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官場「三胞胎」

是凡權力沒被關進籠子的官場,必定都有「三胞胎」。哪「三胞胎」?權錢色也。當今的大陸官場就是個鮮活的樣本。

「三胞胎」裏老大當然是權。此話怎講?在不受制約和監督的體制下,權力的能量比誰都大,有權必定就會有錢和色,錢和色都依賴於權,都乖乖的拜倒在權的腳下。

拿權跟錢來說,改革開放後,鄧小平放話,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當時的中國人天真,以為人人都有機會,結果呢?先富起來的不是你我這樣的普通人,而是手中有權的官員以及依附於這些官員的商人。事實表明,在中國,最管用的致富手段不是汗水,不是知識,也不是才能,而是你擁有和能運用的權力資源的多少。只要你有了權力,或者能夠利用和買通權力,不管你是誰,都能夠迅速致富,甚至能夠一夜暴富。正如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趙曉所總結的那樣,在中國收入增長最快的都是與權力相關的群體,中國的收入分配實際上形成了一個「‘有權必有錢的怪圈’:以權力為中心,離權力越近的人越富,離權力越遠的人越窮。」

就說才落馬的「大老虎」徐才厚吧,儘管當局目前尚未公佈他貪腐的具體數目,但誰不知道這是個貨真價實的大貪官?據網上流傳的資訊,中共軍中盛傳,欲接近徐,敲門費至少都要100萬元。其秘書在徐被調查後,上繳軍委的銀行卡金額高達8億人民幣以上。另外,谷俊山曾送給徐才厚一輛賓士,車裏裝了100公斤黃金。徐才厚女兒結婚時,谷俊山還曾送了一張內有2000萬元人民幣的銀行卡作為禮物。谷俊山為什麼要給徐才厚送這麼多錢?不就是因為他手中握著全軍幹部的提拔權嗎!提拔誰,不提拔誰,他說了算。谷俊山要往上爬,能不巴結他嗎?

再說權跟色,既然有權就意味著有錢,當官的還愁沒人投懷送抱?在那些沒有道德底線只想不勞而獲的女子眼裏,再沒有比這些傢伙更有吸引力的搶手貨了,傍上他們也就意味著傍上了財富,傍上了豪宅名車的富裕生活,她們能不動心嗎?

有公開報導說,大陸95%的腐敗官員包二奶養情人。原海南紡織工業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慶普,2013年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辦案人員在其家中發現了記有194名不同「性伴」姓名、年齡的花名冊長達18頁。四川樂山市副市長李玉書包養的情婦,竟只有16歲!湖北省天門市原市委書記張二江1989年至2001年的12年中,竟與除老婆之外的107個女人有染。江蘇省建設廳原廳長徐其耀,包養的情婦竟多達140餘個!三宮六院的皇上都不如他!前鐵道部長劉志軍,竟可以寵倖盡某劇組全部美女,真可謂「閱盡人間春色」!不久前被查處的「秘書幫」重要成員、海南省前副省長冀文林,外號「淫蕩副省長」。據傳,冀文林包養了13名情婦,包括女主持和各行業美女!

「三胞胎」中,權雖然是老大,但在依賴於權的同時,錢和色也有其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比如官員有了錢,不光能用來滿足自己的欲望,而且還能用來巴結自己的上司,一待獲得提拔,就會擁有更大的權力。有了色也一樣,不但貪錢的欲望動力會變得更強,而且還可以把情人二奶變成自己撈錢貪腐的工具,聯手致富,何樂不為?

且看今日之大陸官場,早已是「三胞胎」的天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