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失勢 習近平提拔親信布局接班人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連日來,徐才厚落馬以及其一系列醜聞的曝光在海內外各大媒體上分外惹眼。而繼周永康之後,軍中大佬徐才厚的落馬也顯示江澤民的影響力正日漸衰弱。有海外媒體留意到,習近平在打壓江派人馬的同時,早已經開始為下屆政府做長線布局。

中共黨媒4日以「何立峰任發改委副主任 應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為題報導了從6月28日到7月4日中央,以及地方的人事任免。

據陸媒報導,何立峰此前曾擔任天津市政協主席兼黨組書記,6月份已經正式上任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職務。文章提到何長期在福建省工作,歷任杏林區委書記、泉州市市長、泉州市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常委等職務。而此前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職務的應勇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

《彭博》強調指出,習近平上台不過2年,就已經開始為下一代領導班子布局,習的親信何立峰和應勇的陞官,進一步證實習近平正在下一屆接班人出現前提拔盟友,為下一代政府長線布局,而其提拔的盟友愈多,其卸任后的影響力也就越大。

曾在中國社科院就職的歷史學家章立凡認為,「習近平必須在掌權頭幾年內累積政治資本,以便在2017年掌握推進個人議程的強勢地位。」

據悉,何立峰從1980年中期就開始和習近平共事,時間長達15年之久,是和習共事最久的同事之一。而上海正是前任黨魁江澤民的發跡地,江在上海的根基最為深厚,上海市委副書記由習近平人馬擔任,說明江澤民的實力已經越來越弱,而習近平的影響力正日漸強盛。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表示,在中共中央最高決策中心,也就是中共政治局中,習近平具有凌駕一切的影響力,這決定了以後的話語權和決策權都將掌握在習的手中。

7月2日商務部網站曾發布消息,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鐘山任商務部黨組副書記一職,此前為黨組成員。鐘山此次職務變動是原商務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姜增偉調離商務部的後續調整。此番調整后,鐘山成為商務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長。

據了解,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鐘山曾任浙江省副省長,因此有觀點認為這也是習近平對商務部的長線布局。

據悉,徐才厚是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在軍中的根基深厚,是江澤民在軍中的大佬,他曾是江用來架空胡錦濤重要人物。

6月30日,習近平拍板,向外界公佈將徐才厚被開除黨籍的處分決定,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