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10日訊】【全球新聞】7月9日完整版

提要
美中對話 克里:不能只說不做
勞教廢止迫害依舊 美國會質疑中共
美聯儲購債 預計10月結束
用樂高積木拍影片 綠色和平搶救北極

美中對話 克里直言中共不能只說不做

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第六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7月9號在北京舉行。雙方在東海和南海主權紛爭、網路安全、人民幣匯率、環境保護等多項議題上存在的分歧仍然是會談焦點。而對於中共主席習近平再次提出中美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美國國務卿克里回應,美中構建新型關係不能只聽其言,更要看其行。

據報導,週三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主要議題包括:中美雙邊貿易協定和人民幣匯率,南海主權爭議,以及網路間諜、共同推動北韓去核化等。

針對習近平關於新型大國關係的講話,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新型大國關係不能只靠語言來界定,而是應該由行動來界定。新型大國關係靠我們所作出的決策來確定。」

對於中美關係的立場,克里強調:「美國並沒有尋求遏制中國。我們歡迎出現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對區域穩定與和平作出貢獻,並在國際事務中負起責任。」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則表示,期待中共作出金融改革。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我們支持中國努力讓市場在經濟上起決定作用,更多依靠家庭消費來拉動經濟增長。向市場決定匯率的轉變將是關鍵的一步。我們期待中國深化金融改革,更多融入世界金融體制,以便展開合作。」

過去一年,美中在網路間諜,和南海主權糾紛等問題上出現分歧,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人士認為,美中關係似乎出現螺旋式惡化趨勢,雙方都希望借這次對話,在十一月亞太經合會議(APEC)召開前穩定雙方關係,但具體成果恐怕有限。

勞教廢止迫害依舊 美國會聚焦中國人權

此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外界也關注,克里是否會向中共提及人權話題和具體的人權案例。美國國會在美中對話前夕,特別召開了聽證會,就中共飽受爭議的勞教制度是否真正廢止,提出質疑。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小組」7月8號的聽證,聚焦「如何制止強制勞動與現代奴役」。

民主黨參議員本•卡登:「據估計,全世界2090萬強制勞動受害者中,有1110多萬,也就是超過一半來自亞太地區。」

在強制勞動的各種形式中,中共以「勞教制度」,迫害異議人士和信仰團體,同時也壓榨勞動力的做法,受到最廣泛而強烈的質疑。雖然去年12月底,中共當局宣稱,已經廢止了勞教制度,但事實呢?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中國是否只是換了名字繼續勞教制度?我是說,有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他們真正取消了這些項目?」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國際特赦」組織,前中國問題研究員法蘭西斯:「不少被關在勞教所的(法輪功)修煉者
不斷被送往黑監獄或者精神病院,即使他們沒有任何精神問題。」

根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對現有資料的統計,2014年的1-6月,中國大陸有21個省、市、區的610機構,共設置了77個各類洗腦班,至少強制關押了332位法輪功學員。與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1.3%。由於信息傳遞受到封鎖,實際情況可能更為嚴重。

律師喊話:「各位司法人員,濫用職權,踐踏法律。」

批評當局無視法律,從去年末以來,中國不斷有律師和民眾,一批又一批地自發前往各地的黑監獄,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不少聲援者卻同樣遭遇酷刑對待。

一份去年內部曝光的中國機密文件更顯示,中共把普世價值等關乎人權的七項內容,列為「危險的價值觀」。

面對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紐約「人權觀察」組織敦促歐巴馬政府,不要將中國民眾對人權的訴求,和中共當局的立場混為一談。並呼籲白宮,責成參與美中戰略對話的各個聯邦機構,正面向中共提出中國的人權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7月9日每日新鮮數

3769

遭中共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身份已確認者達3769人,尚未確認者估計達數百萬人。

資料來源:法輪大法明慧網

美聯儲購債 預計10月結束

美聯儲週三公布了6月份的會議記要,顯示美聯儲預期在今年十月結束經濟刺激政策。

美聯儲從今年一月份開始,逐漸縮減對國債和抵押證券的購買規模,並且預期在今年年底之前結束經濟刺激政策,但當時並沒有明確指出結束的日期。

而在週三公布的美聯儲6月份會議紀要中,則顯示:如果經濟增長符合美聯儲預期,每次會議時都能適量減小購債規模的話,在10月份就可以結束購債。

儘管美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差強人意,但美聯儲預計美國經濟將會持續穩健增強,因此決定逐步減少購債。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加薩衝突升級 巴勒斯坦希望談判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依然持續交火,不過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週三表示,他將在這兩天會見各個政治派系,然後向聯合國安理會提議,希望通過政治談判來解決加薩地區的武力衝突。

