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震央九成屋倒 專家揭豆腐渣殺人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7日訊】中國雲南魯甸縣芮氏規模6.5地震,震央地區的房屋九成全倒,有專家質疑,這又是一次豆腐渣工程災難,目前當成還出現堰塞湖,下游居民岌岌可危。

雲南省魯甸縣8月3號發生的芮氏規模6.5地震,在受災最嚴重的魯甸縣龍頭山的一個鎮上,所有房子在數分鐘內全部倒塌。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龍頭山老街一棟64年前建造的三層木樓卻巍然屹立,讓兩個在屋裡熟睡的孩子躲過一劫。

這座木樓創造的「奇蹟」引起各界對當地「豆腐渣」問題的關注。中共民政部也坦承,魯甸縣的房屋普遍未經抗震設防,房屋抗震能力差,是這次地震傷亡人數巨大的原因之一。

雲南地震災區救援志願者 王女士:「如果在做危房排查的時候,先多做一點,也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從2012年的宜良地震,到今年的4月5日永善地震,它們的餘震也是不斷,對他們的房屋來講,已經是受到一定的破損,所以都是屬於有裂縫,或者是半危房的狀態下,他們還繼續的居住。」

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嵇少丞在一篇文章中說:「歷次震災統計表明,地震中95%人員死亡是緣於建築物的倒塌。」

四川成都地質學家 楊勇:「這次這個地震從它的地震的震源點和它周邊水庫的情況,似乎有一些巧合性,牛欄江上的月亮灣、天花板(水電站)以及幹流上還有一些正在建的電站,這兩年都陸陸續續都在蓄水,而這次月亮灣和天花板水庫離震中點只有10公里左右。」

四川成都的地質學家楊勇指出,在昭通周邊的江河上還有至少3座大型水電站,其中溪洛渡、向家壩規模都很大,雖然離震中有4、50公里,但也不排除水庫蓄水過程中,在這個區域引發了頻繁的地震。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