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江派 習近平祭出4記重拳 招招要命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訊】 近日,中共喉舌媒體發文宣告2014年度的第一輪中央巡視工作已經全部結束。報導中特別提及各巡視組可以越級直接向中共中央總書記彙報等幾項規定,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為下一步清洗江派勢力而祭出的幾記重拳。

7月2日,中共喉舌《人民網》以《中央巡視組下一步會「打」向哪裡》為題發表報導,就中央巡視組的一些相關規定,以及下一步巡視目標做了一些「意味深長」的提示,其中有4點提示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

1.在巡視過程中,個巡視組遇到重大問題,需要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彙報;巡視組還可以越過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直接向中共中央的主要領導彙報,比如直接向中共中央總書記彙報;同時,中共中央委員會也可以越過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直接聽取各巡視組的工作彙報。

2.巡視工作結束后,各巡視組就要研究撰寫書面的「巡視報告」。這份報告,需要對巡視中發現的問題提出「處理意見」,經過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繼續研究」,最終的意見由中共中央委員會決定。

3.各巡視組「不直接查辦案件」,出現了必須被查的人或事,需根據涉事官員的行政級別等「實際情況」,交由不同級別的紀檢監察部門進行查處。

4.目前尚有包括上海、江蘇在內的11個地區尚未巡視,而按照目前增加常規巡視佔比的趨勢,13個中央巡視組在下一步極有可能將所有剩餘常規巡視地方巡視完畢。

同時,按照有關規定,在本屆中央領導班子的五年任期內,當局將對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同級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委員會黨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1-2次的中央巡視工作。

上述幾點提示很快就引起外界的關注。有輿論稱,這是習近平在與江系勢力為代表的保守勢力的權力鬥爭中,清洗其殘餘勢力而祭出的幾記重拳,而且「招招要命」。

習近平為收復上海 步步為營步步緊逼

眾所周知,上海和江蘇多年以來長期是江澤民派系勢力盤踞的重要的據點,尤其直轄市上海在中共的政治格局中佔有極其重要的位置。而習近平自上台以來,一直在步步為營地瓦解江系在上海部署的勢力格局。

據公開的資訊,去年11月19日,原中紀委常委、中央第九巡視組組長、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突然「空降」上海,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這個安排被外界視為習陣營開始在上海市的重要位置上安插己方人馬,亦即讓自己信得過的人「滲透」到上海的政局中。

今年3月份,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大秘董宏率領第十二巡視組,進駐江澤民的老巢上海,對上海復旦大學展開為期1個月的巡視工作。3月31日,董宏在巡視復旦大學工作動員會上強調,「對腐敗問題零容忍」,「敢於碰硬」,「巡視出威懾力,保持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

近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稱,習近平親信、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應勇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外界認為,應勇幾乎是下屆接替上海市長、江派人物楊雄的不二人選。

據公開的資料,應勇生於1957年11月,浙江仙居人,法學碩士,曾與習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習近平擔任浙江省代省長和省委書記期間,應勇一直任職于浙江省紀檢監察系統。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經短暫過渡後調往中央。應勇也於2007年底調往上海任職,如今又被習近平擢升為上海市委副書記。

去年年底,海外一度盛傳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進京任職,習近平親信李希將接替韓正上海市委書記一職。但江澤民為了維護自家的利益,最終將一直在習、江兩派之間動搖不定的韓正留在了上海,而由上海土生土長的江派人物楊雄不合常理地接替了韓正的市長一職。上海仍為江系地盤。

而現年61歲的楊雄到了下屆換屆按規定將退休,如果比楊雄小4歲的應勇接任了楊雄的市長一職,則意味著習近平收復上海的計劃又前進了一大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