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7月9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訊】【環球直擊】7月9日完整版(1)

提要
美中展開第六輪戰略經濟對話
微博敢言大V 「大眼」李承鵬遭銷號
巴西1:7敗德國 與決賽失之交臂
對抗哈馬斯砲火 以色列再空襲加薩

美中展開第六輪戰略經濟對話

第六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星期三(7月9日)在北京舉行。路透社說,週三的主要議題包括中美雙邊貿易協定和人民幣匯率,南海主權爭議,以及網絡間諜、共同推動朝鮮去核化等。

美國國務卿克里在會議上說,美國並沒有尋求遏制中國。但他指出中共應該對區域的和平和穩定作出貢獻,在國際事務中負起責任。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則表示,讓市場決定人民幣匯率將是非常關鍵的一步,期待中共作出金融改革。

過去一年,美中在網絡間諜,和南海主權糾紛等問題上出現分歧,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人士指出,美中關係似乎出現螺旋式惡化趨勢,雙方都希望借這次對話的機會,能在十一月亞太經合會議(APEC)召開前穩定住雙方關係,但具體成果恐怕有限。

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台灣東亞角色?

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改變冷戰後東亞局勢,面對新的合縱連橫,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座談會討論台灣角色,希望未來臺日關係,能更清楚定義,是民主和平價值的夥伴關係,也期盼年底的美日安保指南,能把臺海情勢納入考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解禁集體自衛權,要加強日澳防禦協定,面對東北亞合縱連橫新局勢,學者分析,日本此舉強化美日同盟,對於任何意圖用武力改變亞洲現狀的軍事作為,增加嚇阻力道。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解禁並不是只有日本,東北亞的部分,甚至包括,南海的部分,越南、菲律賓等等,整個東亞增加了相當大的一個嚇阻的力量,對於現狀和平安全的維持,有相當大的一個作用。」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對於日本、對於南韓、對於台灣來講,結是在中國,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就要檢討,中國所謂和平的崛起,其實一點都不和平。」

直指中共不斷用用軍事力量刺激日本,才導致日本內閣做出冷戰後最大改變,國際間擔心,中共正透過經濟因素,滲透外交領域,不只頻繁對東海南海亮劍,臺海安全,也可能受到波及。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所以美日同盟,就會是東亞和平安全的公共財,這裡面,臺日關係,就是在美日同盟的延長線的上面。」

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董思齊:「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戰略目標,以及戰略的地位,最重要的一點是,作為一個堅定的民主自由的同盟,台灣如何跟日本,甚至是南韓,周遭的這些國家,共同營造一個東北亞的和平。」

預估未來半年,會是東亞局勢關鍵變動期,學者呼籲,政府應該清楚表達立場,著手擬定戰略,在野和執政黨都應思考,「不要只有依賴中國」,才能在新一波亞洲局勢裡,站穩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默克爾訪陸最後一站 北京清華大學談人權

德國總理默克爾上任後第七次中國訪問,最後一站來到北京清大演講。據德國媒體報導,她對學生們,提到中德之間進行人權與法治問題對話的重要性。默克爾說,只有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才能帶來進步。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中國來說,永續成長的議題會變得愈來愈重要。因為像空氣品質等環境議題,在未來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演講上,默克爾還提起人權和法治,她告訴學生,有一個開放 多元 自由的社會,才能有進步,是未來成功社會的基礎。

這次中國行,默克爾不只一次提起人權議題。7號與中方簽署多項商業協議後,默克爾表示,德國和中國間不只有經貿合作,人權和社會議題也需要被關注。

今年三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歐洲之時,梅克爾也談到,他認為的,中國在世界的角色。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我們的討論中,人權對話是重要的一部分。當然我們今天要大聲暢談。我明確表達我的立場,像中國這樣的社會,還有德國,在不斷改變的世界裡,經歷不斷改變。言論自由是帶出社會創造力的重要因素。」

德國之聲引述消息指出,默克爾此行原本計劃要會見遭關押的異議人士高瑜 之子,但北京警方要求高瑜的獨生子趙萌必須回絕梅克爾的邀請。北京著名維權人士胡佳昨天也一度被公安帶走,並已經遭當局軟禁至少兩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妤整理報導

中共真取消勞改? 美議員質疑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中共在去年宣佈,取消勞教制度。但在8號舉行的美國國會參議院的聽證上,有議員提出質疑:中共是否真正取消了勞教制度?

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小組委員會7月8號舉行的聽證上,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質疑,有沒有確切證據顯示,中共是否真正取消了勞教制度,或者只是換了名字繼續勞教制度?

