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19日訊】【全球新聞】7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烏克蘭衝突各方立即停火 國際徹查馬航客機被擊落真相
烏克蘭表示掌握充分證據 俄羅斯提供叛軍導彈擊落馬航
港府封閉公民廣場 被批引入中共圍牆政策 與民為敵
福布斯母公司易主 4.75億美元賣給港商

歐巴馬:馬航遭俄支持的烏東境內導彈擊落

此次馬航客機被擊落事件,造成近300人遇難,震驚世界。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五在白宮召開記者會,表示遇難乘客至少包括1名美國公民,而這一事件是全球悲劇,引發的憤怒難以言表,他呼籲烏東各衝突方立刻停火,接受國際調查,徹底查明真相。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已經獲悉至少一名美國公民,奎因•盧卡斯•尚恩斯曼遇難。我們深表難過並與他的家人一起祈禱。」

歐巴馬表示,他與荷蘭、馬來西亞、烏克蘭及澳洲等國元首通話,美國將與他們併肩而戰,一起查明真相。

美國總統歐巴馬:「現在必須要做的是,面對一架亞洲客機在歐洲上空被擊落,乘客來自多個國家,這樣一個全球性的慘劇,必須要進行可信的國際調查,查明真相。」

歐巴馬也再次強調,有證據顯示,馬航客機是遭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東部境內分離分子發射的導彈擊落。過去幾週,烏克蘭的運輸機與直升機都遭攻擊。而分離分子一直持續接受來自俄羅斯的作戰訓練和武器支持,其中包括防空導彈等重型武器。

聯合國安理會目前已經啟動了調查。歐巴馬呼籲俄羅斯、親俄分離分子以及烏克蘭立即停火,允許國際調查人員與死難者家屬進入當地,而美國願意提供任何必要援助。

美:烏叛軍擊落馬航 不排除俄協助

星期五,聯合國安理會就馬航墜毀烏克蘭事件召開緊急會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表示,不排除俄羅斯協助烏克蘭分離分子,擊落了該航班。

在緊急會議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爾表示,馬航MH-17航班很可能是被地對空導彈SA-11擊中,而導彈來自烏克蘭親俄武裝分子控制的地區。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爾:「由於SA-11的技術複雜性,在沒有資深人員的幫助下,分離分子是不可能有效操作該系統的。因為我們不能排除俄羅斯人員幫助操作系統的可能性。」

雖然烏克蘭政府軍也擁有SA-11導彈,不過美國表示,在馬航被擊落的地區並沒有發現烏克蘭的導彈。烏克蘭軍方也表示,在與分離分子對抗的整場危機中,烏克蘭政府軍從來沒有使用過導彈。

聯合國安理會隨後發佈聯合聲明,呼籲對失事原因「展開完整、徹底且獨立的國際調查」,並追究責任。聲明還強調有關各方有必要讓調查員立即進入墜機地點,以確定事件發生的原因。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叛軍擊落馬航 烏克蘭:證據足以顯示俄協助

烏克蘭國防部官員週五表示,星期四馬航客機墜毀在東烏克蘭的事件,應該由俄羅斯來負責。烏克蘭表示,已經掌握充分證據,顯示俄羅斯參與協助東部叛軍,用導彈擊落了這架馬航客機。

烏克蘭安全局表示,叛軍擊落馬航客機,使用的是原駐紮在克里米亞的「山毛櫸」防空導彈系統。

烏克蘭國防部長VALERY HELETEY:「根據烏克蘭軍方特種部隊獲得的資訊,這是原先駐紮在克里米亞葉夫帕托里亞市的,山毛櫸M1型防空導彈系統。在克里米亞被吞併之後,俄羅斯將這一導彈系統據為己有。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這次在頓涅茨克地區使用的就是這個導彈系統。」

而另一項表明俄羅斯直接參與這次導彈攻擊的證據是,兩名俄羅斯人在頓涅茨克地區的烏俄邊境被烏克蘭安全局扣押,其中的一人攜帶著炮兵偵察員的俄羅斯軍方證件。

烏克蘭安全局局長VALENTYN NALIVAYCHENKO:「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通過包括聯合國安理會特別小組等國際機構在內的調查,從俄羅斯方面獲得俄羅斯軍方的人員名單,也就是誰在操作防空導彈系統,誰按下了向民航客機發射導彈的按鈕。」

