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訊息研究用戶情緒 臉書引非議

【新唐人2014年06月30日訊】最新研究顯示,康乃爾大學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統計學家及社交網絡臉書曾在2012年1月的1週內,對隨機選擇的68萬9,003名用戶暗中操縱動態消息,使其中一些人看到更積極的內容,其他人閱讀多是負面的帖子。臉書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這麼做,雖然不違反其在用戶註冊時同意的數據使用政策,但很多人認為,自己的情緒受到玩弄。

據報導,統計學家進行這項心理實驗的目的,是希望測試網站上的感情是否會被傳染。臉書通過竄改用來將貼文置入使用者動態消息的演算法,研究正面和負面消息如何影響用戶的心情。

這項研究得出結論:正面和負面情緒會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他人在臉書表達的情緒會影響自己的心情,證明社群網絡有大規模感染力。

根據臉書的數據使用政策,網站對用戶提供的信息可自行運作,包括故障診斷、數據分析、測試、研究和用於改善服務等。

但近70萬用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操縱情感,臉書恐怕難逃非議。網民在推特上用「超級令人不安」、「恐怖」、「邪惡」等詞語來形容這項實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