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7月8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訊】【環球直擊】7月8日完整版(2)

提要
默克爾清華大學演講 強調人權
颱風浣熊襲擊日本 沖繩首當其衝
以巴衝突升級 奧巴馬籲和平
天使夥伴傷退 觀梅西的天才奮鬥路

默克爾清華大學演講 強調人權

德國總理默克爾上任後第七次中國訪問,最後一站來到北京清大演講。據德國媒體報導,她對學生們,提到中德之間進行人權與法治問題對話的重要性。默克爾說,只有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才能帶來進步。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中國來說,永續成長的議題會變得愈來愈重要。因為像空氣品質等環境議題,在未來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演講上,默克爾還提起人權和法治,她告訴學生,有一個開放 多元 自由的社會,才能有進步,是未來成功社會的基礎。

這次中國行,默克爾不只一次提起人權議題。7號與中方簽署多項商業協議後,默克爾表示,德國和中國間不只有經貿合作,人權和社會議題也需要被關注。

今年三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歐洲之時,梅克爾也談到,他認為的,中國在世界的角色。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我們的討論中,人權對話是重要的一部分。當然我們今天要大聲暢談。我明確表達我的立場,像中國這樣的社會,還有德國,在不斷改變的世界裡,經歷不斷改變。言論自由是帶出社會創造力的重要因素。」

德國之聲引述消息指出,默克爾此行原本計劃要會見遭關押的異議人士高瑜 之子,但北京警方要求高瑜的獨生子趙萌必須回絕梅克爾的邀請。北京著名維權人士胡佳昨天也一度被公安帶走,並已經遭當局軟禁至少兩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妤整理報導

颱風浣熊襲擊日本 沖繩首當其衝

今年第8號颱風浣熊給日本西南部島嶼帶來暴雨和大風,目前導致至少1人死亡,約55萬人被疏散,數百個航班被取消。颱風本週晚些時候還可能給東京帶來豪雨。

浣熊已從最初的超強颱風狀態減弱,但依然強烈,最大風速達每小時250公里以上。日本氣象廳已向東京西南方約1,600公里的沖繩縣發出迄今最高級別的颱風特別警報。

颱風中心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到達宮古島以西110公里處,隨後以30公里時速向北移動,持續風速達每小時162公里。沖繩部分地區的高架電線被吹斷,至少2.5萬戶居民停電。當地輕軌和巴士都已經停止運行,機場和高速公路關閉。

日本氣象廳警告,日本島最西端的九州也面臨暴雨和洪水威脅,全國範圍內都可能遭遇風暴襲擊。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總理下令政府提供颱風情報,政府會盡全力,提供災害發生前對策,以及受災後的應對。」

氣象廳官員表示,風暴將保持其強度,先朝北再逐步轉向東方移動,在九州登陸後直撲本州,並於週五靠近東京。

據日本媒體報導,有一人乘坐船隻被大浪淹沒而喪生。

位於沖繩的美國空軍基地也發出最高級別風暴警戒級別,禁止所有戶外活動。

通常,每年都會有二至四個颱風登陸日本,但七月出現颱風卻頗為罕見。

日相訪澳 簽署經濟軍事協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澳大利亞總理托尼•艾伯特週二簽署了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及軍事裝備和技術交換協議。安倍一星期前剛剛解禁日本的集體自衛權。

兩國簽署的軍事設備和技術交流協議,涉及日本和澳大利亞共同開發隱形潛艇技術。如同一年前與英國建立的合作關係,軍事協議將建立軍工合作框架,為日本幫助澳大利亞建造柴電動力隱形潛艇艦隊鋪平道路。

澳大利亞希望新艦隊能深入印度洋。

當被問及澳大利亞和日本加強聯繫是否針對中共軍事擴張,艾伯特引述前總理約翰•霍華德的話表示: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艾伯特:「澳大利亞不會在歷史和地理之間做出選擇。」

「我們的地區將協調、和平地發展,否則最終將無法發展。」

安倍稍早向澳大利亞國會表示,兩項協議的簽署表明日本和澳大利亞的關係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上升到一種「特殊關係」。

分析人士分認為,協議的簽署有利於日本抗衡中共海上活動。安倍則再次呼籲與北京對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方始終敞開對話的大門,我衷心希望中方也採取同樣的態度。」

「中方行事應依照國際準則,以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正面的作用。」

對於上週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艾伯特表示支持。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金正恩瘸腳亮相紀念大會

