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擒薄手法 習近平先拿下周永康的「裙邊」

【新唐人2014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一向是世人所公認的抓捕集團犯罪分子的方法和策略。不過有分析發現,現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和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所掀起的「打虎」運動中,採取了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先打「蒼蠅」、「小老虎」、後打「大老虎」。

統計顯示,中共十八大後,已經有35名省部級「老虎」被打掉。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被外界認為是周永康外圍案件「裙邊」,如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李東生、蔣潔敏、冀文林、譚力等人。與周曾有直接交集的落馬高官佔據所有現身「大老虎」比例的20%甚至更多。

薄案「擒賊先擒王」

外界觀察發現,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和中共總理溫家寶此前在處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時,有一定的突然性。2012年中共兩會上的種種事端,如薄熙來 的記者會,如溫家寶的「最後一談」,看似做了鋪墊,實際上卻將事情導向了前途未卜的境地。而當時胡溫在處理薄熙來時,顯然採取了「擒賊先擒王」的戰術,直 接在中共兩會結束後的第二天公布了薄熙來去職重慶,張德江接管的消息。

周案先打外圍

在對周永康事件的處理上,習近平和王岐山明顯採取了完全相反的「剪裙邊」和「拔暗釘」手法。

從2012年12月周永康的親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第一個落馬開始算起,周永康的四川幫、石油幫、秘書幫、政法系統、司法系統的親信馬仔,先後被抓了十幾個人,最後到2014年1月初,才傳出周永康被抓的消息。中間過程耗費了漫長的1年多時間。

如 今,輿論普遍認定周永康已經是一隻「死老虎」。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遲遲沒有正式公佈周落馬的消息,正是中共紀委部門在查出重大案件時所採用的先外圍排查 馬仔,再定點清除親信,最後調查核心人物的通常做法,即將馬仔、心腹、幹將一個個剷除後再對周永康本人進行「致命一擊」。

目前,中共黨媒已經開始通過各種方式「敲邊鼓」釋放信號;另一方面,與周關係密切的多名高級官員接連被捕。在今天,已經到了萬事俱備的時候,中共殺虎的刀已經舉了起來,只看何時「刀落」。

逼近打虎終極目標?

江澤民的「軍中最愛」徐才厚已經被公佈落馬。包括郭伯雄、賈慶林、曾慶紅等已退休江系高官出事的消息也在海外瘋傳。特別是一直以來被視為是江澤民的貼身「軍師」、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傳出被抓,現在正被關在天津,接受中紀委的秘密調查。

如果傳言屬實,則意味這江澤民的爪牙(薄熙來、周永康)、手足(徐才厚)與心腹(曾慶紅)已全部被廢。

有評論認為,從習近平「反腐」、「打虎」的架勢看,作為「終極大老虎」的江澤民,估計很難逃過此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