此次馬航被擊落的民航客機,墜毀在頓涅茨克地區距離俄羅斯邊境40公里處,是親俄叛軍抵抗烏克蘭政府軍最為活躍的地帶。有報導指叛軍上月曾對外宣稱,已經取得SA-11型的山毛櫸地對空導彈,並在週一和週三分別擊落兩架烏克蘭軍機。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烏公布錄像:叛軍向俄轉移導彈 欲藏罪證

烏克蘭內政部表示,親俄叛軍發射導彈擊落客機後,試圖隱藏罪證,將尚未發射的「山毛櫸」防空導彈轉移到俄羅斯。

烏克蘭內政部星期五公布了一段錄像,畫面為當地時間週五清晨,親俄叛軍正在用履帶卡車向俄羅斯邊境運輸山毛櫸導彈系統。

而畫面中所顯示的地對空導彈系統中,缺少了至少一枚導彈。烏克蘭內政部相信這枚缺少的導彈就是造成馬航墜機以及機上298人喪生的元兇。

烏克蘭同時相信,星期一被擊落的烏克蘭安-26運輸機,也是遭到了相同的導彈系統的攻擊。

小資料:山毛櫸SA-11地對空導彈

美國和烏克蘭方面都指出,擊落MH17航班的是俄制SA-11型導彈,又被稱為山毛櫸導彈。我們來看看它的相關資料。

「山毛櫸」導彈代號9K37,屬俄羅斯產防空導彈系統,美國代號SA-11(「薩姆」-11),北約稱「牛虻」。整個系統由指揮車、雷達車和自行式導彈裝填發射車等幾部分組成。每部發射架都能同時制導4枚導彈,最大有效射程45公里,有效射擊高度可以達到2萬5千米。目前俄羅斯和烏克蘭都裝備有SA-11防空導彈系統,而東部反叛武裝據信也已經擁有這套導彈系統。

全析烏克蘭:馬航遭擊落 烏俄紛爭趨勢

7月17日,馬航客機在烏克蘭上空被親俄武裝擊落,使烏克蘭問題再次成為國際焦點,此事會不會影響烏俄關係走向,烏俄紛爭又如何收場,本期《全析烏克蘭》帶您了解。

本臺烏克蘭問題專家,多布里揚斯基先生認為:可以確信,擊落馬航MH17的就是盤踞在烏克蘭境內的親俄武裝,他們背後都有俄羅斯的支持。

烏克蘭問題專家多布里揚斯基:「希望此事可讓國際更關注烏克蘭問題,也許可以讓蒲亭反思不該支持親俄武裝。

影響蒲亭的方式,可以是歐洲對俄羅斯的制裁,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也可以讓這些國家給烏克蘭一些軍事援助。」

本週三,擊落客機事件發生前,美國政府已經宣佈了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針對大型銀行、能源和國防企業這三大經濟領域。多布里揚斯基希望,事件發生後,歐盟更應像美國一樣,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

烏克蘭問題專家多布里揚斯基:「即使擊落馬航客機的事件發生後,德國總理默克爾依然表示,還沒確定要(因此擴大)制裁(俄)。即使此事件不足以影響歐洲的決策,我們也希望美國可以用行動做出表率,就像他們在伊朗等其他地區做的那樣,他先領頭然後別的國家跟上。」

除了加大制裁,美國等西方國家此前已經同意支援烏克蘭一些軍事物資,但目前烏克蘭方面真正得到的還遠遠不夠。

烏克蘭問題專家多布里揚斯基:「希望該事件可促成兩種後果,讓西方可對俄做出進一步反應,可以是(追加)制裁敦促蒲亭止步,還可以是支援烏克蘭逐出境內親俄武裝,進而終結危機。」

