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黨人數減少 退黨人數增多 中共面臨新局面

【新唐人2014年8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自2004年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發表社論《九評共產黨》以來,至今已有超過1.7億海內外華人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和少先隊組織。英國媒體報導也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的所謂「打老虎」的反貪腐運動,已經造成大陸幾十年來共產黨新增黨員人數首次下降。

據英國《金融時報》消息,在中國大陸加入中共可獲得較好的薪酬和福利待遇,特別是公務員,是不少大陸年輕人為之奮鬥的目標。然而,2013年中共新黨員為240萬人,與2012年相比減少了25%。是自2003年以來中共新黨員人數最少的一年。與之同步的是,大陸參加公務員考試的人數也出現急劇下降的趨勢,今年參加地方公務員考試人數減少了12.3%。

對此,中共官媒認為,公務員考試人數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共「打老虎」的反貪腐運動,以及政府實施的財政緊縮計劃。

報導引述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鳴的看法。他認為,中共新黨員人數下降肯定是與反貪腐運動有關,而且現在年輕人想成為公務員,就是在這裏他們能有受賄的機會。

在大陸,掌管數千萬元直至數十億元投資項目的中共高層官員,他們的薪酬也不高。

近幾年來,大陸公務員身份就象徵著令人羨慕的福利待遇,包括公務用車、住房、醫療和獎金等福利。而中共黨員則是政府部門內部升職的首要條件。

自2012年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不僅推動「打老虎」的反貪腐運動,還削減政府公務預算和福利。近期宣布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審查,顯示「打老虎」運動已經開始觸及中共高層官員。

2004年11月《大紀元》發表社論《九評共產黨》以來,如今已有超過1.7億海內外華人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中共所謂的7月1日「建黨日」,自2005年7月1日開始,已成為「全球退黨日」。僅在今年7月1日一天內,全球就有超過9.9萬人選擇聲明三退。

雖然中共當局企圖通過近年來反貪腐運動平息大陸民眾深重的積怨,但選擇退黨的人數仍然持續不斷增加。海外專家也高度評價「三退」是和平改寫中國歷史,更是現代中國人的自我精神救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