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參院廢除碳稅法案 減排受重挫

【新唐人2014年07月17日訊】澳大利亞參議院週四以39票支持、32票反對,廢除碳稅和碳排放交易計劃。外界認為,這是保守派總理阿伯特的勝利。不過,澳大利亞如何實現溫室氣體減排的目標,也引發外界憂慮。

參議院議長斯蒂芬•帕裡:「表決結果為39票贊成、32票反對,這意味著清潔能源立法草案和七個相關法案獲得通過。」

原定於2015年啟動的碳排放交易計劃稅務法案,要求澳大利亞348家最大公司為各自排放的二氧化碳支付每噸23美元的稅款。

作為世界人均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之一,澳大利亞取消了碳稅法。這一舉措被視為全球二氧化碳減排的一大挫折。

澳大利亞總理阿伯特對氣候變化一直持懷疑態度,認為在依賴燃煤發電的國家,碳稅是工業和消費者的負擔,且對減排的貢獻有限。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伯特:「你們去年九月呼籲廢除這項稅務的聲音,參議院今天終於聽到了。你們要求取消的這項稅務今天被廢除了。這個無用的破壞性稅務會減少就業機會,提高家庭生活成本,也無法真正幫助環境保護。」

取消碳稅是阿伯特2013競選時的核心政策,但他領導的自由黨暨國家黨執政聯盟沒能在參議院取得控制權。分析認為,阿伯特政府五月通過的預算不受歡迎,廢除碳稅雖然可能為政府帶來民意支持,但代價高昂。

為獲得獨立參議員的支持,阿伯特承諾廢除碳稅所節省的開支將用於嘉惠消費者。但這將加重政府的財政壓力,而政府正試圖填補不斷增長的赤字。

反對派工黨和綠黨則發表強烈批評,稱此舉有損澳大利亞的國際聲譽。

綠黨參議院領袖克里斯汀•米爾恩:「我們將被全球孤立,而世界其他地方都在為確保2015年達成(氣候)協議而努力,在氣候威脅下,使人類有機會繼續在這個星球上生存。澳大利亞將被孤立並面臨困境。」

澳大利亞政府承諾,到2020年,碳排放總量將比2000年減少5%,到2050年減少80%。

執政黨參議員伊恩•麥克唐納:「澳大利亞僅佔全球排放量的不到1.4%,遠不如美國、中國、俄羅斯和歐盟。減少5%(排放),澳大利亞(對全球減排)將毫無幫助。

澳大利亞已制定可再生能源項目,目標是到2020年確保20%電力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