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怎樣看中共新的反腐風暴?

中共的反腐,在今年春節過後,一度出現「既往不究」的風聲,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與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案件的發展也似乎一度停滯。但是近來風暴再起,說明習近平克服了又一障礙,反腐向「縱深」推進。

這次新的反腐風暴,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黨的方面,周永康的秘書余剛、警衛談紅以及前秘書冀文林三人,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全被移交司法機關。其中冀文林是跟隨他時間最長的秘書之一,顯示他們把問題交代清楚了,周永康該是什麼問題也基本清楚了。這樣,對周的問題就可以進行處置了。從目前的信息來看,可能把周永康案定位1949年中共建國以來最大的貪腐案件。

第二,軍隊方面,在徐才厚春節亮相後,四月一批將領透過媒體表態支持習近平。如今徐的老巢「東北軍」大批成員被清洗,而徐的愛將、前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的案子在爆出大量「證據確鑿」的贓物後,也即將進入司法程序。「二炮」政委張海陽、司令魏鳳和最近在媒體表態擁護習近平,鑑於張海陽是前軍委副主席張震兒子,也就是紅二代身份,又與薄熙來過從甚密,因此這個表態具有他與習近平之間關係「和解」的意義。

第三,7月份傳出重大的反貪消息,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拍檔賈慶林,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拍檔郭伯雄也都出事被查。雖然消息還沒有得到進一步的證實,但是無風不起浪,何況他們的貪腐早就傳遍。這都是「新人」,表明習近平的反貪,即使到了1949年以來黨軍的最高層級周永康與徐才厚,也還沒有收手,因為從排名來看,賈慶林在周永康之前,郭伯雄在徐才厚之前。這些反貪對象,都是江澤民的愛將,因此習近平所克服的障礙,就是江澤民。據境外媒體報導,其間4月時分,江澤民出遊揚州、深圳,但是國內媒體嚴密封鎖,至於其它退休領導人的活動卻有報導,顯示江澤民的「失勢」。

習近平憑藉什麼力量,讓江澤民「戰敗」?第一點,江澤民家族絕對不是乾淨的家族,這些老虎挖出來以後,即使沒有與江澤民有牽連,以當今中紀委的能量,還查不出江家的骯髒勾當?

但是更重要的一點,應該是紅二代之間取得了基本共識。那就是犧牲江澤民來成全習近平。最近香港明報報導,前年18大召開以前的9月初到中旬,習近平「失蹤」期間,是與眾多太子黨密會,表達他的執政想法,當然也是要取得他們的支持。由此看出,習近平所代表的權力結構,就是紅二代們。所以至今的反腐,除了薄熙來因為要「篡黨奪權」變成政治問題而要處理之外,其它的「大老虎」都不涉紅二代,包括周永康、賈慶林、徐才厚、郭伯雄,都沒有參與「建國偉業」,他們的子女只能算是「官二代」而不是「紅二代」。

即使是胡錦濤、溫家寶,套用薄熙來以前的說法,只是代「紅二代」管理國家,到時收回而已。沒有想到他們代管時,居然不顧「紅二代」的感受,大貪其污,是可忍,孰不可忍?當然必須接受清算。至於「紅二代」本身的貪污,例如李鵬家族,那是他們在享用他們老爸流血換來的財產,所以是「合法」的。即使《亞洲週刊》多篇揭發他們的文章有證有據,也動不了「紅二代」、「紅三代」的一根汗毛。

現在問題在於,江澤民不也是「紅二代」嗎?有報導說,習近平等「紅二代」不承認他是,所以才會清算他的愛將。江澤民「紅二代」之說,是在鄧小平去世,他掌握大權之後才曝光的,說是他為革命犧牲的叔叔江上青是他的乾爹,因此他就混進「紅二代」的隊伍。然而此說並非江澤民以前的檔案裡有的,而是出任總書記後才出現,因為死無對證,加上江澤民的爸爸在日偽汪精衛政府手下做事,所以他的「紅二代」身份可疑。他的心腹、「紅二代」大哥曾慶紅也為他拉近與「紅二代」的距離。然而因為曾慶紅為其家族囂張的貪腐行為所累,自然也很難再為江澤民說話,何況是周永康、徐才厚他們。

當然,江澤民最後的命運如何,要看他對習近平的表現。至於其它「紅二代」的貪腐家族,目前還是平安無事,以後呢?難說。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