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愛我不賣?香港誠品撤書惹議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訊】香港誠品上月傳出疑似屈服中國壓力,下架西藏政治主題書籍,下一波目標恐怕是占中相關書籍。文化部長龍應台2日表示,誠品採取暫時性措施,到底是外在環境剛好在敏感時刻,或是受了壓力,應該在了解所有資訊後再評論,才是比較負責任的做法。

龍應台說,誠品雖是我們的文化品牌,但它是商業體,一方面有自己的理想,同時也有商業布局。了解所有細節之前,她會尊重誠品這商業品牌。「不要背後資訊不知道,來龍去脈也不清楚,馬上跳出來用手指控別人」。

格林文化事業公司發行人郝廣才表示,他不知道事情真相,不能妄下斷語,但若它(誠品)破壞的是普遍價值,就不只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而已,還牽涉反托拉斯,就是公平交易的自由。

郝廣才說,遭受施壓是否妥協,要看企業的選擇,以Google與Yahoo到中國發展為例,Yahoo屈服壓力留下,Google放棄退出,這就是企業標準高低。

郝廣才以美國職籃NBA洛杉磯快艇隊老闆史特林(Donald Sterling)為例,史特林口出種族歧視話語,立刻遭受極大壓力、規範、糾正,因為它代表的不是他個人行為,牽涉社會應有規範。「這規範要不斷被尊重提醒,當有人破壞這規範,我們視而不見時,事情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郝廣才指出,若台灣社會價值高的標準越普遍,越深入人心,不管企業或個人,言行舉止就會更加小心,否則「我要這樣講,我要這樣做,你奈我何。」但台灣標準不夠高,因為價值錯亂標準往低走,台灣很多老闆還不如史特林。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