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蘋果下殺手 產業長城防火牆成形?

【新唐人2014年08月09日訊】中共官方近期對外國企業打擊動作頻頻,從OS作業系統到防毒軟體,都用自家體系,排除外企,甚至取消了蘋果iPad等系列產品的採購,專家分析,中共除了要扶植中國資通訊業,主要目的是加強對官方人員監控。

彭博社6號報導,大陸官方禁止採購蘋果產品iPad、iPad mini、MacBook等十多項產品,專家認為對蘋果營收衝擊有限,更多的是要掌握自家體系的監控。

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深經理謝雨珊:「宣示大於實質上的意義,整個Apple的一個消費終端實力,還是在於消費市場為主,那對於政府的一個禁止上面,其實影響有限。」

行動貝果執行長鍾哲民:「其實還是主要對政府官方人員的監控,因為透過像是如果是用iPhone、iPad這種3C的話,它比較沒辦法去控制到說,比如說使用的人,他的位置,或使用的狀況。」

今年2月大陸官方對知名外企高通進行反壟斷調查,5月20號,大陸政府採購中心公布,禁用微軟Win8系統,29號,傳出禁止銀行使用IBM伺服器,6月30號,中央機關停止使用微軟Office軟體,7月28號,微軟辦公室遭到搜查,8月4號,禁用美國賽門鐵克與俄國卡巴斯基軟體,一連串對外企的頻頻動作,專家分析,除了官方宣傳的資安理由,主要是還是為了扶植國內產業體系。

行動貝果執行長鍾哲民:「中國大陸它一方面是去封鎖國外的服務之外,它一方面慢慢加強自己的資訊產業。」

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深經理謝雨珊:「對於國內整個產業鏈,可以作為國內廠商的一個串接,其實像是百度、阿里巴巴、跟騰訊的一個發展,甚至在手機的品牌的部分的話,就是扶持中興、華為、酷派、聯想跟小米的一個部分。」

美中雙方角力,從政治擴展到經濟層面,無聲的貿易煙硝戰,嚴然已經開打。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