatrex對此大表不滿,他下令材料裏面被撕去的內容重新付印,然後又教訓孔子學院的領導:「如此干預一個獨立而又民主的非牟利學術團體所辦的國際性會議,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指出,做出這樣的行為,全球120個國家的1100所孔子學院,經常如此。

報導指,孔子學院不是安排中共外交官員演說把達賴喇嘛妖魔化,就是鼓勵學院的教職員不可討論有如天安門事件、台獨或中共領導人身家雄厚等敏感話題,以免失去大筆金錢的資助。評論還特別引用2009年掌管意識形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講話:孔子學院是中國海外宣傳的一個重要部分。

目前,外界普遍認為,孔子學院名義上雖是國際教育機構,實則發揮著中共對外滲透和精神洗腦的作用。

該篇評論最後感謝歐洲中國研究學會實話實說,還建議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的校長們,好好細讀這份報告,然後公開解釋為什麼孔子學院還需要存在。

孔子學院海外多次出醜

孔子學院在海外出醜已非首遭。尤其在重視人權和自由的美國,爭議更為嚴重。

早前有美國100多位大學教授發表公開信,呼籲美國學校中止與漢辦合作開辦孔子學院,因為他們擔憂孔子學院有礙學術自由和教學科研獨立性。

2012年5月17日,美國國務院向附設孔子學院的各大學發出通告指出,孔子學院必須申請美國認證,而在孔子學院教授中文的教師以J-1簽證入境,違反了J-1簽證持有者不得在公私立高中、初中及小學教書的規定,這些老師必須返回中國大陸,另行申請其他合適類別的簽證。美國國務院在孔子學院在美國發展近10年就簽證規定發出通告的做法,異乎尋常。

由於孔子學院在美國分佈的最為廣泛,美國芝加哥大學人類學科教授馬歇爾•薩林斯(Marshall Sahlins)曾指出,孔子學院在美國分佈較多的理由「是把美國當作了宣傳中國(共)影響力的戰略性地區,是因為美國大學對中國資本的貪慾恰好符合了中共的戰略性滲透方法。」

在韓國學術界,孔子學院的真面目也被撕開。很多韓國人本想通過孔子學院接受「(政府主導)具有公信力的中國文化教育」,最終卻發現接受的竟然是中共意識形態的灌輸宣傳。2013年11月15日,韓國延世大學設立孔子學院。對此,該大學的教授金善子在當天的特別演講中表示:「(孔子學院)違背了孔子重視人(教育)的本意,反而成了鎮壓人的思想宣傳工具。如果想以孔子的名義,向世界人們宣傳中國語和中國文化,並進一步實現真正的』中國夢』,就不能行使在孔子名字上蒙上政治思想面紗的一切行為。」

2008年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孔子學院的中國負責人,關於鎮壓西藏事件,為了表明擁護中共當局,曾經採取攻擊性行動,並動員學生支持中共鎮壓西藏人起義。

加拿大麥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曾因孔子學院跟教師的合約禁止法輪功信仰而被投訴到安大略省人權法院,最終跟孔子學院解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