週三,以色列仍然持續對加薩地帶實施空襲,而哈馬斯武裝份子也不停地向以色列重要地區發射火箭彈。

在雙方經過多日的交火後,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表示,希望雙方談判。

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儘管以色列也許認為政治途徑不可能解決問題,但我們還是希望談判,我們也必須知道以色列的政策會怎麼走。」

到目前為止,以色列軍方已經對550處哈馬斯據點進行轟炸,其中包括60個火箭發射器和11個哈馬斯指揮中心。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彼得•勒納:「軍方的任務有兩個,首先是打擊哈馬斯,讓他們為侵略行徑付出沉重代價,其次是耗盡他們的火箭力量。」

「我們的攻擊目標鎖定在哈馬斯,不會允許這個恐怖組織挾持我們的人質,我們不能允許這種事情發生。」

加薩地區官員稱,以色列的空襲行動已經導致35名巴勒斯坦人喪生。

以色列則表示,哈馬斯自週一晚間到現在已經向以色列發射了超過200枚火箭彈,另有53枚火箭彈被美國的鐵穹導彈防禦系統攔截。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印度護士伊拉克獲釋 尋找新工作

上週,在印度政府的努力下,被伊拉克叛軍綁架的印度護士獲得釋放,在週六乘坐飛機安全回到印度。不過,面臨她們的是更多的挑戰。來看本臺記者在印度的報導。

在上週六,46名印度護士從飽受衝突的伊拉克回到了位於喀拉拉邦的家。在經過一天的休息,以及和家人團聚之後,她們中的大多數人又開始尋找工作,不過這次會選擇更為安全的國家。

喀拉拉邦的護士以盡職盡責而聞名全球。她們中很多人獨自承擔養家的重擔,為了幫助家庭脫離貧窮,她們選擇到國外打工。

突然失去工作,讓這些護士們面臨更多的挑戰,因為她們需要賺錢還債以及照顧家庭。

獲釋護士婷茜•托馬斯:「我面臨著很多問題——很多債務要還。如果我的哥哥能出國,我會感到高興,因為他將能照顧家庭。不過他在喀拉拉邦,我的弟弟也在喀拉拉邦。我們的父親不在世了,我們的母親又病了。」

在今年二月,婷茜在伊拉克衛生部找到了一份工作,來到了提克里特。她在五月份拿到第一份以美元支付的工資。而就在那時戰爭爆發了。在過去的五個月,婷茜一直無法寄錢回家,她的家人只能艱難度日。

婷茜表示,IRIS武裝份子曾要求印度護士為他們工作。護士們拒絕了。因為這些武份子要求她們簽署新的協議,並以第納爾支付工資。而與美元相比,第納爾不太值錢。她們也擔心安全問題。

獲釋護士婷茜•托馬斯:「在伊拉克我面臨許多困難——我對政治了解甚少,但是我接觸到了他們所有人(激進份子,印度政府,使館官員和記者)。我為自己能開口說而感到鼓舞。所以現在我準備好(也更自信)到國外去工作。

婷茜希望印度能夠為她這樣的婦女創造更多的機會。因為在印度她獲得的工資很低,所以她不得不出國工作。她希望能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或阿曼工作,並已開始通過政府指定的網站和機構申請海外工作。

雖然這是印度政府的一場外交勝利,但是對於這46名從伊拉克回來的護士來說,她們面臨著一個問題,即家在何方?

新唐人記者烏帕達雅雅印度特里蘇爾報導

德力拼世足決賽 默克爾親征觀戰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結束中國的訪問行程後回到德國,而德國隊在世界盃以7比1擊敗東道主巴西隊,闖進決賽,默克爾相當高興,也對德國隊表示祝福。

「我同意這是一場精彩的比賽。我認為它(比賽結果)稱得上是『歷史性的』。我想對球隊說,再接再厲,為了下場比賽要保持最佳狀態。」

默克爾13日將親自前往巴西現場觀看世界盃冠軍賽,為德國隊打氣加油。

德國闖世足決賽 帝國大廈換裝致敬

今年世界盃半決賽雖然在巴西聖保羅開打,但美國的紐約也沒有忘記加入這場國際盛事。

週二,當德國隊擊敗巴西、率先晉級決賽後,紐約的帝國大廈也特別將大樓的燈光改成德國國旗的色彩,黑色、紅色、黃色,藉此向闖進決賽的德國隊致敬。

台灣國防部長 手機疑遭中共竊聽

國防部長嚴明,遭週刊爆料,被中共竊聽掌握行程,四月代總統出訪非洲,才無法過境南非轉機。但國防部下午也發出新聞稿,強調絕非事實。

國防部長嚴明四月底擔任總統特使,原本要從史瓦濟蘭過境南非,轉機到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卻遭中共施壓拒嚴明入境,週刊爆料,南非政府「准進不准出」,疑似嚴明手機遭中共攔截竊聽,行程才會曝光。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無風不起浪,否則的話嚴明為甚麼沒有辦法入境南非?中國對台灣的佈建、偵防、監聽,無所不在。」

