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身?中醫師教你正確方法

【新唐人2014年07月30日訊】近代影視媒體將偏瘦的體態定義為美,導致有些人為了愛美,而瘦到失去健康的地步。一起來聽聽洛杉磯的中醫師張雲,為您講述正確的瘦身和飲食觀念。

中醫師張雲認為硬要用針灸或藥物等方式來達到瘦身的效果,是違逆自然規律的事。

中醫師張云:「當然主要的原則還是少吃多運動。」

有些人是因脾胃出了問題而變胖,另有一些人其實體態適中,卻堅持要更瘦。

中醫師張云:「瘦身關鍵是要從消化系統著手,很多人的瘦身觀念是他根本就不胖他要去瘦,所以這就沒話講,因為是他觀念的問題。那有一些確實是他不吃他也胖,因為他的脾胃的運化有問題。」

還有人連喝水都會胖,其實這是身體水腫的現象。

「他那些濕濁、污濁在身體裡面,不能夠排掉,他即使不吃,那些濕濁、污濁之物也能讓細胞水腫、中毒、不乾、不淨、不清、不爽,人覺得繁重。」

這種人就必需求助中醫來調理身體。此外,情緒等心理問題也是導致人肥胖的原因之一。

中醫師張云:「他可能有內分泌的問題,有情緒、家庭、經濟的問題。人有壓力,他就要解壓,解壓的時候人往往去吃來解壓。其實肥胖只是造成你不健康的原因之一,或者肥胖是你那些不健康的最終產物。」

這時就必須解決心裡的壓力和問題才能達成瘦身的效果。

他還表示如果人能選擇更天然有機、營養均衡的食物,身體也會更好。

「吃得不好當然到身體裡元素就不好,還有一個比吃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內部的原因,他這個人心情不好。內在的心情的境,心境其實是受環境影響的,我們不需要刻意地把自己提升到心不隨境,但是我們要利用境,把境打造好。」

生活在一個舒適溫馨的居家環境,對人的健康有益。他也建議觀眾多與正面積極的人來往。

「我們要多跟陽光的人在一起,不要讓自己講太多八卦的事情。人家講說言多數窮,你對環境不利的東西,就是一棵植物在旁邊,他都被你嘮叨死了。」

許多父母會擔心小孩子不愛吃東西會營養不良。他說不要勉強孩子進食,小孩子餓了自然就會多吃。

「小孩子吃的時候,大人第一要叮囑他哪些不好哪些好,縱使他不聽,給他一個觀念。第二,是不要強迫他吃某些東西,和不吃某些東西,因為他的營養元素跟成人不一樣。小孩子甚至可以不怎麼吃他照樣長個的。我們會擔心不吃長不大,其實長不大跟遺傳關係比較多。」

此外,父母應鼓勵孩子放鬆心情多從事體能活動。

「你想盡辦法讓他玩,不要讓運動變成壓力,家長不要給自己要求太高,也不要給小孩要求太高,與其讓他成為某一個拔尖的,不如讓他成為一個平衡發展的人。」

張醫師最後還叮嚀,如果不希望孩子整天盯著iPad、手機,父母就該身體力行,從自己做起。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