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感染 演變成「開心手術」

【新唐人2014年7月21日訊】 拔掉智齒居然演變成需要心臟修補?一名女子日前拔智齒遭感染發展成心內膜炎,連二尖瓣都被病菌吞噬,經心臟手術後才恢復健康。

板橋亞東紀念醫院今(21)天下午舉行「從『拔智齒』到『開心手術』」記者會,1名因為拔牙而導致細菌感染最後演變為心內膜炎的女患者,現身說法指出,沒想到只是拔智齒最後還必須透過微創手術開刀修復心臟瓣膜。呼籲民眾對於長期沒有恢復的不適症狀要提高警覺,以免小病釀成大災。

25歲的王小姐今年2月拔完智齒後,陸續有發燒的情形出現。一開始,她對此不以為意,直到發燒時開始伴隨四肢起紅疹、關節不規律陣痛、後來更因細菌隨著血液流到四肢,導致她的小姆指發黑。王小姐經過3個月的檢查,才因為手指變黑、發現心臟有雜音,進一步診斷後確診為心內膜炎,回溯發生的原因認為應該是拔智齒所造成。

她於是北上到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求治,7月4日接受達文西微創瓣膜修補手術,透過機器手臂,手術傷口不超過2公分,術後恢復良好,從開完刀到出院不到1個星期。

拔智齒這樣的小手術,為何會導致心臟內膜感染?亞東醫院的感染科主任廖俊星解釋,人的口腔裡本來就有很多細菌,而這些細菌在拔牙、洗牙,甚至每天刷牙的過程中都有機會跑到血液中。但這些細菌絕大多數都會被身體排出去,只有少數民眾包括心臟有過開刀、先天心臟瓣膜關不緊的人,細菌較容易黏在瓣膜上,進而演變為心內膜炎。如果口腔衛生極差,細菌甚至有可能跑到腦或肺裡面,造成更嚴重損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