國防部發出聲明,指爆料絕非事實,國軍重要幹部都配有保密行動電話,要求嚴格,對刻意傳播謠言,擾亂民心的作為,嚴厲譴責。立委則擔心,國家安全防火牆拉警報。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如果台灣連國防部長都被手機監聽的話,我相信所有的高級將領,或者是我們國安會的系統,包括情治單位,都已經被監聽,所以台灣應該採取更嚴格的資安防護,同時要建立更強大的防火牆,甚至不惜換掉所有的手機。」

立委提醒,中共對臺統戰,竊聽、偵防、吸收、間諜等佈建,幾乎已經滲透到各個階層。連國防部長都難保密防諜,國安大漏洞怎麼補,相關單位還得好好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臺北電視節改規定 迎合中共遭質疑

2014年臺北電視節的報名日前截止,而最近,有媒體相繼報導關注,臺北電視節為迎合中共刻意修改參展規定,學者質疑,今年祭出的展位資格審查,就是為了技術性攔阻報導中國真相的新唐人參展,迎合中共的言論審查標準。

平面媒體報導,文化部修改臺北電視節參展規定,不僅取消自費展位,改採免費展位資格審查,還要求參展有線電視臺的觸達率要達到60%。遭學者、業界質疑迎合中國。

文化部長龍應臺:「(這次臺北電視節,會不會,有沒有再受到中國的打壓?官方的打壓?)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官方的打壓?)沒有我們一定是要求品質的,這跟…沒有任何關係。」

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張錦華:「你審查的標準裡面,所謂的品質是怎麼界定?還是品質的審查,變相的變成了言論的審查?那這個是對於台灣這樣的自由多元的環境,最大的傷害。」

去年中共國臺辦就曾施壓,中國廠商集體缺席臺北電視節,杯葛新唐人參展,而隔一年文化部,就取消自費展位,祭出審查標準,學者質疑,新規作業黑箱,暗藏文化部迎合中共政治審查的意圖,變相過濾言論。

前北大法學教授袁紅冰:「他們現在是猶抱琵琶半遮面,故意設一些門檻,然後把一些共產黨不喜歡的媒體,排除在外。」

學者擔心,一旦設下門檻技術性抵制,勇於報導中國真相的新唐人,曲意逢迎中共言論審查的結果,將造成台灣影視產業的寒蟬效應。

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真正受害的不是新唐人一個電視臺而已,他是整個台灣影視的產業環境,他造成的結果是,會讓其他的影視產品,其他媒體,他們再也不敢碰觸這樣的議題,造成所謂寒蟬效應。」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郝毅博:「希望網友們可以幫我這個忙,透過各種方式,除了支持新唐人,支持老外看中國參展,同時也鼓勵台灣文化部,能夠繼續堅持台灣的民主價值。」

面對臺北電視節參展資格,文化部是否能夠挺住民主價值,摒棄黑箱審查質疑,學者、專家,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胡宗翰、陳真、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7月9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時代》雜誌
中國記者不得刊登未公開資訊 真怪

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推出新規定,要求媒體與員工簽訂「保密協定」,不得洩漏任何國家機密、商業機密以及「未公開披露資訊」,引發國際媒體一片批評與質疑,認為中共是在加強打壓新聞自由。時代雜誌強調:「報導還沒公開的消息,不正是新聞記者的天職嗎?」

德國《南德意志報》
強而不穩定

中共外表總是看來充滿自信,並運用這種假強大幻像,來對西方國家進行宣傳與談判。但其實中共在國內的統治上卻處處充滿危機,中共自身也感到危機四起,因此一再加大力度「維穩」,但是中共透過各種打壓來維護政權的穩定,卻反而為未來埋下更多不穩定的種子。

美國《福布斯》網站
中國國營媒體 指控中國銀行洗黑錢

日前中共央視報導披露,中國銀行多家分行透過「優匯通」的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與移民中介合作,幫助客戶洗黑錢。不管大量金錢來源是否合理,只要客戶有投資移民需求,銀行與移民中介都可以配合客戶造假,把資金包裝成「合法」。消息傳出,引發國際金融界關注。

