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課程寓教於樂 孩子長知識又開心

【新唐人2014年07月06日訊】社區廣角鏡(352)上學,可不是只背著書包,死背書本的,台灣屏東許多中小學推展自主課程的方式來教學,也就是結合校園的特質跟周遭環境,來設計學生課程,這些小朋友們不僅學得知識,也玩得很開心,一起去看看他們的成果展。

恆春國小學生:「大家好,我們是恆春國小的學生,我們不只會彈恆春民謠,我們還有民謠校歌喔,現在我們來唱給你們聽聽。」

彈著月琴,對南島海洋文化如數家珍,這是恆春國小;還有炒著咖啡豆,熟練煮咖啡,做「阿拜」的三地國小,小朋友們的學習成果,展現了學校推動的理念課程的成就。

屏東三地門國小學生王振軒:「咖啡豆要炒20分鐘,如果冒煙大的時候,轉小火或是離鍋,以免烤焦。」

屏東同安國小學生戴亮綺:「這個蓋子就是立方體,123456,六面正方型,也就是正六面體。」

學童自信展現在學校的學習成果,育教於樂的課程,讓屏東縣長曹啟鴻和教育處長顏慶祥,都好想再背書包上學去。

屏東縣教育處處長顏慶祥:「任何一個學校好了,它不是只有主流課程,它還有不同的特色課程,同時在開展,目的只有一個,在我可以奉獻跟努力的機會之下,我給孩子機會,給孩子平臺。」

屏東三地門國小校長陳再興:「我們透過這樣的課程,可以讓孩子學會自主,讓自己的東西透過自己來把它傳出去,這樣才可以把我們的文化做一個傳承、發揚、再創新,然後能夠深深永續經營下去。」

揮毫寫下「理念續航」四個大字,屏東縣學校老師本著課程自主性的方式,激發各校發展專屬特色,讓全縣學生可依個人的喜愛及適性、選擇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就讀,創意課程,也為下一代教育打下厚實的根基。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葉子棻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