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12年來縮水8000億

【新唐人2014年07月05日訊】中國養老金嚴重縮水,12年來縮水8000億。大陸媒體7月5號報導,大陸年內將出臺涉及養老金委託投資的方案。專家評論說,這可能是中共當局想要整肅相關官員而提出的話題。

根據中共「人社部」資料,截至去年末,有近2.7萬億的養老金「空躺」在帳戶上,12年來已經縮水了8000億。有消息說,所謂的「養老保險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年內將出臺,其中會涉及到養老金委託投資問題。

山東投資專家余新永:「你把錢投到哪裏去,誰來監督,這個是根本問題。養老金本來不透明嘛,言之鑿鑿說了這8000億的數字,我認為它應該是被某些高官收著,也許要想收拾某個官員了,出來這個東西。」

山西獨立作家獨光達認為,大陸目前經濟增長乏力,當局想投資拉動經濟,所以要打這筆錢的主意。

山西獨立作家獨光達:「經濟增長乏力了,好多傳統產業包括鋼鐵、煤炭都在萎縮,就是從養老金這兒動腦筋,可能是用投資拉動經濟發展吧,養老金算是老百姓的保命錢,(損失)只能是普通百姓受到影響。」

目前中國養老基金主要有三大支柱:企業年金、全國社保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前兩部分資金已投入市場投資運作。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