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期非常舉措 習近平再破軍中慣例

【新唐人2014年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身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再次打破中將需出任正大軍區職務滿兩年才能晉陞上將的慣例,提拔晉升了4個上將。有分析稱,習近平上任中共軍委主席以來屢破慣例,搶先提拔自己的人馬,都是局勢使然,這一次再破例晉陞4上將應該與前不久公開處置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有關。

習近平再破常規 提拔晉升4上將

據大陸媒體報導,7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軍委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晉陞上將軍銜儀式。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晉銜儀式,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宣讀了6月30日習近平簽署的晉陞上將軍銜命令。隨後,習近平親自向晉陞上將軍銜的軍官頒發了命令狀。這是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以來第三次授上將。
  
這次晉陞上將軍銜的4位軍官是: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瀋陽軍區政治委員褚益民,廣州軍區政治委員魏亮。

據了解,中共軍方歷來有在「八一」前夕,集中晉陞將官的傳統。按慣例,晉陞上將的將領一般需滿足擔任正大軍區職兩年、晉陞中將滿四年的條件。

所謂正大軍區職將領,一般指副總參謀長,總政治部副主任,不擔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的總後勤部、總裝備部、海軍、空軍、二炮、武警部隊主官,大軍區司令員、政委,國防大學校長、政委,軍事科學院院長、政委等。

外界注意到,4位新晉上將的將領均為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其中,王教成2009年7月晉陞為中將軍銜,2012年10月起擔任瀋陽軍區司令員;褚益民2008年晉陞中將,2010年12月起擔任瀋陽軍區政委、中共軍區黨委書記;戚建國2010年7月晉陞中將軍銜,2012年10月起擔任副總參謀長;魏亮2010年7月晉陞為中將軍銜,2012年10月起擔任廣州軍區政治委員、中共軍區黨委書記。

4人均符合晉陞中將「滿四年」的規則,但4人中除褚益民外,其餘3人都是2012年10月才調任正大軍區職,至今尚不滿兩年,因此嚴格說來,這3人是破格提升。

習近平破規矩晉升魏鳳和為上將

其實,早在2012年11月23日,習近平剛接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之初,就立刻突破常規,率先把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單獨晉升為上將。當時也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與評說。

按照慣例,中共軍方大規模調整將領每年有兩次,分別在「八一」前夕和年終。其中上半年的調整是晉陞少將、中將和上將同步進行,下半年則只在年底前晉陞少將,這個慣例自2010年12月起形成。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結束。新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就任不滿10天,就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了他任內的首次晉陞上將軍銜儀式,親自向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頒發晉陞上將軍銜的命令狀。

當時,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副主席、委員及四總部領導、在駐京各大單位、辦公廳等領導也都悉數到場,引起國際國內的廣泛關注。

當時外界即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共形式上存在兩個中央軍事委員會,一個是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一個則是中共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授銜是一種國家行為,只能由國家中央軍委主席行使。中共的憲法規定:中共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是最高領導職務,是最高軍事統帥。而習近平當時雖然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軍委主席,但中共國家中央軍委主席還是由胡錦濤­擔任。所以,習近平那次授銜,既突破了中共的規定,又打破了下半年則只在年底前晉陞少將的常規。

當時時事評論人人士夏小強就此事分析稱,習近平急著把魏鳳和提拔為上將是出於形勢所逼。

夏小強分析說:「第二炮兵是中共的導彈部隊,主官調整歷來備受關注。在薄熙來、周永康、曾慶紅等人密謀針對習近平發動的政變奪權計劃中,包括二­炮政委張海陽在內的不少軍中將領都涉入很深。他們在中共軍中經營多年的勢力盤­根錯節,在緊急狀態下,這些軍中勢力就有可能對習近平以及退休的胡錦濤造成威脅。」

他分析指出,薄熙來案件在審判前夕,軍中挺薄勢力是否會蠢蠢欲動、或藉機翻盤,不能預測­。在此背景下,習近平藉著授銜二炮司令敲山震虎,在軍中樹立權威,實在是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

習近平破格提拔自己人馬是局勢使然

事實上,提拔上將是中共黨權者籠絡將領、穩定軍心的一種重要手段。

對於這次習近平再次突破常規,晉升4名上將,有分析認為也是當前的形勢發展的必然結果。

分析指剛剛落馬的徐才厚之前曾掌管軍中人事大權10年,在軍隊中黨羽甚眾。習近平在力劈徐才厚之後,急需提拔自己的嫡系人馬,彰顯自己的權威,以穩定軍中大局。這一點從他破格提拔的這4個人的軍職上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徐才厚曾經長期在瀋陽軍區任職,瀋陽軍區被視為徐才厚老巢。在正式對徐才厚動手之前,習近平發起新一輪軍隊人事調整,搶先在2013年年底大幅調整了瀋陽軍區包括副司令員、副政委、參謀長、政治部主任等崗位將領的職務,可以說是給瀋陽軍區高層來了一次大換血。

而徐才厚被公開「拿下」後,瀋陽軍區帶頭在中共軍報上發文高調挺習,支持當局軍中反腐,懲處徐才厚。顯然,瀋陽軍區的司令員王教成與軍區政委、軍區黨委書記褚益民在這個過程中立了大功,因此二人今次同時晉升上將。這明顯是習近平安撫瀋陽軍區,穩定軍中大局而下的一步棋。

《大紀元》日前也發文分析稱,徐才厚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手提拔,是江派在軍中的貪腐代言人。2004年9月,徐才厚升任中共軍委副主席,一直到2013年3月在兩會後卸任。在此期間,徐才厚作為江澤民留在軍中的兩大「監軍」之一,把持中共軍隊中的高級人事安排工作長達10年,幾乎所有的軍隊高官都是由他推薦、提拔的。因此,徐才厚在軍中廣植黨羽,建立了深厚的人脈關係網。

徐才厚落馬後,中共軍中震動。中共軍隊四總部和各大單位紛紛通過軍報向習近平表示效忠。中共軍委除習之外的全體成員,悉數下到中共軍隊基層進行撫軍。

分析認為,提拔上將是籠絡軍心的機會,在當前情況下,習近平需要提拔自己的人馬。在提拔上將的過程中,外界可以看出哪些人是習近平的嫡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