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7月26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訊】【環球直擊】7月26日完整版(2)

提要
以色列 哈瑪斯週六停火12小時 中東暫時喘息
江西省委書記強衛離台 法輪功面送訴狀
直擊日本東京尖端科技展 上銀台達電奪目
人間能得幾回聞 天價提琴聚首紐約

死亡逾900 以巴暫停火12小時

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和聯合國的斡旋下,以色列軍隊和加薩哈馬斯武裝組織,同意週六實現12小時的停火協議。與此同時各方仍繼續努力,爭取以巴之間實現長期停火。

在聯合國呼籲下,週六上午8點開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開始12個小時的緊急人道主義停火。

停火協議生效後,數百名巴勒斯坦人湧向街頭。有的趕回家中查看,有的到銀行排隊提取現金,儲備日常用品。

17天來的衝突,已經使14萬名巴勒斯坦人逃離家園,並造成雙方超過900人喪生。當地民眾渴望和平的到來。

加薩難民薩伊德:「我們期待長期的停火協議,我們不想日復一日地等待,現在我們的情況非常非常糟糕。」

正在中東的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週五呼籲雙方配合開齋節,實現更長久的停火。

美國國務卿克里:「目前我們正在努力實現7天的和平,以7天的人道主義停火來慶祝開齋節,進而共同努力,達成長久停火。」

週六,還有來自美、英、德、意、土耳其、卡塔爾以及歐盟的外交官,聚集巴黎繼續磋商,以尋求突破,實現以巴停火。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台復興空難 外籍專家勘查失事現場

台灣復興航空空難發生第四天,事故調查工作持續進行,國外調查團體週六下午抵達澎湖,與飛安會人員會合勘查失事現場,目前所有飛機殘骸都已經移置澎湖馬公基地,兩具黑匣子都已下載完成。飛安會研判,最快下週三應該就能公布空難事故的初步調查進度。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第四天,飛安會下午陪同七位法國籍及一位加拿大籍調查員勘驗失事現場,確認撞擊點。飛機是不是先撞上防風林,又試圖拉高失敗而失事,飛安會還要調查!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執行長王興中:「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點,跟防風林那個點,都是,我們都可以發現說有飛機的殘骸,所以都是飛機的撞擊位置。那至於說飛機撞擊的順序,當時它發生的狀況,我們會按照,我們這邊所搜證的結果,加上我們回到臺北,我們FDR黑盒子解讀出來一些結果,我們加上比對之後,我們大概就會比較明瞭這個狀況。」

現場比較大塊的飛機殘骸,目前都已運到馬公(空軍基地)棚場,但仍然有散落比較小塊的飛機殘骸。這一次外籍的調查團隊,包括了4位飛機製造廠商的調查員,將有助於判讀更細部的情況。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執行長王興中:「雖然他們看到了很小塊的這些結構,但事實上他們也可以從這麼小塊的結構知道這是他們飛機的哪一部分,所以如果我們可以知道說,在某一個地方有哪一個部分的飛機的殘骸的話,也許對未來我們重建整個現場的過程會有幫助。就是說飛機可能哪一個部分先撞到哪一個地方先解體。」

目前調查由飛安會主導,而外籍調查員會何時飛回台灣,則要看現場搜證的結果。黑盒子解讀最快大約三天,預計下週就會有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天庇、呂建樹台灣澎湖報導

經濟制裁俄羅斯 歐盟達成初步協定

由於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東部叛軍在上週擊落馬航客機並導致298人喪生,歐美向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也呼之慾出。星期五,歐盟各國達成初步協定,將會向俄羅斯實施強硬經濟制裁。

經過週四和週五將近兩天的磋商,歐盟各國已經請歐盟執行委員會起草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的法律文件,預計最快在下週,制裁協議就會出臺。

