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芮成鋼到底去了哪兒?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央視當紅小生芮成鋼被帶走已有10天。他究竟因為什麼被帶走,至今中共官方並未給出一個明確的說法;至於他本人如 今究竟身在何處,央視對此仍然是三緘其口。日前,有法國媒體開始關注突然銷聲匿跡的芮成鋼,發表報導追問:芮成鋼到底去了哪裡?中共喉舌媒體則刊登消息,把芮成鋼的公關公司提到公眾眼前,似乎在有意對外界釋放信息:芮成鋼的主要問題仍然是經濟上的違規違法問題。

7月21日,法國《解放報》在國際快訊版頁面刊出一篇報道,介紹了在中國反腐運動的大背景下,中央電視台多名記者受到傳訊的相關消息。

文章以「芮成鋼到底去了哪裡?」的質疑入筆,對7月11日央視明星主持人芮成鋼「在北京的演播室里因涉嫌貪腐突然被帶走」表示強烈關注。文章稱,中共警方的行動是在十分保密的情況下完成的,這「令芮成鋼的助手們措手不及」。

《解放報》指出:中國媒體和財經業密切關注的芮成鋼受到傳訊一事「仍充滿許多未知成分」,芮成鋼遭拘押事件仍未公布,但此一事極有可能與5月底發生的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帶走一事相關。

報導表示,1977年生於安徽合肥的芮成鋼「被視為中國軟實力的一張面孔」。芮成鋼畢業於北京外交學院,他以其具有爭議、甚至民族主義色彩的政治立場,以及 對諸多包括國家總統、總理以及多國商界、經濟學術界在內的國際名人進行的專訪為台階,「逐漸攀上中央電視台排行榜的前列」。

而時至今日,央視對於被檢方帶走調查的芮成鋼等人的下落仍然三緘其口。

芮成鋼背後公關公司浮出水面

7月21日中共喉舌《人民網》轉載了來自《揚子晚報》的一篇報導,指芮成鋼參与創立的「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已「浮出水面」。

帕格索斯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資料顯示,這家公關公司成立於2002年1月25日,總部位於北京,服務主要集中在消費品、汽車、房地產、工業自動化、通訊等。該公司的註冊資本為50萬元人民幣,芮成鋼和曹剛均是創始人和股東。

在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委託制定的中國公關公司排行榜上,帕格索斯在2003年闖入本土公關前十強。同一榜單上,排在第4位的是國際公關巨頭愛德曼(中國)公司。

而工商資料顯示,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也即帕格索斯傳播機構)的自成立至今,公司投資人4次發生變更。

第一次股權變更是在2003年1月28日。變更前,公司有三個股東。曹剛投資20萬元占股40%,芮成鋼投資15萬元占股30%,洪星投資15萬元占股 30%。變更后,增加一位名叫蘇若楠的自然人股東,註冊資本仍為50萬元,芮成鋼出資變為13.5萬元,占股比例27%。在這次變更中,芮成鋼成為公司監事,轉而從管理層名單消失。

2006年11月8日,股權第二次變更。蘇若楠從投資人中退出,芮成鋼的注資額變為18萬元,占股上升至36%;曹剛出資18.5萬元,占股37%,剩餘13.5萬元由洪星出資。

2009年11月4日,股權第三次變更時,洪星從出資人中退出,美國愛德曼公司入股帕格索斯。愛德曼以41.97萬元的出資,控股83.94%。曹剛以4.07萬 出資,占股約8.14%。芮成鋼以3.96萬元的出資,占股約7.92%。愛德曼的實際入股時間是2007年8月。

2009年3月,《融資中國》 雜誌的一篇報道提到:「2007年9月,全球最大的獨立公關顧問公司愛德曼國際集團正式宣布:中國本土公關十強之一的帕格索斯傳播機構已正式加入愛德曼, 成為其子公司。」資料顯示,芮成鋼的股份從36%降至7.92%,相當於將近28%的股份出售給了愛德曼。

2010年8月13日,股權第四次變更,芮成鋼從出資人中退出。愛德曼的出資額度不變,芮成鋼股份均轉讓給了曹剛,曹剛的持股上升至16%。自此,芮成鋼不再持有帕格索斯公司的股份。

但在芮成鋼完全退股之前,帕格索斯公司與他所服務的央視財經頻道卻多次發生業務往來。中國公關網題為《央視攜手帕格索斯報道09達沃斯》的一篇文章顯 示:2009年初,帕格索斯為央視財經頻道冬季達沃斯報道提供策劃與執行服務。關於帕格索斯為央視提供服務的報酬,記者未能在公開資料中找到。但這次合作意味著,芮成鋼參股的公司,成為自己東家央視的供應商。

據陸媒報導,目前愛德曼方面表示,已經就芮成鋼持股一事展開了內部調查。愛德曼稱,帕格索斯在2009年和2010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工作,是受雇於當時贊助中央電視台達沃斯報道的企業贊助商。

多個信源指出,郭振璽等人被帶走,可能涉嫌通過央視財經頻道的CCTV中國年度經濟人物評選、3·15晚會等新聞欄目獲利。一位知情人稱,他的一位朋友就是 讓公司老總上了央視財經頻道的某個對話節目,花費40萬元。「這筆錢,肯定有外面的公司來走賬,不可能由財經頻道來開發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