星期二,朝鮮舉行紀念金日成去世20週年大會,現任領導人金正恩被拍下一瘸一枴,步履蹣跚的鏡頭。

朝鮮中央電視臺星期二上午現場直播了對金日成的「中央追悼大會」,年僅30歲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獨自一人走向主席臺時一瘸一枴,步履蹣跚,左腿明顯出現了問題。在朝鮮,領導人的健康問題是最高機密,金正恩瘸腳亮相的畫面出現在官方電視媒體可以說是十分的罕見。

以巴衝突升級 奧巴馬籲和平

以色列軍方週二繼續對加薩地帶展開空襲,對哈瑪斯前一天向以色列發射80枚火箭作出回應。同一天,美國總統歐巴馬敦促雙方克制,不要冤冤相報傷及無辜。

雖然幾天前傳出激進組織哈瑪斯有意停火,但仍持續用火箭砲攻擊以色列。至少80枚火箭砲7日射入以色列境內,以色列南部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以色列在召開內閣會議後,決定對加薩的惡化情勢持續進行軍事回應。

以色列軍方8號展開代號「保護邊緣行動」,海空軍輪流攻打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的50個軍事據點,以色列軍方並徵召大約1500名後備軍人準備待命。

巴勒斯坦人說,週二至少有九人受傷。而以色列南部估計有近百萬人的生活受到影響。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保持理性與克制」。當天,歐巴馬在以色列《國土報》發文表示,雙方要保護無辜,不要冤冤相報。

歐巴馬還說,和平是通向以色列安全的唯一道路。他仍相信,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能夠實現和平。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刀鋒戰士」案近尾聲 證人拒出庭

「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涉嫌謀殺女友案,週二(7月8日)又有最新進展,辯方律師團因為找不到證人願意做證而結束了庭辯,將聽候法官決定皮斯托瑞斯的命運。

皮斯托瑞斯的律師魯克斯(Barry Roux)告訴法庭,一些證人拒絕作證。

皮斯托瑞斯的律師魯克斯:「我們無法傳喚一些證人,他們拒絕作證,因為他們說不想…他們受到保護不會上電視,但是也不希望自己的聲音被全世界聽到。」

辯護團隊要求提早結束案子。本案的審理將進入最後階段。

原告檢察官預計7月30日向法官提出陳述詞,辯方律師8月4日提交。法庭將於8月7日、8日進行結案陳詞。

鑒於皮斯托瑞斯模擬事發過程在電視曝光,模糊案件焦點。原告檢察官奈爾獲得法官同意,在進行最後的口頭答辯前,不公布任何相關內容。

27歲的皮斯托瑞斯被控去年情人節在家中謀殺女友斯蒂坎普(Reeva Steenkamp)。如罪名成立,他將可能面臨無期徒刑。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班加西美使館爆炸案兇嫌再出庭

涉嫌參與殺害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外交人員的嫌犯艾哈邁德•阿布•哈塔拉,週二第三次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聯邦法院出庭。法院周圍保安嚴密。

這名利比亞民兵領導人曾參與2012年攻擊班加西的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導致4名美國外交官喪生,其中包括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里斯託弗.史蒂文斯。

哈塔拉被控策劃暴力事件並提供物資支持,對他的起訴罪名還包括以縱火和爆炸等方式蓄意破壞美國財產等。司法部表示,他可能面臨的最高刑罰將是終身監禁。

阿富汗計票結果爭執 美提警告

阿富汗在當地時間7月7日,公布了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的初步計票結果,前財長「阿什拉夫 加尼」以56%的得票率領先。但反對領袖、另一位總統候選人「阿布杜拉」拒絕承認這一結果,今天自行宣布勝選。美國「國務卿」克里呼籲各方,尊重民主選舉的結果,保持阿富汗的國家統一。並且警告,「任何組織」試圖非法奪取權力,美國都將從阿富汗「撤出」財政和安全援助。

阿布杜拉在首都喀布爾大國民議會,對數以千計支持者宣布勝選。

阿富汗總統候選人阿布杜拉:「我們毫無疑問是這輪選舉的贏家。我們無疑不會允許欺詐性的政府來統治這個國家,那怕只有一天。」

前一天,阿富汗選舉委員會公布的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初步計票結果,是前世界銀行經濟專家阿什拉夫•甘尼以56.4%得票率領先,前外長阿布杜拉的得票率為43.5%。最終計票結果將在7月22日公布,當選者將在8約2日宣誓就職。

