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場正以十倍速度衰減

【新唐人2014年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美國趣味科學網站7月8日報導,現在地球磁場衰減速度是過去的10倍。有分析認為,可能是由於地球磁場即將反轉造成的。

歐洲航天局「蜂群」系列衛星收集到的數據顯示,過去6個月來,地球磁場一直在衰減。最衰弱的磁場區域大量出現在西半球上空,而南印度洋等地區上空的磁場卻加強了。

以前,研究人員估計地球磁場強度每個世紀衰減大約5%,但新數據顯示,目前地球磁場強度每10年就衰減5%,是過去估計速度的10倍。

「蜂群」衛星任務負責人魯內·弗洛貝格哈根說,科學家尚不明白地球磁場為什麼會衰減,但一個可能原因是,地球磁極將要調轉。

其實,科學家已經知道地磁北極在移動。曾有分析認為,每隔幾十萬年,磁極就會發生一次調轉,所以屆時指南針的磁針北極會指向南極。

過去人們預計磁極全面調轉會在大約2000年後出現,但新數據表明,全面調轉的出現可能要早得多。

地磁對人類的意義

研究稱,地球擁有磁場,是因為地球內核中有一個巨大的鐵球,而這個鐵球被一層熔融金屬包裹著。內核溫度的變化和地球自轉致使液態金屬沸騰並圍繞內核旋轉,從而產生磁力線。

宇宙射線以太陽風的形式從太陽上噴射出來。地球磁場就像一個看不見的巨大氣泡,能保護地球免受大量致命的太陽輻射以及危險的宇宙射線的侵害。

研究人員認為,尚無證據表明,地球磁場減弱會給地球帶來末日。不過,電網和通信系統最可能面臨危險。

另外,科學家認為,地球磁場的波動可幫助辨別大陸板塊向何處移動,並幫助預測地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