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海門鎮上萬人連日示威 抗議建電廠

【新唐人2014年7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廣東省汕頭市海門鎮居民,從6月底起開始,天天圍政府、堵公路、截貨車,抗議華能集團建煤電廠,晚上時段,最多示威人潮高達上萬人,當局出動數百警力戒備,未發生較大衝突,7月初有4人被捕後釋放,1人被防暴隊打傷住院。

海門鎮居民在6月中,聽說7月1號第二座電廠要開工了,就從6月20多號起,天天抗議到現在。白天因為天氣比較熱,好多人沒出門,有幾千人聚集示威,晚上抗議的人更多,甚至持續到深夜。

海門鎮居民郭先生:「晚上有一兩萬人聚集示威,堵路口、堵電廠,警察就很多,光防暴隊就有幾百人,抓了四個本地人,一個被防暴隊打到重傷住院,我們到派出所抗議,到了第二天就放了,後來聽說有記者來了,被請到政府大樓去,之後就沒有看見他們了,可能被收買了,現在電視還是報紙上都沒看到新聞報導這個事,消息都發不出去,消息封鎖的很厲害,國內曝光不了。」

十多年前華能在海門鎮建立電廠,當時並未徵求全鎮百姓的同意,導致空氣,海洋污染特別嚴重,全鎮15萬人深受其害,漁業得不到發展,很多魚種滅絕,很多漁民無以維生只好轉業另謀生路。

海門鎮居民郭先生:「這個鎮本來就不大,睡覺窗戶不關都有那個味道,海水都變質,打不到魚了,海裡都不敢去游泳,味道好臭。華能電廠要蓋第二座電廠以及要擴建煤運碼頭在這裡中轉,不讓它施工,因為污染太大了,那個公司上下班,好多人都在堵,天天堵,至今不派代表出來和解,政府、派出所都不理,政府就不看重我們農民?只認識錢。」

6月30日,海門鎮數百婦女為阻止海門再建第二個發電站,遊行示威,全天圍堵市政府,抗議煤電廠落戶海門,大批警察戒備。之後連續多日在烈日下請願,政府仍置之不理。

海門鎮居民鄭先生:「要建一個電廠,然後建一個煤碼頭,本身這邊已經有一個電廠,污染很厲害,本身一個電廠就受不了,這麼小一個地方,人口又多,這樣子搞下去,這個海港環境根本完蛋了,老百姓都不給它建,然後就起來鬧,開頭都是一些婦女在鎮政府、市政府抗議,堵路、堵電廠,晚上也在那裡聚集,中間有抓了人又放了人,這次不像2011年那次的抗議,起那麼大的衝突。」

2011年12月20號,3萬人在海門鎮政府集會抗議新建煤炭發電廠,政府暴力驅散示威者,打死、打傷並抓捕一些抗議的民眾,抗爭持續多日。由於海外媒體的報導,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同月23日,當局與示威者談判,重申永久不會興建煤電廠,並答應放人。2014年6月底起,因為得知政府重啟電廠的施工,又再次爆發抗議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