制裁措施將主要包括:關閉俄羅斯國有銀行在歐盟的資本市場、對俄羅斯實施武器禁運、限制對俄羅斯提供能源及軍民兩用技術等。但這些制裁併不會影響到俄羅斯當前對歐洲石油、天然氣及其他原材料供應。

BGCPARTNERS市場評論員麥克•英格拉姆:「本週稍早,俄羅斯不得不取消原定的債券拍賣,因為儘管他們認為價格已經很合理了,但根本找不到任何投資人,所以市場機制本身就在對市場和俄羅斯經濟施加實實在在的壓力。」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俄羅斯的經濟成長率為0.2%,但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俄羅斯將陷入經濟衰退。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馬航被擊落 俄獨立報紙頭版道歉

週五,又有一批馬航MH17墜機事件遇難者遺體被運回荷蘭。目前雖然多方證據顯示俄羅斯,以及它所支持的親俄分離分子涉入發射導彈擊落客機,但是俄羅斯當局及分離武裝始終矢口否認對事件負責。不過,俄國當地一家獨立媒體,以其特有的方式表達了自己的態度。

俄羅斯報紙Novaya Gazeta在週五利用整個頭版,向荷蘭致歉。在馬航MH17墜機事件中,有193名荷蘭人遇難。

報紙在標題上用荷蘭語寫著「原諒我,荷蘭」,並配上了俄文翻譯。而其選用的圖片,拍攝於週三第一批遇難者遺體運回荷蘭之時。

該報紙是由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所創立,以獨立和批評蒲亭政權著稱。

人權惡棍強衛離臺 法輪功面送訴狀

因迫害法輪功被控告殘害人群罪的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下午離開台灣,離臺前,強衛在餐廳遇見法輪功學員當面送上訴狀,強衛非但不敢面對,甚至屢屢派人惡意阻擋媒體鏡頭。

桃園法輪功學員:「法輪大法好,強衛,你被告了。」

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被控「殘害人群罪」,在台灣最後一餐,法輪功學員在餐廳當面送上訴狀,正告強衛,人權惡棍犯行已遭到追究。

送訴狀法輪功學員 吳小姐:「告訴他說強衛,你已經被告了,那我們今天只是把這個訴狀,遞給他,那我在遞給他當中,他不敢收。」

桃園法輪功學員:「強衛,你被告了,停止迫害法輪功。」

遭法輪功學員當面成功送上訴狀後,強衛一行神經緊繃,屢次阻擋媒體鏡頭。先是在餐廳阻擋媒體拍攝強衛離去神情,連在桃機外面捕捉下車畫面,也遭惡意圍堵,將新唐人記者逼至角落,限制行動。

新唐人攝影:「不要這樣擋我啦,拍一個畫面啊,你們這樣擋我幹嘛?」

新唐人攝影 VS. 惡意阻拍男:「你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你剛剛有拍到就好啦。我哪有拍到?我什麼也沒拍到。」

桃園法輪功學員:「惡貫滿盈,停止迫害法輪功。」

在「惡貫滿盈」聲中倉皇離去,強衛此番台灣行,始終不敢面對一紙「殘害人群」罪名,全台法輪功學員想盡辦法,向世人周知強衛的人權惡棍犯行。

高雄法輪功學員:「他到台灣以後到處招搖撞市,我要站出來,伸張正義,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他的惡行,讓全世界都不歡迎他。」

高雄法輪功學員:「強衛,惡貫滿盈,停止迫害法輪功」

從南到北風雨無阻的譴責聲浪,法輪功學員用行動明確告知,台灣不歡迎人權惡棍,否則也得讓強衛迫害法輪功的罪惡,無所遁形。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高雄桃園報導

郝秋燕:高智晟曾為我辯護 盼其早歸

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因敢於為法輪功學員辯護、敢於向中共直言上書,因此被中共關押多年。8月7號,是原定高智晟出獄的日子。高智晟接手的第一例法輪功維權案件的當事人、現居美國的郝秋燕女士,盼望他能早日與家人團聚。