7月18日每日新鮮數

18

今年發生的空難意外事故纍積達18起,2013年為31起。

資料來源:PlaneCrashInfo.com

世衛發言人與百位專家 搭機遇難

世界衛生組織(WTO)證實,在墜毀的馬航班機上,也搭載了世衛組織的發言人,以及108名研究愛滋病的專業人士,他們也全數遇難。

星期五,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確認,來自英國的世衛組織發言人格倫•托馬斯(Glenn Thomas)也在被擊落的馬航班機上。世衛組織也在Twitter上留言,悼念托馬斯。

此外,在遇難乘客中,還有108名研究愛滋病的專業人士,包括來自荷蘭的國際愛滋病學會前主席朗吉(Joep Lange)也在機上。

他們原計劃參加20號在墨爾本召開的第20屆國際愛滋病大會。如今卻與家屬慘死於MH-17上。另親友和同事處於震驚之中。

而澳大利亞一名女子的遭遇更是讓人唏噓不已。

她的哥哥在今年三月搭乘了馬航MH370,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途中失蹤。而現在,她的繼女又登上了MH-17這趟死亡航班。令她在一年中,因為馬航痛失兩位親人。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感知大劫將至?馬航乘客搭機前有預感

馬航MH-17在烏克蘭東部被飛彈擊落之前,網絡上就已經傳出,兩名馬航乘客在登機前留下的最後信息。他們似乎在登機之前,就已經有了不詳的預感。

一名乘客莫阿里在飛機起飛前,拍攝了14秒的短片,上傳到社交網站Instagram。

而這份視頻的標題卻是:「以上帝的名義,我感到莫名心慌。」

目前,這份短片已經傳遍Youtube和臉書等社交網站。許多網友在感嘆生命無常時,也對莫阿里的第六感感到不可思議。

而另一位名為考爾•潘的荷蘭旅客,在登上飛機前,拍下了馬航MH-17班機的身影上傳到臉書。

他似乎是想拿之前失蹤的馬航MH-370班機來開玩笑,並寫下留言說:「如果我們失蹤了,這就是班機的樣子。」沒想到,一語成讖,搭乘的班機成了死亡班機。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離奇巧合!馬航17年前首航日竟成遇難日

馬航班機被擊落後,引發各界的種種分析與揣測。但是,令人驚訝的是,這架馬航MH-17班機,似乎命中注定要和「17」這個數字緊緊相繫。

如果查詢這架墜毀的波音777班機,會驚訝地發現,馬航MH-1第一次飛行正好是在1997年的7月17日,而今年的7月17日不但是馬航被擊落的日子,同時還是這架飛機飛行17週年的紀念日。

17年前的這一天,飛機啟航﹔17年後的這天,飛機墜落,留下一場離奇的巧合和待解的謎團。

港府封公民廣場 引入中共圍牆政策

香港政府星期四突然宣佈封閉政府總部前的公民廣場進行加設圍欄工程,意味大型示威活動可以被攔阻。民主派政黨批評梁振英與民為敵。有人權團體批評梁振英政府引入中共圍牆政策,變成「閉鎖」政府。

香港政府總部前的公民廣場自2012年的反國教集會後,一直是民間團體向政府表達訴求的重地。今次進行加設圍欄工程,民主派議員批評違反當年新政府總部「門常開」的設計原意。民主黨何俊仁議員將會研究就行政署加建保安設施進行司法覆核。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當年申請撥款申請興建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的時候,是有承諾的,這個承諾不只是給立法會的,是在立法會公開做出的﹔這不是私人地方這不是私人俱樂部,它(政府)怎麼可以說這是我的地方,這不是它的地方,是公眾的地方,是市民可以享用的地方。」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則認為,今次政總加建圍欄是一個大倒退,情況比中聯辦加建花槽更為嚴重。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變成政府自己圍起來,這是非常落後和很無自信的表現,你看到政府現在要將自己隔絕於公眾。」

他又說,港府已變成「閉鎖」政府,並將大陸「圍牆」文化引入香港。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現出香港向大陸看齊的狀況,在中國大陸很多政府大樓前有空間,都用東西圍起來。這個情況越來越相近。」

今次事件向社會傳遞很壞的訊息,象徵香港公共空間被壓縮,呼籲立法會不能讓這類事情無休止的進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滕彪:中共最懼三個字「法輪功」

