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共築起一道沉默無聲的萬里長城

【新唐人2014年6月27日訊】進入2014年以來,中共當局加緊了對律師記者及人權活動人士的鎮壓。法媒發表題為「中國,沉默的萬里長城」的文章引述一名中國記者的話:「壓制你,如今氣氛變得令人窒息」,來表述中共鎮壓帶來的惡劣影響。

法國主要報紙《解放報》25日在頭版頭條有關中國的報導中,配一張佔據半頁的圖片,報導了中共當局正加緊對律師、記者及人權活躍人士的鎮壓

文章引述一名匿名中國記者的話:「壓制你,如今氣氛變得令人窒息」,來說明近期中共當局針對所有表達或流傳公眾批評所進行打擊鎮壓帶來的惡劣影響。

報導指出,幾周來許多律師、記者、大學教授及公民維權活躍分子,成了當局鶴唳風聲進一步打壓的目標,幾個星期以來受到比以往更嚴酷的鎮壓。這項打壓行動應是直接受命于中共高層。

這名記者還向解放報說:「中共高層試圖築起一道沉默的萬里長城。」在這種壓制下,氣氛變得令人窒息。

報導說,這說明了中共當局強勢壓制所有表達或傳遞公眾的批評下的惡劣處境。

報導還指,中共中宣部上周發出一道禁令,禁止所有的報紙、出版社、電台、電影及電視台等等行政單位,禁止記者撰寫或刊登一些「批評性內容」的文章及作品。

6月18日,中共主管新聞出版業的廣電總局發出「兩禁」通告:禁止記者站跨行業、跨領域採訪報導,禁止新聞記者和記者站未經本單位同意私自開展批評報導。如果那些專題報導記者踩到這條紅線,將被吊銷記者證,甚至會被提訴到法院受審,那些報紙機構如果逾越這條命令則可能被中止營業。

中國自由撰稿記者昝愛宗向解放報指出:「這項法令明顯是要封閉所有批評的管道。」

事實上,中共宣傳部門收緊管控的行動,不僅是針對大陸媒體記者們,同時還包括對網站報導與網民留言。

《中國數字時代網》的「網情透視」欄目6月18日貼出了一條中共言論審查機構下發的指令:今後涉恐涉暴、精神病肇事、警察開槍等新聞,一律嚴審,採用權威媒體通稿,不炒作、不評論、不篡改標題、不配發血腥照片、不關聯舊聞、不刊發評論。

中國新聞自由年度排175名

中國早已被記者無疆界組織在新聞自由年度報告中排名落後到世界第175名的國家,與厄利垂亞及敘利亞等國不相上下。

《解放報世界版》指出,北京當局最近更是採用抹黑媒體人得方式,披露一些腐敗的記者接受某些企業的賄賂,然後藉此寫一些攻擊其競爭對手的文章。

一名上海記者評論說,中共的用意是要把我們說成是小偷、竊賊。中宣部的這些都是屬預備動作,目的是為了能打擊它真正的目標。

報導還說,中共當局開始打擊律師,打擊那些譴責它缺乏明確人權法律的律師。在一黨獨大的中國,整個司法程序是由共產黨掌控,審批不公,往往出現執法單位對無辜者施加酷刑、屈打成招,然後判死刑點案例。中共司法貪腐,以及各式各樣的司法濫權更嚴重。

最近幾年來,這些司法的腐敗、不公,都由一些維權律師代為申冤、打官司,還有一些比較敢言媒體的幫助。

在監獄,在拘留所虐待囚犯情形更甚,去年4月中共媒體曾刊發紀實文章揭露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對囚犯,慘絕人寰的酷刑折磨,引發國內外輿論關注。

文章還指出,中國存在的另一種罪行是:「顛覆國家政權罪」,中共為了保護自己得信息不被透露,上周發布一條法律禁止律師利用網路及媒體引起民眾對一些司法 案子的關注,不准他們向民眾發表公開信、不可以做所謂的「騙人的評論」、不能鼓動示威行動;也不能批評法官或法院,要求法官重新審查案件『不能批評中共的 司法及政治體制』。」

這條法令遭到中國各地律師的極力反對。一些律師六四前被逮捕,其中廣東律師唐荊陵上周被控「企圖顛覆國家政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