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紀委盯上 社科院將遭清洗?

【新唐人2014年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紀委猛烈炮轟社科院在意識形態上存在的問題,被「境外勢力滲透」。有評論認為,社科院已被中紀委盯上,這是中共放出將要對其清洗的信號。

中共中紀委社科院紀檢組組長張英偉6月10號在該院一個研究所講話時,猛烈炮轟社科院的意識形態,稱這個機構存在四個問題:第一、穿上學術的隱身衣,製造煙幕;第二,利用互聯網炮製跨國界的歪理;第三,每逢敏感時期,進行不法的勾連活動;第四,接受境外勢力點對點的滲透。

去年5月中共喉舌人民網曾轉載,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早前發表在黨媒《紅旗文稿》上的文章,附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月5日發表的「兩個不能否定」之說,高調讚頌前中共黨魁毛澤東時代,否認毛時代的「反右」打死右派,並宣稱「大躍進」餓死人上千萬中國民眾的數據是外界編造等。

輿論紛紛批評社科院人員謳歌中共暴政,為暴政吹與鼓,已成中共當局官方「豢養的學者」。

這次張英偉對官方智囊機構社科院開炮,有許多人表示不解。知名評論人榮劍質疑:「像社科院這樣的馬克思主義堡壘,都被人說成是境外勢力點對點滲透的場所。難道現在又要大搞階級鬥爭了?敵人真的有這麼多嗎?」

有人評論,張英偉「腦袋進水」,也有評論分析認為,社科院已被中紀委盯上,這是中共放出將要對其清洗的信號。

5月3號,「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徐友漁,因參加「六四25週年研討會」後被刑拘,「六四」之後徐友漁被取保候審。

在此期間有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德國之聲披露,社科院內部對此進行了通報,並盤點了近年社科院多位被抓人士名單,包括2009年因間諜罪被判刑14年的社科院原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金熙德,及另一涉泄密罪而被判刑20年的社科院原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陸建華等。

曾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進入社科院的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楯透露,其實近年社會科學院確實曾和國外的一些基金會合作,比如美國福特基金會進入中國,就是由外經貿部批准,由社科院任主管機構,但這些項目都是中共當局認可的。

李楯認為,儘管社科院和國外基金會等多有合作,但並不存在西方所謂的滲透等問題。他說類似張英偉這樣的言論並不為奇,因為中共對知識分子始終保有戒心。只不過張英偉清楚的把此事公開化而已。

其實,中共也不斷的透過這樣敲打的方式,使知識分子更加遵守「官方規則」和中共保持一致。

李楯回顧上世紀80年代,社科院的經濟學所、社會學所、法學所都湧現出自由思想的研究成果和主張。但中共1987年後開始發動反自由化、「清污」等運動、「八九學運」之後,思想箝制欲發加劇,將政治思想與評職稱、待遇等相聯。

他說,這樣就導致很多有理想的學者要麼出走高校、要麼出走海外,而很多選擇留下來的大多學者也慢慢成為官方學者。現今時代,像有獨立思想、敢說真話的學者廖若晨星、徐友漁等人在社科院顯得很另類。

相關文章
評論