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養大一個孩子要花61萬 怪不得那麼累!

【新唐人2014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中共社科院2005年有份報告,在孩子健康沒有大病且不含學區房擇校費結婚費買房費前提下,養大一個孩子平均要花49萬。近日這份報告被媒體翻出重炒,並指,隨著物價不斷上漲,據估算,現今這筆費用已經漲到了61萬!

2010年,新浪網刊文《在中國養大一個孩子需要多少錢?》,分析中國有些新婚婦女因為擔心將來因生孩子變成「孩奴」而患上抑鬱症的報導。

報導說,27歲的李女士懷孕3個月,她本想著生了孩子交給父母帶,自己還能和丈夫盡情享受生活,然而看了網上家長們關於養孩子要付出無數金錢和精力、要一生勞苦的「現身說法」之後,她對未來為人母的日子充滿了恐懼,她怕自己以後每天唯一的任務,就是給孩子當"奴隸",拚命掙錢養孩子。這使得原本性格活潑的她,脾氣越來越古怪。丈夫只好帶她到醫院心理科檢查,醫生得出的結論是,患上了抑鬱症。

文章舉例,在北京地區生育一個孩子的費用比20年前漲了100多倍,今生育一個孩子需要4000至10000元人民幣不等。北京的許多醫院,尤其三級甲等醫院生個孩子的費用較20多年前漲了上百倍。

從0歲到6歲的學前階段,其燒錢的程度也越來越驚人。育兒花銷的大體上包括幾項:奶粉、尿布、輔食、水果、早教、醫療、玩具、衣服、保姆、保險、旅遊,每一項都是不小的開支。算下來,很多人都達到了5至6萬元人民幣,甚至有的跟帖說光早教就每月萬元。

孩子上幼兒園之後,花錢再次升級。在育兒論壇里四歲孩子的一個月費用竟達7830元。 

教育更是準備多少錢都不嫌多。孩子上學之後,為孩子花錢的重頭戲才剛開場,雖說有9年的義務制教育,可家長花的錢一點都省不下。大家一致認為,擇校費和培訓班這兩項花費,就幾乎要了家長的老命。有家長為了上所重點中學花了將近20萬。 

在北京本地上大學的費用,大學四年總共花費要10萬元人民幣。如果去香港上大學,四年至少40萬元,去美國讀大學則每年要15萬到60萬元。

文章稱,教育負擔之重,確實壓得家長們抬不起頭。中國青年報社調中心通過新浪網,對2157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4.7%的人感覺教育支出已是城鄉普通家庭極大負擔。36.2%的人每年教育花費佔家庭收入的10%至30%,29.5%的人達到30%至50%,12.8%的人達到50%至80%,8.4%的人甚至達到了80%以上。

文章說,五花八門、鋪天蓋地的育兒花費如同一片濃重的烏雲,罩在了已屆生育年齡的80後身上,生還是不生,要不要做「孩奴」,年輕一代正在生育問題上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2010年,一家門戶網站專門開闢了辯論區來討論「孩奴」問題,參加投票和辯論的有37000多名網友,統計顯示反方占絕對優勢,主張不要孩子的有23000多人,主張要孩子的只有13000多人。

很多網友留言說:「養活自己都難,再養個孩子,第一遭罪;第二對不起下一代;第三忒沒社會責任感。」

還有的說:「自己覺得負擔不了那麼重的責任,給不了孩子一個溫馨快樂經濟實力充足的生活,所以不要孩子。」「成本太高生活太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