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區公立小學學位不足 家長上訪遭毆打

【新唐人2014年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廣東省深圳寶安區公立小學學位嚴重不足,九千多人沒能申請到學位,近日學齡兒童家長天天上訪相關政府部門都沒有結果,23號,兩千翻身片區家長到市民中心維權,多人遭警察毆打抓捕。24和25號有200多家長到教育局請願。

網友“趙楊”在網上發貼說:9年制義務教育也已經制定並實施多年,為什麼我們這個身處一線“大都市”的深圳寶安區翻身片區咋還不能“翻身”?片區公立小學一個也沒有。以往很多家長會想方設法到別的片區的公立學校給孩子申請一個學位,但從今年開始,寶安區禁止跨區上學,我們幾次三番提出我們的請求,得到的答覆無外乎就是“歷史遺留問題”,“沒有地方建公立”等等一些推脫之詞。維權家長表示,這裡很多都是符合深圳市5十1證件入學的,可是這些孩子都沒有公立學校的學位。

寶安區維權家長李女士 :「我們一直就是為了小孩上學的問題在維權,到寶安區政府也沒人理,我們的小孩子很多都上不了學的,現在寶安區教育局大概兩百號人左右吧,為這事情我們沒吃沒喝的,領導也沒出來見我們,一直到現在也沒給我們一個說法,他們一天沒解決,我們一天都會在維權。其中有一家人,小孩和家長,在寶安區教育局住了幾個晚上,前幾天打國內的媒體,所有媒體電話沒一個敢接,沒一個記者到現場。」

寶安區維權家長李女士 :「他現在逼我們去私立,寶安的私立學校非常爛的,學校環境也很差,老師經常換,教學質量那麼差,打小孩,這樣教出來的小孩能健康嘛。前天的市民中心有兩千多人左右上訪吧,抓的人不少,我們都被抓傷,把我衣服也扯斷了。」

網友“超級奶爸/謝志明”在網上發貼說:在深圳能夠生存下來已經很不易了,面對著高昂的房租,高昂的水電費,高昂的學費,對於這些普通的上班族來說真的是苦不堪言,為了孩子能夠留在身邊,咬咬牙也要堅持挺下來,可是現在孩子要上學,卻連個學位都沒有,是不是要逼我們這些人離開深圳嗎?

寶安區維權家長覃先生 :「現在家長都是滿痛苦,九千多人沒能申請到學位,公立學校是很少,政府曾說要擴班,最終給出的結果是辦不到,不支持教育是因為他們會跟民營的學校是有利益輸送的,寶安區的教育局的局長,他是私人民營學校裡面的協會的會長,教育局裡面的人都是任職民辦的學校裡面做董事,而且還是投資人之一,雖然表面上沒有出現他們的名字,裡面他每年都會有利益輸送。」

維權家長表示,其他的區域都是公立學校比較多,民辦學校比較少,寶安區就正好相反。

寶安區維權家長覃先生 :「五萬塊錢就安排進去這個公立學校,有錢就有辦法進去,民辦的學校現在政府補貼兩千五,私立學校都是兩萬五的學費,你想想兩千五跟兩萬五相差十倍,去年還幫助我們安排私辦學校,今年的話,他壓根都沒安排好,每個私立學校現在都在漲學費。」

為了孩子的學位,家長們從四月份開始維權,現在家長們天天在炎熱的天氣裡上訪,至今沒有結果。這些家長們從外地來到深圳工作,付出了那麼多年,到頭來卻連個小孩的學位都沒有,真的很氣憤也很無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