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玩數學 專家推創意教學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353)暑假期間,許多小朋友都要上補習班。有一位數學教學專家,不用填鴨式的教育,而是通過形象有趣的教學工具,鼓勵學生主動解決問題,還邀請家長參與,一起找到

學習的樂趣。

中華生活數學推廣學會理事長李勝義:「這是四的立方減三的立方,在我加進去的時候,這是加二的立方,這是再減掉一的立方,這些圖型都一一的詮釋所以我講說,我把空間讓小朋友學習空間無障礙。」

數學常常被認為是一門頭痛的科目,但有群小朋友,卻在歡樂中學習。

學生董昀澍:「國小二年及早就認識李老師,現在已經過了七年,李老師的課,讓我對數學不會再害怕,然後覺得學數學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中華生活數學推廣學會理事長李勝義:「每一個頂點不曾有重復的一個顏色,所以這個來講就是比較嚴格挑戰,我的目標就是他去觀察,我是做這一個的或做這個;不是我規定他們,而他自己來選擇,把這個程果我們稱為搭鷹架,讓他有個門檻可以進來,每個人都很有自信。」

老師把數學需要的邏輯、空間概念,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稚嫩的孩子圍在李老師身邊,看著20張紙如何組成立體球形,觀察從無到有的基本原則,過程就由自己自由發揮。

中華生活數學推廣學會理事長李勝義:「為甚麼成就很高,為甚麼成就差別在不如預期?因為他有找對的方法,不是他不用功,是找對的方法。」

對的方法,就是沒有統一的模式,教學達人也讓家長在一旁參與,幫助討厭數學或學習障礙的孩子。

家長陳瀅珺:「他從小是多重障礙的小孩子,自從小朋友來上這邊的課,我覺得發現小朋友在這邊學到是,第一個他的穩定度很高,他的專注力很好,然後第三個他的挫折忍受度也變強了。」

家長陳正平:「以今天的課程來講圓的綵球,孩子就有數理、空間的概念,一個圓的概念,跟圓周的概念。」

教學達人透過實物,讓孩子親自操作、觀察、體會,奠定數學基礎,親子一起找到學習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簡陳如、葉子棻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