上萬名阿卜杜拉的支持者已聚集在喀布爾,要求成立平行政府,單方面宣布統治。這種危險的舉動,將使這個脆弱的國家面臨進一步分裂。

觀察家擔心,阿卜杜拉和加尼之間的對峙,可能讓阿富汗陷入無政府狀態。美國為首的國際部隊今年從阿富汗撤出後,原本希望阿富汗能夠實現權力平穩過渡,目前局勢很可能使其成為泡影。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在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發表聲明,對有關平行政府的説法表示「最密切的關注」。

「美國不偏向任何候選人,但支持阿富汗人民通過可信、透明和包容的方式選出的總統,這樣的總統將能保持國家統一和有效管理。我們呼籲所有各方朝這個目標努力,並避免任何破壞國家統一的行為。美國繼續向阿富汗提供支持,需要阿富汗保持團結,以及選舉結果確實可信。」

與此同時,阿富汗東部繼續發生暴力事件,自殺炸彈炸死了16人,其中包括4名來自捷克的軍人。

中國10省成立網信領導小組

中共進一步加強網路控制,10個省份成立了網信領導小組,都是由省委書記擔任組長。一個覆蓋全中國網路的監管體系正在形成。

據報導,江西、北京、陝西、吉林、江蘇、貴州、山東、湖北、河南、四川等10省份成立了網信領導小組,多個省份已出臺工作規則及工作要點。

四川重慶網路工程師周先生:「這個是所謂的規範管理,肯定是想向傳統的那種控制方式過度,整個做到高度的控制管理,不過技術發展、和社會發展肯定會打破這個東西。」

有知情人士透露,相關機構設置也正在籌備中。中央「網信辦」上個月,首次公開遴選和選調公務員。

福建廈門網友張先生:「中共加強網路控制,專政體制加強鞏固,同時掩蓋自己嚴重問題,比如說濫用職權,這個國家基本上講真話的人越來越少,講真話的扣個帽子『尋釁滋事』。」

中央「網信辦」一連串的網路監控,引發社會不滿。如從2月宣佈治理「偽基站」,到最近開展所謂剷除「暴恐音視頻」專項行動等。

河北天津維權人士王忠祥:「最近它把我的微博又給封了一個,很不講道理,我們那個內容都是替老百姓主張正義的,都是依法維權那種。」

「中央網信領導小組」由中共黨魁習近平出任組長,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劉雲山出任副組長。而多數省份也採用「一正二副」的模式,由省(市)委書記擔任「網信領導小組」組長,兩位副組長則分別由省(市)長、省委專職副書記出任。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港爭取真普選 佔領中環準備發動

繼「近80萬」港人,參加了由「和平佔中」行動發起的「民間全民公投」、以此表達「爭取真普選」的訴求後,週二,香港民主黨召開了黨內大會,討論如何準備「佔領中環」活動,以進一步的實際行動-爭取真普選,讓北京當局正視香港市民的訴求。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在剛過去的全民公投和七一遊行,市民已清楚表達要求真普選。如果人大常委會在8月底一錘定音式的提出一個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民主黨就會發動佔中,以公民抗命向北京爭取真普選。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了解中共的人其實應該不存厚望,當然我們要繼續去逼它,要它回應民意,但是我相信佔領中環不只是一次,是一波一波的抗爭。佔中的行動可以說是中共逼出來的。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呼籲泛民團結合作,要求北京回應港人訴求。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如果中央真的完全是鐵板一塊,完全不管三軌方案,那麼我們唯有佔中。

剛剛出獄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提出泛民應考慮辭職公投,給中共壓力。不過民主黨及公民黨則不贊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點擊近百萬 中宣部查刪挺港MV

挺香港公投、替香港發聲的兩段影片《問誰未發聲》、《雞蛋與羔羊》。相關影片在Youtube網站均已有近百萬的點擊。被中共中宣部密令查刪。

《問誰未發聲》MV:「試問誰還未發聲,都捨我其誰衛我城」

從台灣太陽花學運到香港和平佔中公投,這個旋律,已經成為港臺公民運動的主題曲,MV也在大陸微博及各大論壇被大量轉發。不過,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報導,7月2日,中共中宣部下密令,嚴格查刪《問誰未發聲》的所有版本。

《雞蛋與羔羊》MV:「A餐雞蛋撞石牆,不怕壯烈下場,決不退讓,B餐俯首做白羊,一世困在牧場。餐券這兩張,怎麼取向」

香港歌手謝安琪6月30日在《YouTube》網站發表新歌《雞蛋與羔羊》。正好在香港「七一」遊行前夕,像是為香港當前局勢和港人發聲。短短6天,點擊量突破74萬人次。同樣在中國的視頻網站,被「消失」了。