而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則表示,中共並沒有真正取消勞教,儘管一些設施的確被關閉了,但據該組織了解,那些被關押的人只不過是被轉移到了其他地方。

根據《明慧網》8號發佈的最新調查,儘管當局稱取消了勞教,但是今年上半年,被綁架、關押在洗腦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成。

微博敢言大V 「大眼」李承鵬遭銷號

以敢言著稱的中國知名作家李承鵬,有數百萬微博粉絲,7月7號,他的微博帳號突然被註銷,隨之,他的諸多言論,也在大陸網路上消失遁形,被網民暱稱為「大眼」的李承鵬,這次為何會被「蒙上眼睛」?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大眼」李承鵬的微博賬號,7月7號晚突然被註銷,今年2月他質問中共當局的一段話,現在看來也毫不過時

李承鵬:「【希望之聲2014/02錄音採訪】我想問問有關部門,你們到底想對一個正常的意見表達者,一位作家要幹甚麼?」

在李承鵬擁有數百萬追隨者的帳號被註銷前,由他本人指定的另一個微博帳戶,正在連載他的雜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未刪節版

北風:「《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已經在國內出版,此前,李承鵬在各地的簽售或者促銷,不斷受到當局的阻撓,所以,當他在網上連載未刪節版,可能直接激怒了官方。」

翻開這本2013年1月出版的書,李承鵬60多篇雜文,筆調尖銳針砭時弊。

例如:「說話,差不多是動物的本能,失去說真話的能力,便會產生許多謊話,當說假話的收穫是陞官發財這個國就成了假話王國……,謊言成為這個國家的支柱產業。」

「一個國家有無言論自由,不在於當權者是否傾聽和容忍批評意見,而在於他們沒有權力,懲罰持反對意見的人。」

言猶在耳,李承鵬的賬號 就徹底被封,微博網友說,其中的原因,正如他的書名。

北風:「關於微博的整肅一直也沒有停止過,這是從去年八月份以來的持續行動。

在整體嚴控言論自由的大背景下,針對李承鵬的打壓其實早已有徵兆,今年2月,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下屬的官方微博,暗指李承鵬和四川涉黑富商劉漢有關,李承鵬批評環球時報造謠,要求其總編胡錫進道歉,當時他說。

李承鵬:「《環球時報》一貫破壞基本的人類價值,這次又非常低端的,把毫無邏輯的材料拼湊起來 想構陷我,他們在破壞基本的新聞底線,我想讓普通的老百姓知道,黨媒經常撒謊。」

這次李承鵬被銷號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立即以筆名「單仁平」發表評論文章,說「激進自由派必須有底線意識,嚴重違憲的言論不可能在中國暢行無阻。」

北風:「應驗了當局手裡可能真有一份,包括社會比較知名人士的名單,「該抓的抓 該銷號的銷號。」

環球時報不能說出,李承鵬的哪些言論是違憲了,但事實上在我們看來,正因為憲法沒有得到貫徹執行,才會出現李承鵬受打壓這種情況。」

李承鵬曾說:「我對這個國家政府會一直批評,我對這個民族一直充滿希望。 我希望這個民族只是暫時的失語,不過在一黨專制制度下,言論自由的閥門能被打開嗎?很多人都打上深深的問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港學聯稱人大決議佔中好時機

香港學聯批評警方七月二日清場行動出現行政混亂及肆意濫權的情況。並稱八月份中共人大就政改方案決議後,如果否決公民提名等港人訴求,將是佔中的好時機。

學聯總結警方七月二日清場行動的過失,包括濫用武力對待示威者、缺水缺糧及禁見律師等。批評自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上任後,刻意營造警民對立的局面。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警方高層多番出於政治考量,指示前線警員使用不合理、不合比例的暴力,令警隊淪為國家機器的齒輪,成為打壓示威者的工具,而非協助市民表達權利的公職人員。」

學聯並表明人大常委八月份就政改方案進行決議,當否定港人要求真普選訴求時,將是發動佔中的好時機。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這亦是一個給中央政府一個很好的示警,我們已經再沒有容忍的空間,我們已經再沒有一個等待的空間,我們會立即發動一個全面的公民抗命行動。」

對社民連的梁國雄議員呼籲發起5區辭職變相公投,學聯認為,議會及街頭政治應雙軌並行,不排除5區變相公投結合街頭政治。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巴西1:7敗德國 與決賽失之交臂

週二的世界盃半決賽,可以說讓全世界球迷大跌眼鏡,身為東道主的巴西隊,以1:7慘敗德國隊,失去了問鼎大力神盃的資格。巴西球迷難以接受,德國球迷卻欣喜萬分。請看記者張寧的報導。

