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清真寺親共住持遇刺身亡

【新唐人2014年08月01日訊】中國最大清真寺新疆喀什「艾提尕爾寺」的住持、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居瑪•塔依爾大毛拉,7月30號上午遇刺身亡,新疆警方當天宣告破案,聲稱擊傷並抓獲一名兇手,另有兩人被擊斃。外界推測居瑪.塔依爾被刺殺的原因與他的親共立場有關。

艾提尕爾清真寺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員表示,案發後當地戒嚴,大批武警和很多輛裝甲車到達現場,逮捕很多人,目前戒嚴雖然解除,但街上仍有不少警察巡邏。

艾提尕爾清真寺附近酒店工作人員:「殺人這肯定是有原因的,發生這個事情,戒嚴這邊抓的人挺多的,真沒意思,我們就在清真寺旁邊,這邊他們白天巡邏挺嚴的。」

當天警方宣告破案,聲稱擊斃兩人,還擊傷並抓獲一名兇手。附近賓館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街上警察很多,加強盤查,出門都要帶身份證,清真寺重新對外開放了,但是加強了管制。

艾提尕爾清真寺附近賓館:「可以進去參觀、做禮拜,那個從裡面進不了,大家從裡面鎖。」

記者多次撥打艾提尕爾清真寺和喀什市政府的電話,詢問兇手殺人動機,電話都沒人接聽,派出所也迴避記者的問題。

艾提尕爾派出所:「我不太清楚啊,我聽不懂你的話。」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居瑪•塔伊爾大毛拉和中共當局密切合作,參與對當地宗教活動的控制,維吾爾族人不能接受。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當地一名教師也表示,居瑪•塔依爾將清真寺變成了共產黨的黨校,許多維吾爾人都不喜歡他。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