香港作家張成覺:「中宣部就是要管制民間的輿論,不要讓當局所不喜歡的言論或意識形態影響老百姓。項羽跟劉邦決戰的時刻,在垓下發生了四面楚歌,那麼同樣的,《問誰未發聲》也好,《雞蛋與羔羊》也好,對中共來說,也起了這麼一個作用。」

謝安琪《雞蛋與羔羊》MV:「怎知卻中伏被騙,成為奴隸,大劫在頭上,不堪設想。」

主權移交十七年後,普選未實現,中共國新辦拋出香港白皮書,激怒港人前所未有的最大反抗,今年香港51萬人七一遊行的相關言論,在大陸網路、微博上被刪除到一片靜悄悄,恰恰反映出中共當局的極度恐慌。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7月8日環球財經簡訊

穿跑鞋上班正夯 精品業跟進

跑鞋已經逐漸成為年輕人上班新流行,18至24歲的美國年輕人中,約半數同意穿著跑鞋至辦公室工作是可接受的,他們認為跑鞋的「舒適」,將為工作帶來高效率。這股風潮不但為跑鞋廠牌帶來商機,連Coach、Mark Jacob、Celine和Prada等精品品牌也競相跨足跑鞋市場。

日5月經常帳盈餘 優於預期

日本財務省公布5月經常帳餘額為5,228億日圓,遠超出市場預期的4,036億日圓,為連續第四個月實現盈餘,主要是因為貿易赤字縮小所造成,不過,5月出口年增2%,比4月的6.2%大幅下滑,顯示企業逐漸將製造產能轉移至海外,未來出口將難以快速增長,經常帳盈餘的增長可能會後繼乏力。

三星Q2表現 恐較預期黯淡

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發佈第二季財報預期,營收與營業獲利將比先前估計大幅下降,營收可能從一年前的57.46兆韓元,降為52兆韓元,而營業獲利可能年減將近25%,從去年同期的9.53兆韓元,下降為7.2兆韓元,相當於71.2億美元,下滑幅度高於市場預期,主要是因為智能手機市場價格大幅下滑,壓縮獲利。

歐系銀行猛吃官司 墊高訴訟費

歐系銀行從2009年以來已經提撥或支付的訴訟費用纍計超過800億美元,如今又面臨合計將近1,300億美元的訴訟與和解費用,已經與美系銀行相當,其中又以巴克萊集團(Barclays)與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今年訴訟費的增長幅度,高於所有歐系銀行。

新唐人記者保羅、雲林綜合報導

天使夥伴傷退 觀梅西的天才奮鬥路

阿根廷睽違24年,終於重返世足賽四強,不過,主力迪馬里亞傷退,讓靈魂前鋒梅西的責任更加吃重,日前,梅西的記錄片首次曝光,讓外界看到這位只有169公分的足球天才,是如何在他的體壇路上堅持與奮鬥。

「奶奶我能踢球嗎?」

從熱愛足球的稚嫩臉龐,蛻變為連續4年奪下世界足球先生的耀眼巨星。他,就是被視為新一代「球王」,24年後帶阿根廷重回世界盃四強的,頭號戰將──梅西。

「相信我,有一天你會成為全世界最棒的。」

開啟梅西足球之路的外婆,在梅西10歲時辭世,進球後雙手指天的招牌動作,就成為梅西對外婆最深的感謝。

「報告顯示他缺乏生長激素,那我還能繼續踢球嗎?」

11歲被診斷出先天性侏儒症,小小梅西差點足球夢碎,所幸西班牙球探看中梅西天賦,球隊提供治療費用,全家從阿根廷移民西班牙,小巨人梅西,才能漸漸在巴塞隆納隊,向世界足壇嶄露頭角。

巴塞隆納隊友傑拉德•皮克(Gerard Pique):「他們告訴我別太用力碰撞他,因為他又弱又小,我們說好啊好啊,但實際上是跟不上他。」

突破先天不足,不到170公分的身影,一上場,卻立刻成為眾人追逐焦點。小巨人梅西,還被譽為是,阿根廷「戰神」馬拉度納接班人。

「若你看過馬拉度納,你就看過梅西,他們簡直一模一樣!」

「你的夢想是甚麼?為阿根廷踢球。」

穿插梅西年少的珍貴訪問鏡頭,西班牙導演拍攝《梅西》自傳電影,彷彿預告了,27歲的阿根廷隊長梅西,正踏著前輩馬拉度納的步伐,帶領阿根廷,重返世足冠軍的榮耀之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