在上半場巴西對戰德國隊的比賽中,巴西隊以0:5的比分落後德國隊。讓一直支持巴西球隊的石先生大失所望。
巴西隊球迷石先生:「今天的表現很差,但是五比零的確沒有想到。輸成這樣很難接受。」

跟石先生一樣,作為球迷的李正國更是請假來看球賽,他猜想,巴西隊輸球的原因跟球員沒有積極進攻有關。

世界盃球迷李正國:「一開始巴西隊的教練排出了肆肆三,比較有進攻形式的取分的隊形,巴西一開始沒有積極的進攻,反而被德國先聲奪人,得了一分之後,球員心理就非常緊張,整個隊形就亂掉了。」

中場過後,德國隊以7:1大勝巴西,讓德國球迷們歡呼雀躍。

德國隊球迷:「這種感覺無法形容,我們要贏得此次決賽。」

德國隊球迷:「七比一,非常讚的感覺,無法用言語表達。」
這也是德國隊在世界盃歷史上第八次進入決賽,明天,阿根廷和荷蘭就將角逐決賽資格,勝出者就將在這週日和德國隊一決高下。

新唐人記者張寧溫哥華報導

喬治小王子慶生 登《名利場》封面

英國未來的國王喬治小王子在7月22日就要滿週歲了。人氣頗高的他將登上美國雜誌《名利場》8月刊封面,讓大家走近英國王室,一窺小王子出生後的點點滴滴。

這張照片就將成為《名利場》8月刊的封面。

可愛的喬治小王子與他英俊美麗的父母,一家三口其樂融融。

在封面故事中,作家凱蒂•尼科爾將把讀者帶入英國王室,共同分享威廉王子夫婦為寶寶的誕生裝修房間,尋找保姆,以及喬治小王子第一次出訪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點滴故事。

盲人舉報殘疾保障金疑被貪污

浙江的一位盲人青年7月7號上午,分別向中共上海市審計局、和浙江省審計廳,寄送舉報信,舉報兩地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沒有依法專款專用,懷疑被貪污或者被挪用。

據了解,這名年輕人是28歲的余修付,他在浙江桐鄉市從事盲人按摩工作。

今年5月,余修付向江蘇、浙江、上海、安徽及四川省,遞交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意外發現上海;三年短少支出殘保金49億3000萬;浙江,五年短少支出超過11億。隨後,余修付分別向上海、浙江兩地的審計部門寄送舉報信。

浙江視障青年餘修付:「因為我申請信息公開嘛,發現裏面資金被截留這麼多,懷疑他們是有問題。我們日常生活所發現,很多殘障人他們需要就業、學習都沒有得到良好的保障,為甚麼資金被截留,他們為甚麼得不到保障,怎麼回事?」

余修付認為,就上海一個地區,就有將近50億的資金被挪用,其他各地也都會有這樣的問題存在。

據了解,按照中共的信息公開條例規定,余修付應該在15個工作日後,收到五個地區的答復。但是至今為止,他還沒有收到安徽省財政廳的答復,而江蘇省丶四川省財政廳則回覆他「補正申請信息」。

余修付:「這個是沒有道理的,根據政府的信息公開條例,它們應該是主動公開的,它們沒有主動公開,我們公民申請公開,它不公開還要侵犯公民個人隱私,這是不對的。」

南京公益機構「天下公」負責人於方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殘保金被挪用的質疑存在了許多年,審計部門的確有必要介入。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廣東海門鎮上萬人示威抗議建電廠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海門鎮民眾,從6月底開始天天抗議「華能集團」重啟電廠的施工,示威人潮最多高達一、兩萬人,當局出動警力戒備,有4人被捕後釋放,1人被防暴隊打傷住院。

「華能集團」在海門鎮的第二座電廠7月1號開工,6月底至今,當地民眾天天示威抗議。當地政府和電廠對連日來的民眾抗議都置之不理,並對外封鎖消息。

廣東汕頭市海門鎮居民郭先生:「電廠要開工,要擴建煤碼頭在這裡中轉,不讓它施工,污染太大了,天天好多人都在堵,我們白天有幾千人,晚上一到兩萬人,防暴隊大概有幾百人,還有一個住院了,防暴打的,我們本地人被抓了4個,我們抗議,到了第二天就放了。」

「華能集團」在海門鎮建立的第一座電廠,造成空氣和海洋污染嚴重,全鎮15萬人深受其害,不敢下海游泳,很多魚種滅絕,漁民打不到魚,只好轉業另謀生路。

廣東汕頭市海門鎮居民李女士:「到鎮政府,還有潮陽政府,還有汕頭市政府都有抗議過,華能電廠白天晚上都有人,基本上我們這裡每一戶都有人去,每天風吹日曬的。因為它之前答應過不建,然後現在又偷偷的建,所以激起群憤。」

