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富豪海外洗錢新途徑:購置紐約豪宅

【新唐人2014年7月5日訊】在紐約第五大道和中央公園之間的豪宅公寓當中,有三成一年中近10個月無人居住。而這些豪宅的背後隱匿著眾多中國、俄羅斯富豪的身影。這些房產受離岸司法轄區保密法律的保護,而在國際監管愈加嚴苛的情況下,瑞士正在逐漸增加其外國賬戶的透明度,紐約就成為了外國人避稅或洗錢的天堂。

據《華爾街見聞》援引作者Andrew Rice刊登在《紐約雜誌》(New York Magzine)上的文章,美國房地產諮詢公司XL Real Property Management的首席執行官Dylan Pichulik毫不諱言地指出,外國投資者才是紐約樓市當前最主要的驅動力。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盈利機構國際記者調查聯盟(ICIJ)稱,很多紐約房地產交易涉國外金融及政治貪腐醜聞。

房地產諮詢公司Wire International Realty的負責人Luigi Rosabianca則認為,房地產是洗錢的極佳途徑。一旦有人買下一所房屋,其購買資金的來源就會被遺忘。

中國或俄羅斯的富豪們購置豪宅時,為掩飾真實身份,多數以公司名義進行交易。

著名豪宅紐約中央公園西15號的一所公寓的所有者是Jolly Star控股公司,其註冊地在知名的避稅天堂英國維珍群島。而絕密文件顯示,該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是一對中國籍夫婦——Sun Min和Peter Mok Fung。他們於2008年出資1500億美元購買了這處豪宅。

在紐約出售豪宅比出售普通房屋要簡單的多,只要一個電話就行了,這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了。數百萬美元的公寓常常通過電話完成交易,客戶不去現場看房子,只看平面圖或看視頻介紹。紐約最熱的房地產代理律師Martin Jajan說,在他代理的眾多豪宅交易中,很多客戶他從未謀面。

超級富豪們不僅從不露面,甚至連他們的購房資金也是經過一番眼花繚亂的包裝之後才最終進入紐約房地產市場,這讓外界很難知曉這些繁複的資產結構背後的真正金主。

從匿名的離岸銀行賬戶匯款到美國購買房地產,這在美國完全合法,也因此紐約房地產成為新的洗錢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