香港《蘋果日報》
笑陪胡溫視察災情「出位」 海南副省長涉周案落馬

中共中紀委公布,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法違紀,正接受調查,譚力在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獲得周永康的提拔而陞官,並成為四川黑社會老大劉漢的保護傘,並且在四川收受賄賂相當嚴重。

主辦世界盃 巴西是賺是賠還難說

世界盃已經進入半決賽的火熱時刻,而世界盃吸引的60萬名遊客看起來似乎為巴西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不過世界盃最後究竟能為巴西經濟帶來多少好處,專家並不樂觀。

巴西政府原先預期,60萬名遊客將會在巴西消費30億美元,而這還不是最主要的收益。

巴西旅遊部長拉吉斯:「世界盃能為巴西帶來的直接收入當然不是最重要的。從長遠來看,基礎設施的修建,符合標準的服務,巴西作為東道主的資格,這些才是對我們經濟最長遠的重要影響。」

巴西的希望,是通過主辦世界盃創造350萬個新工作機會,並在未來五年內GDP每年增長0.4%。

但是從前兩屆世界盃來看,主辦國德國和南非都遠遠沒有實現他們對世界盃的經濟預期。

路透社最新完成的調查顯示,許多人認為世界盃頂多只能為巴西經濟帶來0.2%的增長。

目前唯一能確定的是,巴西透過世界盃,吸引全球一半的人口看到巴西,而巴西也正在努力形塑更正面的國際形象。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7月9日財經速瞄

中國資金避險潮 「錢」進美國房市

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指出,美國房地產持續復甦,吸引大批中國資金進駐搶購,過去一年來,投入美國房地產的中國資金將近220億美元,增長率高達72%。儘管購買美國房產數量最多的依然是加拿大人,但中國人購買的房產價格卻是最高,平均出價59.1萬美元。

美國油價 未來兩週可望降價

近期持續走高的美國油價,可望出現回落。受到市場需求下降、原油供應充足以及國際原油價格下滑的影響,分析師預估,未來兩週內,美國的原油價格可望從平均每加侖3.64美元,下滑到3.50美元左右。

手機競爭激烈 三星獲利連3季下滑

韓國三星公司預估,今年第二季的獲利將只有71億美元,減少幅度24%,為連續第三季獲利下滑。三星指出,獲利下滑的主因在於中國與歐洲市場的需求不如預期,加上韓元升值、侵蝕海外獲利,而低價手機的崛起,也影響了三星手機的市場競爭力。

為推iWatch 蘋果再僱前NIKE工程師

蘋果為推出智能手錶iWatch,近期動作頻繁,再傳出聘用兩名前耐克NIKE研發工程師,協助開發iWatch的硬件與軟件。這兩名工程師早前在NIKE負責開發運動手環FuelBand,但今年稍早NIKE已經宣佈停止研發運動手環,也因此讓外界對蘋果iWatch能否成功攻佔市場,有所保留。

7月9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302.65 跌11.76
上海綜合 2038.61 跌25.41
台灣加權 9489.98 跌41.00
香港恆生 23176.07 跌365.31
印度BSE 25444.81 跌137.30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808.20 漲35.53
英國FTSE 6718.04 跌20.41
道瓊斯 16985.61 漲78.99
標普500 1972.83 漲9.12
納斯達克 4419.03 漲27.57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622 跌
美元:日圓 101.614 升
美元:人民幣 6.1999 跌
歐元:美元 1.3642 升
英鎊:美元 1.7157 升

用樂高積木拍影片 綠色和平搶救北極

作為老少皆宜的益智玩具,樂高也時常被商家拿來做推廣宣傳。不過今年樂高與著名石油公司殼牌的合作,卻引來環保組織的不滿,環保組織通過一段精美的樂高玩具製作的視頻,巧妙地反將一軍,同時也宣傳保護北極圈的環保理念。

潔白而廣闊的北極冰面上,北極熊和狼群自由自在的生活,居住在這塊神秘地帶的原住民快樂的北冰洋上釣魚,人們在這裏幸福地生活。

直到有一天,石油公司成群的大卡車開到這裏,鑽井平臺隆隆的機器,破壞了原有的寧靜。

洩漏的原油,如同黑色的洪水湧出冰面,玷污了原本晶瑩潔白的世界,所有美麗的生物和美好的生活都在這粘稠的黑色液體中淪陷,畫面令人感傷。

這段精美的視頻,最近由綠色和平組織推出,希望藉此敦促樂高儘快與威脅環境的石油公司分手,更不要讓孩子們喜愛的樂高玩具與破壞環境聯繫在一起,十分巧妙地反將一軍,也宣傳保護北極圈的重要性。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