2011年12月20號,3萬人在海門鎮政府集會抗議新建煤炭發電廠,政府暴力驅散示威者,打死、打傷並抓捕一些抗議的民眾,抗爭持續多日。由於海外媒體的報導,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當局承諾不會興建煤電廠。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對抗哈馬斯砲火 以色列再空襲加薩

星期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近日對以色列南部發動的新一輪的火箭彈攻擊。以色列軍方也再次向加沙地帶發動空襲行動,藉此回擊哈馬斯。

控制了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武裝份子,星期二向以色列發射了130枚火箭彈,以色列軍隊則繼續予以反擊,擊中了沿海飛地內的150處目標。

巴勒斯坦方面的報導稱,有11人在襲擊中喪生,其中包括一名哈馬斯的海軍指揮官。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哈馬斯)今晚發射了幾百顆火箭彈,目標是誰?是平民。生存和死亡之間沒有妥協餘地,和平與戰爭之間也沒有妥協餘地。」

以色列方面強調,空襲行動是為了保護以色列南部的地區穩定而採取的不得已行動。而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則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空襲。

這是以巴雙方自2012年以來,爆發最嚴重的暴力衝突。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乘勝追擊 烏克蘭再籲對俄制裁

烏克蘭的反恐行動計劃進展相當順利,實施到現在,烏克蘭東部原本被恐怖份子佔領的地區,已經收復了一半。烏克蘭當局也呼籲歐盟,進一步對幕後主導恐怖行動的俄羅斯進行新一輪制裁行動。來看烏克蘭記者安娜的報導。

國防部長也宣佈,烏克蘭政府不會再提出單方面停火,非法武裝分子要進行任何談判之前,都必須先放下武器。

烏克蘭東部的許多道路已經被恐怖份子炸毀,在斯洛夫揚斯克,反恐部隊一天就拆除了700多個爆破裝置。

烏克蘭副外長呂普科夫斯基也表示,烏克蘭政府已經呼籲歐盟對俄羅斯施加新一輪的制裁行動。

烏克蘭副外長呂普科夫斯基:「(實施制裁)每拖延一天都是對侵略行為的鼓勵,都會令中歐地區局勢更加緊張,為和平與安全帶來更多威脅。」

俄羅斯侵佔克里米亞之後,歐盟與美國已經聯手對俄羅斯的數十名高官和商人實施了禁止簽證和凍結資產的制裁行動。

現在烏克蘭軍隊已經全線恢復了對烏俄邊境的控制,包括之前盧甘斯克被恐怖份子佔領的地帶。這也意味著俄羅斯無法再向烏克蘭運送重型武器。

新唐人電視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天使夥伴傷退 觀梅西的天才奮鬥路

阿根廷睽違24年,終於重返世足賽四強,不過,主力迪馬里亞傷退,讓靈魂前鋒梅西的責任更加吃重,日前,梅西的記錄片首次曝光,讓外界看到這位只有169公分的足球天才,是如何在他的體壇路上堅持與奮鬥。

「奶奶我能踢球嗎?」

從熱愛足球的稚嫩臉龐,蛻變為連續4年奪下世界足球先生的耀眼巨星。他,就是被視為新一代「球王」,24年後帶阿根廷重回世界盃四強的,頭號戰將──梅西。

「相信我,有一天你會成為全世界最棒的。」

開啟梅西足球之路的外婆,在梅西10歲時辭世,進球後雙手指天的招牌動作,就成為梅西對外婆最深的感謝。

「報告顯示他缺乏生長激素,那我還能繼續踢球嗎?」

11歲被診斷出先天性侏儒症,小小梅西差點足球夢碎,所幸西班牙球探看中梅西天賦,球隊提供治療費用,全家從阿根廷移民西班牙,小巨人梅西,才能漸漸在巴塞隆納隊,向世界足壇嶄露頭角。

巴塞隆納隊友傑拉德•皮克(Gerard Pique):「他們告訴我別太用力碰撞他,因為他又弱又小,我們說好啊好啊,但實際上是跟不上他。」

突破先天不足,不到170公分的身影,一上場,卻立刻成為眾人追逐焦點。小巨人梅西,還被譽為是,阿根廷「戰神」馬拉度納接班人。

「若你看過馬拉度納,你就看過梅西,他們簡直一模一樣!」

「你的夢想是甚麼?為阿根廷踢球。」

穿插梅西年少的珍貴訪問鏡頭,西班牙導演拍攝《梅西》自傳電影,彷彿預告了,27歲的阿根廷隊長梅西,正踏著前輩馬拉度納的步伐,帶領阿根廷,重返世足冠軍的榮耀之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