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來港上市企業亂象多 監管成疑

【新唐人2014年08月09日訊】隨著大陸企業蜂擁來港上市,今年上半年,香港新股發行(IPO)數量創10年來同期最高,集資金額為2011年以來新高。不過,新上市公司質素參差不齊,不少半新股發盈警或捲款潛逃,而監管也存在漏洞。

據統計,過去一年於主板上市新股中,已先後有9只發出盈利警告。當中上市才半年的福建諾奇,近日傳出老闆捲款潛逃,資金可能高達15億元。綠色動力上市20天就發盈警,創下最快盈警記錄。

針對監管不足的指控,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否認放鬆IPO審批。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你很差的公司,也可以上市,你只要披露,關鍵是你只要不要在你的披露裡面有所掩蓋。」

幫助企業上市的外資行之一的香港瑞士銀行坦言,現在即使做足調查亦難免會出事。

瑞銀董事總經理兼亞洲區企業客戶解決方案主管金弘毅:「因為中國大陸是一個發展迅速的新興市場,也都還有很多的風險,不排除個別案例造假情況。」

有分析師表示,大陸上市公司造假多,訊息混亂,投資者需要更加小心判斷。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