今年六四維園,中國維權律師滕彪,無懼中共國保的壓力,上臺怒吼中共政權從未停止過殺人,感動無數的香港人。法輪功反迫害15週年前夕,他再次為法輪功學員吶喊,同時披露中共最恐懼的三個字就是「法輪功」。

從六四到七一,滕彪律師都大膽地走在最前面,為香港和中國的民主化而發聲。作為一名曾多次代理法輪功案件的維權律師,滕彪因為幫助法輪功學員申冤,被警察圍毆,律師證被吊銷。滕彪表示,中共最害怕的就是法輪功。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我知道法輪功問題實際上是中國社會當中最敏感的一個話題,從我們代理人權案件來說最敏感的就是法輪功。中共最害怕『法輪功』這三個字,害怕人們去討論,只要有討論就有不同觀點,那就會呈現更多的真相。」

15年來,他最大的體會就是:真相面前,沉默是幫兇。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我看來法輪功學員在99年之後面對的人權災難,一定會寫入歷史。無論是官員、還是『610』、秘密警察迫害法輪功的罪行,一定會受到清算。我感觸最深的還是中國知識份子的沉默,或有些人成為幫兇,這個是非常可恥的。」

滕彪表示非常讚賞法輪功學員的堅持及和平抗爭的精神,包括在全球起訴江澤民等迫害元兇的努力,因邪惡最怕曝光。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7月18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經濟學人》
香港媒體:被馴化的狗

在中共十多年來的控制滲透下,香港媒體雖然表面上仍維持自由的商業運作,但本質上已經失去監督社會、揭發不公義的能力,就像被拔掉牙齒的看門狗。香港記者協會發佈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來,是香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時期,將近八成的記者們相信,媒體的自我審查已經越來越嚴重。

美國《彭博社》
中國房價持續下滑的城市創新高

根據中共當局最新資料顯示,全球70座大城市當中,6月份房價下滑的城市高達55座,創下2011年以來的新高。其中,杭州房價下跌1.7%,全國最多;上海和廣東的房價下跌了0.6%,深圳則下跌0.4%。專家分析,中國房地產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庫存空房過多,供過於求,導致房市開始泡沫化。

法國《挑戰》新聞網
中國:脆弱的超級強權

中國的一切都有自己的一套特殊邏輯,與海外國家格格不入,許多事情也存在著極端的正反矛盾。例如中國雖有防治污染的技術,但卻也是全球污染環境最嚴重的地區。中共當局喜歡誇耀GDP數字有多高,但許多中國民眾卻又過著貧困的生活。中共是最嚴厲的極權政府,但如今地方政府的權力卻也逐漸擴大,與中央對立,中國也因此外表看似強大,內在卻十分脆弱。

台灣《聯合報》
黃色小鴨失蹤 貴陽重金協尋

在世界各地展覽的知名「黃色小鴨」,日前轉到貴州貴陽展覽時,卻因為連日暴雨,洪水氾濫,竟然導致18米高的黃色小鴨被大水沖走滅頂,成為史上頭一遭。目前小鴨依然下落不明,主辦單位也出錢懸賞,尋找小鴨。

《福布斯》母公司易主 4.75億賣給港商

週五,《福布斯》雜誌的母公司福布斯傳媒(Forbes Media),同意把過半股權出售給香港的一家(Integrated Whale Media Investments)基金公司。

出售條款的細節還沒有公布,但預計在今年內完成交易。據知情人透露,交易金額為4.75億美元。買方領導人任德章表示,福布斯媒體未來可能會擴張網路及社群媒體業務。福布斯家族表示,史蒂夫•福布斯將留任董事長兼總編輯。

7月18日財經速瞄

美國司法部正素起訴聯邦快遞(FedEx)公司,指控聯邦快遞涉嫌為一些沒有合法註冊的藥店運送非法銷售的處方藥和止痛藥,而且該公司也知道客戶委託的貨品是藥物,卻還依然配送,因此遭到起訴。但聯邦快遞則否認一切指控。

