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釀學費飆漲 韓國殷鑑不遠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訊】台灣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化、經營等困境,政府預計把教育創新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吸引外國名校來台合作辦學,提升台灣高教品質。不過外界卻質疑,以韓國設立自經區的韓國松島大學城為例,造成韓國學費飆漲,教學品質下降,反而本末倒置。

國發會4日舉行自由經濟示範區深度溝通會,期盼能引進國際資源、經營模式,把國際高等教育資源經營模式引入台灣,遭民間教育團體質疑是以國際化之名,將教育商品化。

代理教育部長陳德華表示,亞洲必須引進與國際間的關係,例如日本、韓國皆引進國際上部分先進研究結果、經營管理模式,藉由交流帶動整個國家高教發展。

但網路媒體沃草舉例,以韓國2007年開始推自經區,設立仁川大學松島校區,引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等多所國際名校,卻讓韓國大學教育發生重大變化與問題;私立大學只為營利,把虧損轉嫁學生,不斷巧立名目漲學費,韓國學費一年需要150萬新台幣,不但家庭難付學費,教學品質也下降。既然有這樣的前車之鑑,為何還貿然開放、鬆綁。

對此,陳德華認為,松島大學城與其國內學費提升並無直接關聯,他強調,教育創新後,並沒有開放台灣大學漲學費,這是兩回事。他進一步解釋,韓國松島大學也沒有與韓國其他學校合作,是後來發現對韓國發展沒有助益,而走不下去。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