作為高智晟接手的第一例法輪功維權案件的當事人,現居美國的郝秋燕女士,特意製作了一張合成的全家福送給高智晟的妻子耿和。

郝秋燕女士:「他的照片都是很零散的,單獨的,所以我就用Photo,做了一個全家的一個照片。」

回憶當年高智晟接手的第一例法輪功維權案件的情景,郝秋燕女士說:「2004年整個社會環境還是挺嚴峻的,他當時就說了,我不僅僅是為了你一個家庭在打官司,我要為所有的法輪功學員打官司。」

為營救堅持信仰被非法判刑勞教三年的先生,郝秋燕聘請高智晟律師為她主持正義。但當局不給立案,高智晟律師只好以公開信方式,反映中國司法系統嚴重違法,呼籲改變踐踏法輪功學員人權的行為。

郝秋燕女士:「他的這種正氣,跟中共這種專政是相違背的,所以說他的這種正氣一旦爆發出來,肯定要遭到中共的迫害的。我覺得他的家人都是很堅強的那種,經歷這麼多的磨難,也都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

對高智晟律師是否能夠如期獲得自由,郝秋燕女士表示擔憂。

郝秋燕女士:「在國內的那種情況下,甚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而且他們也是不走法律這條途徑的,但是我是希望高律師能夠早日獲得自由。」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美國會通過法案 用戶有權解鎖手機

美國國會週五通過法案,允許用戶在不違反銷售合約的情況下,能夠把手機解鎖,並能自由更換電信運營商。

2012年美國版權局(U.S. Copyright Office)規定,沒有經過電信運營商的同意,用戶不得解除手機限制。國會週五通過的這項法案,扭轉了這一規定。

總統歐巴馬將簽署這項法案。他也在聲明中表示:「國會通過的這項法案是讓美國人民有更多的彈性和選擇,法案通過後,消費者就能尋找適合自己需求與預算的廠商。」

在美國,大多數手機折扣由無線通訊運營商補助,廠商會鎖住手機的出廠設定,導致用戶不能使用其他電信運營商的服務。

新唐人記者黃婕綜合報導

香港暫停進口福喜熟肉 麥當勞道歉

中國毒食品事件越演越烈。香港政府已經暫停所有大陸福喜食品輸港。食環署星期五披露,去年至今,香港麥當勞最少進口了合共380噸上海福喜熟肉,全部流出市面,香港麥當勞早前則發表聲明,就錯誤發放訊息表示道歉。

上海福喜上星期被揭發使用過期劣質肉後,香港食環署星期四、星期五一連兩天披露,麥當勞總共進口了380噸福喜食品,全部流出市面。

連日來一直拒絕承認曾使用上海福喜食材的香港麥當勞,星期四晚上發表聲明,承認曾從上海福喜進口吉列豬塊及脆辣雞腿等產品,並就錯誤發放訊息表示道歉。

事件震驚香港,民眾再次擔憂中國毒食品輸港。現居德國的中國作家周勍在著作《民以何食為天》一書中,警告中共政府:「如果不注意食品安全問題,未來導致崩潰的原因非常可能是因為食品污染問題而引起的社會動亂。」

針對這次福喜事件,他表示毒食品問題的根源在於中共體制。不過他就質疑中共針對麥當勞、肯德基等外國連鎖餐廳調查,或涉外交風波。

中國作家周勍: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往往和政治有關,譬如毒奶粉事件,中國記者你要查毒奶粉,可能會為你帶來很多的麻煩,為甚麼是麥當勞、肯德基,他們真的是中國最壞的食品企業嗎?沒準兒背後還有一些美國和中國外交上的制約。

香港立法會計劃在下星期一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和跟進事件,希望食環署和麥當勞派代表出席。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福喜醜聞拖纍 日麥當勞停用中國雞肉