美就業狀況穩健 平均失業率6.1%

美國6月份就業狀況持續改善,勞工部指出,全國平均失業率降到6.1%,有17個州的失業率已經低於全國平均值,其中14個州失業率更低於5%。北達科他州失業率僅2.7%,全國最低。

CNN將換老闆? CBS:有意買下

時代華納(Time-Warner)公司日前拒絕了福克斯(Fox)媒體集團的收購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執行官Leslie Mooves也出面喊話,他有意買下時代華納旗下的CNN有線電視新聞網。CBS的對手NBC旗下已經有另一個新聞頻道MSNBC,但CBS目前還沒有第二個新聞頻道品牌。

韓國起亞 召修5萬部秀爾汽車

韓國起亞(KIA)汽車宣佈,召回過去一年來出廠的秀爾(Soul)汽車,數量為51641輛,主要原因是汽車方向盤在製作過程中出現瑕疵,需要檢修改正。這項瑕疵問題最早在今年4月發現,如果不做修正,很可能影響行車安全。

7月18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215.71 跌154.55
上海綜合 2059.07 漲3.48
台灣加權 9400.97 跌7.27
香港恆生 23454.79 跌66.08
印度BSE 25641.56 漲80.40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720.02 跌33.86
英國FTSE 6749.45 漲11.13
道瓊斯 17100.18 漲123.37
標普500 1978.22 漲20.10
納斯達克 4432.15 漲68.70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644 跌
美元:日圓 101.356 升
美元:人民幣 6.2080 升
歐元:美元 1.3525 跌
英鎊:美元 1.7086 跌

以小博大 一貓坐鎮 大狗莫敢闖關

貓和狗是一對天生冤家。按照常理,身材高大的狗狗應該更為強勢。然而生活中,常常看到狗狗被貓咪追的滿世界亂跑。比方說,居然有一隻高大的金毛獵犬被一隻小貓嚇得不敢走下樓梯,畫面相當逗趣。

「加油,波。沒關係的。加油,加油,小狗,走過那隻小貓。」

無論主人如何呼喚和鼓勵,這隻金毛獵犬就是站在樓梯上,躊躇不前。

而在它前面趴著一隻黑色小貓,貓淡定地待在那兒不動,卻把狗狗給鎮住了,嚇得牠不敢走下樓。

猶豫一番之後,小狗選擇做逃兵,扭頭上樓。當它鼓起勇氣再衝下來時,小貓那裏又卡住了。

牠的同伴實在看不下去,決定來個親自示範。

最後,在小主人連拉帶拖,同伴把小貓趕走後,狗狗才順利下樓。

該不會,這隻狗狗其實是屬老鼠的吧?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林書豪返臺記者會 說中文不再是問題

NBA豪小子林書豪回臺了,原本要在17日晚間8點抵臺的林書豪,受到班機延誤影響,直到夜間11點54分才抵臺,今天早上林書豪召開返臺記者會,用中文,和好久不見的球迷們打招呼。

林書豪今天上午招開了返臺記者會,首次以湖人隊球員的身份跟大家見面,在問到轉到湖人隊之後,有沒有特別期待跟哪些球員合作時,林書豪說到。

NBA球星林書豪:「跟Kobe跟Steve Nash,我指的是 他們都是家喻戶曉的球員,我覺得Kobe可以教我很多不同的東西,他贏了五個冠軍,所以我要學很多東西,然後Steve Nash是全NBA首屈一指的控球後衛。」

對於大家都很好奇的林書豪新背號到底是多少,他在記者會也再次做出了回應。

NBA球星林書豪:「我的號碼還沒有決定,我知道現在很多球迷在猜,可是我真的還沒有決定。」

林書豪每次來台灣,中文都越說越好,無形中,也拉近了與大家的距離。

NBA球星林書豪:「現在比較舒服,因為我可以講中文,我新來的時候需要翻譯,然後我就是,比較害羞,因為我,可是現在我每天上中文。」

他希望未來在三分球、防守方面有所提升,並且練好拋投,林書豪目標是三分球命中率能突破4成。也讓我們期待他能夠在湖人隊,掀起新的旋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黃庭鋒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