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強震死傷慘重 災民:村子不見了

【新唐人2014年8月4日訊】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3日下午發生的發生6.5級地震死傷慘重,截止4日中午12點,已經證實造成391人死亡,1856人受傷。有災民驚恐表示,他們的村子不見了。還有夫妻用鋤頭刨出4個孩子,背十幾公里去醫院救治。

雲南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地震,昆明、昭通等多地震感強烈。魯甸縣城一名居民稱,地震時他在5樓的家中感到強烈震動,家中一些小件物品掉落。

據大陸媒體報導,昭通市城區有民眾表示,地震發生時開車都感覺到明顯晃動,像「開船一樣」。

家住雲南魯甸龍頭山鎮龍田村村民楊德雲老倆口在地震發生時,從村中急忙跑出來,沒帶出任何東西,所住的房子已完全倒塌。村裡面有好幾人被埋,楊德雲和6名親友站在路邊,焦急等待救援人員尋找失蹤的親人。

望著已經成為一片瓦礫廢墟的村子,75歲的老人楊德雲失神地說,「我們的村子不見了。」

夫妻用鋤頭刨出4孩子

家住昭通市魯甸縣龍頭山鎮營盤村的羅發明說,「當時搖晃得非常厲害,我家的房子是土木結構的,已經住了快20年了,一下子就垮了。」而四個孩子此時正在房子裏面看電視,全都被埋在了房子裏面。

羅發明說,他當時都嚇蒙了,趕忙和妻子拿起屋外的鋤頭從廢墟裏面刨孩子,旁邊的鄰居也自發前來幫忙。刨出的四個孩子中,有三個被木質結構的房子砸傷了,出現了骨折,還有一個孩子傷勢很嚴重,當時處於昏迷狀態。

四個孩子刨出之後,羅發明和妻子分別背著兩個孩子往鎮上醫院去救治。

他們村距離鎮上有十多公里,沿途他們看到,多數房屋已經倒塌,從山上滾下來的石頭已經將公路阻斷,部分家庭因為親人的逝去而哭泣。

泡溫泉被砸死

家住魯甸縣城的王雄3日早上約了親戚,開了三輛車去到魯甸縣火德紅鎮李家山村紅石岩社泡溫泉,他們一行有近20人,計劃下午泡溫泉,晚上來一場燒烤。但地震徹底改變了他們的計劃。

「地震發生時我們還在溫泉池子里,山上的石頭嘩嘩地從山上滾了下來。」王雄說,看到石頭從山上滾落,他抱著孩子就從溫泉池裡跑了出來,在跑的過程中右腳踝被一塊石頭砸中。

正在逃命的王雄已經忘記了疼痛,抱著孩子跑到了旁邊的廣場上,此時,他們乘坐的三輛車已經被山上滾落的石頭砸得面目全非,更嚴重的是,他的姑奶奶肚子被一顆大石頭砸中,已經躺在了地上。

「當時在泡溫泉的有三四百人,有的人直接被石頭砸到躺在了池子裏面,池子裏面都有血。」王雄回憶起當時的場景,仍然感到恐怖。他告訴記者,被石頭砸中后的姑奶奶,還沒等到送到醫院在現場就去世了。

雲南省地震局局長皇甫崗說,此次地震是近年來發生在雲南省內最強的一次地震。截至3日夜晚12點,當地1級以上的餘震已發生214次,其中2級以上的有19次,3級以上的有4次,4級以上的有3次。

中共地震專家稱,本次地震的基本特點有震級大、震源淺、災區人口密集和災區房屋抗震性能差四個方面,因此估計本次地震災害損失會很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