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國家人才套利 中國綠卡成世界「最卡」?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近日,中共喉舌媒體發文稱,當前國際人才爭奪戰日趨白熱化,美、日等國推行的「人才套利」政策「正危及中國國家安全」,而中國卻呈現出「留學赤字」、「移民赤字」、「人才赤字」的三大劣勢。此論發表後,引起網民熱議。

7月20日中共《新華網》發表題為《發達國家「人才套利」危及我國人才戰略安全》的報導稱,當前國際人才爭奪戰日趨白熱化,在美、日等國推行的「人才套利」政策的同時,中國卻出現「留學赤字」、「移民赤字」、「人才赤字」的三大劣勢,中國綠卡還被民眾戲稱為世界「最卡」。

據 報導,世界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先後發布了兩個《美國創新戰略》,推動移民改革,積極吸引高科技領域創新創業人才;而歐盟則通過「歐盟框架計劃」、設立歐盟 「藍卡」等舉措,以期在人才競爭中搶得先機。甚至印度、越南、菲律賓等發展中國家也越來越重視人才爭奪。然而,在這場國際人才爭奪戰中,中國卻存在嚴重的 「人才逆差」。報導稱這直接威脅到中國的「人才戰略安全」。

据統計,1978年至2011年,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達到224.5萬 人,同期留學回國人員僅為81.84萬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美國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國,第二大移民來源國,大部分高端人才由於各種原因留在了海外。2012 年,中國在海外的留學生總數為113.69萬人,而在華留學生僅有32.83萬人。

據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發布的《萬名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報告(2012)》,在留學回國就業的中國人員中,約一半為國外一年期碩士學位項目的研究生,而博士等高學歷人才的回國人數僅佔總數的10%。

據稱,近年來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滯留率平均達到87%。

顯而易見,這種留學領域出現的高輸出、低輸入現象表明,中國正在為發達國家培養精英人才。

而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最近發布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4)》顯示,2012年,中國去往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四大移民國的人數達 14.8萬,而同年我國給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發放總數僅有1202張,這還是中國實行綠卡制度以來的最高值。中國綠卡由此被稱為「世界最難綠卡」。

這篇報導發表後,引起網民的熱議。

江蘇南京手機網友評論說:「中國現有的制度,以及社會現象根本留不住人才,官場、企業都靠的是關係。中國這方面太可悲了。」

Sacel諷刺道:「父母當官,兒女理所當然就是優秀才人,這是規定。」

陝西咸陽手機網友也笑道:「在一個官僚國家什麼叫人才!馬屁拍好錢送好就是人才!」

xxy19502坦言:「我也想出去,不回來!國內生活條件太差!」

山東青島的手機用戶網民留言說:「在國外生活過的都不想回來了,原因是顯而易見的,反正都在地球上,何必被一個國家的概念所束縛。」

茜紗窗下跟貼表示贊同:「說得太好了。如果地球上沒有簽證沒有海關這種東西,估計都跑光了吧。愛國主義民族主義都是為了洗腦而生的。世界本來就大同的。」

rBaum感嘆道:「民族凝聚力的喪失。」

雁叫晨月評論道:「一個封建裙帶關係的國家,奢談人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