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攤上大事了 被央視曝洗黑錢引圍觀

【新唐人2014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銀行是反洗錢的金融主體機構,有義務有責任反洗錢。日前,中共喉舌央視突然發表一篇內容詳儘的報導,曝光了中國銀行利用「優匯通」業務,公然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結幫客戶造假洗錢的內幕,令外界大跌眼鏡。相關消息立即引起中外輿論熱議,有分析稱,央視此舉或系北京當局授權拉開金融界的反腐大幕。

7月9日,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曝光了中國銀行的多家分支行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結,造假幫客戶洗錢的黑幕。

據了解,由於中國控制個人換匯,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換匯5萬美元,要想湊夠動輒幾十萬數百萬美元的投資移民款,只能去找中國銀行。

日前央視報導,在近期舉行的投資移民諮詢會上,中行工作人員向客戶介紹了一個名為「優匯通」的大額換匯業務,而中行的官方網站及其分支行並無業務相關介紹。

央視在長達將近20分鐘的視頻報導中稱,中國銀行的「優匯通」是一項見不得光的銀行業務。中行在全國各地的分行不問資金來源,通過移民中介,為投資移民或海外置產的客戶一次性進行大額國際轉賬。據曝光,甚至有銀行職員公然說:「我們不管您的錢從哪來,怎麼來的,都可以幫您弄出去。」,「說白了,就是幫您洗一下錢」。

報導稱,中國銀行幫銀行換外匯將收取一筆可觀的費用,手續費大概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

據大陸媒體報導,有中行工作人員透露,確實有「優匯通」這項業務,屬於廣東分行牽頭的業務,各地的中行只有經過廣東分行才能做,但是不做任何宣傳。中國銀行北京某支行的某位員工也證實,這一業務的人民幣要先轉到廣東分行,然後換匯。在中國銀行深圳分行,一位工作人員出示了存在她辦公電腦里的「優匯通」業務相關資料,裏面明確寫著這項業務是專門針對北美、澳洲和歐洲一些國家的投資移民。

但銀行工作人員自稱優匯通業務是一種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不是國內換匯,而是繞開國家外管局的監管,利用銀行國外分支機構換匯,他們認為這隻是在灰色地帶打擦邊球。

央視採訪的專家卻認為,中國銀行作為金融機構有責任和義務對流出的問題資金進行監管,然而他們不僅不查,反而幫助問題資金外逃,其性質十分惡劣。中行突破管制幫助問題資金外逃並打到國外賬戶實質上已涉嫌違法。

中國銀行洗錢的消息一經曝光,在國內金融市場引起強烈震盪。銀行股在H股市場、A股市場均出現集體下跌,H股中國銀行更是創下了近一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場有消息稱,外管局和反洗錢司7月9日中午已經進駐中國銀行。與此同時,網路上對中行「知法犯法」的指責之聲迅速高漲。

面對指責,中國銀行立即發表聲明解釋說:其每筆業務均報送監管業務系統,較好防範了業務風險。央視報導中提及的「地下錢莊」和「洗黑錢」情況與事實不符,理解上有偏差。

中國銀行洗錢,究竟是真是假?從外界目前的輿論看來,中國銀行的解釋並未得到公眾的信任。

作為中共官媒的央視大舉曝光大型國有銀行的違規操作實屬罕見。鑑於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富人通過投資移民或海外置產的方式,將財富轉移到國外,有分析家認為,這是北京當局欲加強阻止非法收入流到海外的一個舉措表現。

今年7月8日,全美房產中介協會曾公開表示,從去年3月到今天3月,中國人在美國購買的房產總額高達220億美元。而在海外購買房產也是中共貪官變相洗黑錢的一條途徑。

央視採訪的專家表示,即使大部分的海外投資移民款不屬於髒錢,但是由於沒有在國家外管局的監控下就偷偷逃到國外,如果形成一定規模,勢必對國內經濟產生影響。

此外,還有分析稱,中行作為國企,其在國內金融街地位舉足輕重,如果央視沒得到中共中央的授權,斷然不敢輕易揭發其醜聞。既然央視報導其洗錢,必定有證據在手。如此看來,中國銀行這次真的攤上大事了,而金融界的反腐大幕也即將拉開。

據《美國之音》報導,2012年初,中國銀行紐約分行因違規操作被美國金融監管局罰款。指控中包括洗錢和資助恐怖主義活動。據稱,中行被控從2003年起為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馬斯電匯了數百萬美元的資金。同一年,美國監控當局曾懷疑中資銀行為伊朗洗錢。美國全球金融誠信組織曾估計,2010年,全球非法洗錢資金達8588億美元,其中近一半是通過中國的銀行洗白的,比洗錢天堂馬來西亞和墨西哥還高出8倍還多。

2013年4月,銀監部門開始對客戶進行風險評級。近幾個月來,北京當局表示會嚴打「黑錢潮」。因此,有輿論認為,此次央視的高調曝光中行洗錢黑幕,或許正是要為北京當局即將掀起的所謂「嚴打黑錢潮」的行動充當輿論「急先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