上海福喜爆出供應過期黑心肉品的事件後,再傳香港、澳門、台灣與日本的多家連鎖食品企業受到波及。

日本麥當勞於週五宣佈,停止販售八種使用中國雞肉的產品,並停止從中國進口雞肉,全部改向泰國採購。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也宣佈,停售從上海福喜進口的兩種雞肉產品,並將嚴格管理從中國進口的食品。

《聯合聲明》在港實施情況 英議會啟動調查

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近日宣佈調查《中英聯合聲明》頒布三十年的實施情況,之前訪英講述香港政治情況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陳方安生領頭的香港2020皆表示歡迎。

李柱銘認為過去英國對香港的民主普選的態度很低調,過去二份報告都很平淡,甚至今次中共公布白皮書都沒有立即回應,今次英國議會著手調查《中英聯合聲明》頒布三十年的實施情況是好事。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因為如果聯合聲明二個簽署國,一個國家即是中國發表白皮書嚴重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另一個簽署國英國如果也不理的話,香港人的自由和法治如何保障?..證明英國國會對此事是肯定負責的。」

他希望今次調查後有一份忠實的報告,讓英國國會議員知道香港發生甚麼。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尤其是現在梁振英當特首之後,根本很明顯不是港人治港,中聯辦治港。白皮書反而說中國對香港有全面的管治權。」

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領頭的香港2020發表聲明,歡迎英國進行調查,並希望英國議會能親身了解香港的真正情況。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直擊東京尖端科技展 上銀臺達電奪目

這星期在東京舉辦的尖端科技展,25號落下帷幕。期間有將近500家來自日本海內外廠商參展。涵蓋能源、零組件、自動科技等。多家台灣大廠也參展,請看我們來自東京的報導

東京國際展示場,幾乎每天上演國際大展。這星期的尖端科技展,有來自日本國內外491家廠商,1037個攤位。從零組件,工具機,以及各種創新科技產品。當然也少不了最近的熱門產業,機器人。

JTEKT研究開發本部佐籐文彥:「為了控制馬達,(把機器人)植入軟體。要用多少力量,馬達要轉多少圈,要投入多少努力,軟體就應用在這個地方。」

除了工業用途,隨著日本醫療照護需求增加,服務型機器人的市場,也正加速發展。

諾大的展區中,可以看到不少台灣企業身影。零組件大廠上銀,耕耘日本市場多年,創新快速的研發,如今受到日本業界高度關注。尤其是這個精密滾珠螺桿,應用從製造業到醫療,相當廣泛。還有這些致動器,現在也被應用在新幹線的座椅調節。

上銀科技日本分公司副社長鄧鴻群:「日本人從事各種設計,那種所謂非常的『丁嚀』,非常仔細的設計,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我們的優勢就是設計的速度非常快,我們導入新產品的速度也常快。那在日本這段的話,他們都是比較長期計劃,而且推出的商品會比較慢一點。」

專攻能源事業的臺達電,則看準日本成熟的太陽能市場,推出適合沿海家庭,符合日本氣候的太陽能發電逆轉器。

臺達電大阪營業所所長宮崎偉生:「可以用在沿海地區,這個就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因為日本其實已經做太陽能做二三十年,別的地區沒有出的問題,在日本都可以經驗到。」

而台灣的科技精品,也吸引不少日本業者駐足。如這個重量僅有490克的超輕薄投影機,卻可投影出100吋的清晰影像。還有小如螺絲釘的簡報器,只要塞到手機的耳機孔,配合程式,就可以發射紅外線。

由外貿協會、電電公會領軍前進日本,台灣的快速創新能力,乘上日本的穩定高品質,臺日在產業鏈上,創造雙贏。

新唐人記者劉詩詠、林妤日本東京報導

亞馬遜虧損超預期 股票大跌

全球最大互聯網零售商亞馬遜(Amazon)第二季度財報遠遜預期,虧損擴大至1.26億美元,週五股價狂跌超過10%。

亞馬遜公布第二季度財報,雖然營收上升23%,但新投資的龐大支出,使淨虧損意外擴大到1.26億美元,預計未來還可能出現更大虧損。

亞馬遜將大量盈利投資到各種新開發產品和服務中,比如雲計算、電子媒體、硬體等等,另外也在中國、印度、意大利等國進行投資。

然而投資人對這種無休止的投資擴張失去耐心,也對亞馬遜的長期盈利能力產生懷疑。

金融評論分析網站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賽然(Rob Cyran)表示,「股東也許開始擔心亞馬遜迷失在無休止的野心中了。」

儘管如此,亞馬遜公司的創始人貝佐斯,似乎並沒有改變戰略的跡象。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黑寡婦斯嘉麗領銜《超體》展人腦無限潛能

呂克•貝松最新自編自導科幻動作片《超體》(Lucy)今天在北美上映,新片特別到臺北拍攝,黑寡婦斯嘉麗領銜主演,她還是一如往常大展好功夫,並讓大家驚呼大腦的無限潛能。

故事敘述住在台灣的一名女子露西,被迫為黑幫老大工作,她的身體被當成運毒容器,無意間吸收了大量實驗藥物,致使腦部功能強化,進而擁有超乎常人的感知力,這樣的突變為露西招來殺機,她藉由神經科學家與巴黎警察的幫助來躲避追殺。

好萊塢女星Scarlett Johansson:「我覺得電影是發生在這個年輕的女人身上的事情,她被置於一種情有可原的境地,種種殘酷的事件,導致她能夠更大限度的使用她的大腦。」

《超體》在台灣,巴黎兩地拍攝,地標臺北101也出現其中,呂克•貝松於2013年十月間來臺北取景拍攝,本片集合了斯嘉麗•約翰遜和摩根•弗里曼等重量演員,這個構思呂克•貝松可花了十年時間。

《超體》導演Luc Besson:「我十年才寫了一個草案。但我想讓它製成。我遇到了一些科學家。他們告訴我的東西讓我驚訝不已。」

摩根.弗里曼飾演神經科學家諾曼教授電影,展現了大腦的無限可能,也帶給大家不同的思維。

奧斯卡影帝Morgan Freeman:「我認為如果我們能發揮這麼多的腦力將會是一件好事。從中我能想到的一件事是,我們可以從自然世界吸取不同方面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獲得知識。」

呂克貝松希望帶給大家一場奇幻之旅。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人間能得幾回聞 天價提琴聚首紐約

義大利的小提琴製造大師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被認為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弦樂器製造師之一。那麼,這位大師製作的天價小提琴,在演奏家手中,會發出怎樣美妙的旋律呢?隨記者去現場聽一聽。

安達魯西亞浪漫曲的音符,從小提琴演奏家的指縫中流瀉而出,浪漫且略帶憂傷。而今晚的琴聲又特別與眾不同,因為有4把天價小提琴,在這裡相聚。名曲配名琴,讓在場的觀眾深深陶醉。

這四把小提琴來自義大利,擁有超過200年的歷史,有些出自史上偉大的製琴大師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之手。他一生製造了1000多把小提琴,只有600多把流傳至今,每一把小提琴都價值百萬甚至千萬美元。

小提琴似紅酒,年代越久音色越好。音樂家們說,演奏如此珍貴的樂器,是人一生中難得的經歷。

小提琴演奏家Byung-Kook Kwak:「優美的鋼琴演奏能觸及心靈,但是很難讓人落淚,因為鋼琴屬於打擊類樂器,而小提琴的樂音包含所有人聲的因素,所以小提琴具有人的靈魂。」

小提琴演奏家Christine Kwak:「有這樣的樂器,有機會用這樣的樂器演奏,這是無比珍貴的,是難得的體驗。」

當晚的音樂會,是紐約夏季藝術的節目之一,由一家韓國現代畫廊主辦。隨後,他們還將舉辦其他現代藝術展覽。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